小皇帝和小女王決定中國走向

發表:2002-11-21 1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經濟開放和一胎化政策下出生的小皇帝和小女王,已逐漸成年。這是中國近代史上,首次有一個世代在財富圍繞下,長到廿多歲還沒有遭受苦難,並成為自私、迷失和不負責的金錢世代。

他們出生時文革浩劫已經結束,只趕上持續 20 年的資本主義革命,金錢取代毛澤東成為他們的偶像。

這些富商的獨生子女,生活與大陸的冷酷現實完全脫節,成天忙著花錢、尋歡作樂、旅行,並用自己的條件做生意賺更多錢。就像他們聚居的沿海地區一樣,這些年輕人象徵大陸巨大的貧富鴻溝。但是,他們也將繼承中國的未來,而他們如何使用家族財富、他們製造的潮流、他們接受的價值、他們浪費的機會,都會決定中國未來變成什麼樣的國家。

猛一看,大陸這些特權子女與西方那些準備繼承國家未來的精英階層很相像。

他們上最好的私立學校、穿著西方名牌服飾、聽西方流行音樂、崇拜全球娛樂業製造的偶像,完全不受保守的儒家思想價值束縛。

大陸就像這些孩子一樣,正經歷危險的轉型,20 年來經濟飛速成長,可 是沈重的債務、貪腐盛行和社會不平等,正威脅其發展。大陸亟需能夠明智處理這些財富,尊重法治、公平原則和自由思想的世代。

但是,上一世代的年輕人還會湧向天安門廣場爭取西方式的民主,這一代的孩子卻瀋溺現狀。畢竟以貪腐和關係建立的現行制度,才能讓他們予取予求。然而他們可能像天安門世代一樣,對大陸社會結構構成同樣大的威脅。

金錢世代揚棄中國幾千年來遵守禮法、重視教育和孝順等儒家思想,卻未能用任何有意義的事物取代,許多人根本沒有責任感。

中國前途卻繫於他們身上。他們領導社會潮流、影響政府施政方式,並將繼承比數十代的中國人加起來更多的財富。這種龐大的力量如果沒有責任感加以節制,會發生什麼情況?

許多年輕人一味模仿外國事物,表面上極度西化,骨子裡卻極端愛國,有時甚至強烈反美,對政府的一切作為毫無質疑的照單全收。

這或許是因為他們沒有歷史包袱,可是無知也充滿危險,不僅是歷史經常重演,而且這些有著西方表相的有錢孩子,一邊瓦解社會舊有價值結構,一邊卻加深政治順服,以及一切講究關係,讓他們如魚得水的經濟制度。但是,一旦廣大群眾知道他們分享不到這些財富,數億沒有工作的民眾可能群起造反。

許多有錢孩子家庭破碎,生活空虛,顯示有錢並不能保證快樂,正如大陸年輕精英的縱情享受並不能保證大陸擁有繁榮的未來。


(博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