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大和江澤民:權力交班,還是權力擴張?

發表:2002-11-21 1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保華

中共16大的鬧劇已經閉幕。原來的黑箱作業引起人們的各種猜測,現在演出已經結束,人們可以給它一個比較中肯的評價了。原來這場由江澤民自編、自導、自演的鬧劇,根本不是江澤民的權力交班,而是他的權力擴張。所謂「權力交接」,所謂「第四代」等等,都是外界的一廂情願,中共的媒體有這樣說的嗎?至少在江澤民的五三一講話後,「第四代」已經煙消雲散,因此對現在的這個結果也不必感到太意外。只是如果到現在還在吹捧什幺「權力的和平轉移」,什幺「世代交替」,那都是給江澤民和中共塗脂抹粉。因為表面上是轉移和交替,但實際上並非如此。這樣說有以下的理由:

第一,最高權力決策層仍由江澤民全面掌控。政治局常委會是中共最高的權力決策層。15屆政治局常委會由七人組成。江系是江澤民、李嵐清兩人,李鵬則同江澤民基本保持一致。但是16屆政治局常委會九人組成,雖然江澤民自己不在內,江系卻有五人,其中吳邦國、黃菊、曾慶紅是嫡繫上海幫,賈慶林是老同事、老部下,李長春受江賞識提拔,其中賈、黃、李都是勸江澤民留任的積極鼓吹者。而李鵬系的羅干,勢必也倒向江系一邊,因為對家族腐敗和鎮壓法輪功他們理念相同。以六比三的比例,加上胡錦濤沒有被封為核心,江澤民在常委會的影響力就幾乎受不到什幺制衡。

第二,政治局常委會裡面都是唯唯諾諾之輩。15屆政治局常委會中,朱鎔基、李瑞環有自己的主見,也比較敢說話。雖然他們最後都要為維護中共這條破船而妥協,但是至少也可以阻止江澤民一些非理性的做法,例如九七前李瑞環反對對香港的極左做法,前兩年朱鎔基強調經濟工作為中心而反對以武力來製造兩岸的緊張局勢。但是新一屆的胡錦濤只是重複江澤民的講話,溫家寶是胡耀邦、趙紫陽、江澤民的三朝元老,都不是大張大合的人物,唯一可以做大事的只有曾慶紅,但是目前他還沒有背離江澤民的意向。

第三,江澤民名列黨章成為黨的最高權位沒有人可以反對。16大新修正的黨章,署上江澤民的大名。這也表明江澤民的權力在提升中。黨章上說:「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積累了治黨治國新的寶貴經驗,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生前能有如此殊榮的只有毛澤東和林彪,反對毛、林都是反黨、反革命,只有高於林彪的毛澤東反林彪才不是反黨、反革命。現在沒有人的地位高於江澤民,所以誰反對他,都是反黨、反革命或「危害國家安全」。

因此,現在江澤民成了更加不可一世的大獨裁者。但是任何事物都有兩個方面,根據物極必反的原理,江澤民在爬到頂峰的時候,也是他走下坡的開始。一方面,他的權勢太大,會損害到其它人的利益,包括江系人馬的利益,特別是曾慶紅對江澤民的留任並不熱心,因為如果江還在台上,還有他們的出頭天嗎?另一方面,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和江澤民的女將陳至立沒有高升,而曾慶紅本人也沒有如預期那樣在中央軍委擔任秘書長,表明他們內裡的裂縫已經出現。對他們來說,江澤民擔任榮譽的職位,好過天天在他們面前發號施令。此外,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通過16大也會對江澤民有更清楚的認識,在唱歌跳舞的背後,是希特勒式的人物,對他該減少幻想,增加壓力。而中國的人民大眾,雖然對政治已經不感興趣,但是對社會現實日益不滿的時候看到江澤民種種醜惡的表演,相信也不會繼續無動於衷了。到底江澤民會做毛澤東式的終身獨裁者,還是像林彪一樣半途被拉下來,我們且拭目以待。

(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