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學生學人致國務院有關部門領導、中國電信的公開信

發表:2002-11-23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尊敬的國務院有關部門領導、中國電信有關負責人:

我們謹代表在美國學習工作的上萬名中國學生學者,對自11月1日以來國際長話接入費用 大幅提升一事表示關注,懇請國內有關部門介入調查此事,並綜合考慮電信部門正常運營 、國家對于歸國留學人員的基本政策、保護海外留學生、學者的正當權益等多方面因素, 合理評估國際長話接入費,同時就最終費率提供一份公開、合理的解釋,以便消除此次提 價在海外留學生學者群中可能造成的不必要的岐見與誤解。

目前北美地區致電中國的費率已大幅上升

北京青年報11月1日報導,「從今天起...香港打到內地的長途電話接入費將從目前的每分鐘0.02美元大幅升高至每分鐘0.17美元,而對美國運營商的接入費用則提高了近10倍。」 雖然「有關專家解釋,本地運營商所付給對方運營商的國際長途結算費用與針對本地用戶所收取的資費標準完全是兩回事。成本的增加不代表話費標準就一定相應提高。」,中國電信國際長途電話接入費的提高「並不會過多地轉嫁到用戶身上」,「中國電信、中國網通、中國聯通、中國移動的負責人指出,結算價格...並不是向用戶收取的費用」(分別參見《北京青年報》11月01日「電信提高國際長話接入費 國內撥國際不變」,以及新華網11月5日「電信運營商:結算價格和向用戶收取費用概念不同」的署名文章),在北美市場的實際情形是,除了AT&T等極少數幾家大公司宣布將在幾個月後升高其對中國話費率外,大部分中小電話運營商已於11月1日將他們對中國費率提高了近10倍。廣大的中國留學生、學者作為這些中小公司的主要用戶群,客觀上成為此次調價的直接影響者,生活和 工作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是可以想像的。

眾所周知,每個在外求學的中國學子都同自己在國內的家庭、愛人、未來的事業等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通訊的日益便捷,特別是國際長途業務的發展,加強了我們與祖國的這種紐帶,使我們響應政府號召、學成後報效祖國成為現實的可能。此次長話費率在短時間內大幅度上調,客觀上給這種日益增強的紐帶施加了負面影響。據我們在南加州中國留學生中的初步調查,留學生打往國內的電話量自調價後銳減為原先的1/5以下。現在的價格,特別是對留學生這個群體,已構成一個相當大的負擔。設想一個留學生每週和家裡通話2小時,一個月總計通話8.9小時,按照調價後南加州與中國的平均電話費率($0.30/分鐘, ①)來計算,月電話費的支出達到了160美元,佔平均月支出($1250, ②) 的12%以上。考慮到有限的生活費用,留學生們只好忍痛縮減與國內的通話時間和次數。這樣無論在生活上和工作上,與祖國、故鄉與親人的聯繫都受到了相當程度的影響。

接入費率的調整應以改革內部運營機制為基礎,同時兼顧商業成本及海外留學生的正當權益我們理解中國電信在本著對國家、客戶和股東負責的精神,以向國內外消費者提供公開、 透明、優質的服務為宗旨,對目前的收費標準進行合理的調整。然而如前所述,目前在北美電信市場的客觀情況是,大幅上漲之後的接入費率被如實地傳遞給留學生、學者。或者可以說,調價之後,中國電信在國際接入費方面的收入增長,客觀上相當一部分來自於海外的中國留學生、學者這一消費群體。

另據未經證實的消息稱,此次調價旨在打擊不法電信業者,防止其繼續通過商業投機鑽營牟取暴利,並使國家利益受損。然而接入費用的上漲,有可能給不法電信商造成更大的盈利空間,刺激黑市電信業的滋長。事實上,自11月1日調價的半個月以來,在洛杉磯地區已有許多運營商向留學生逐戶推銷其「另類合同」,其提供的價格略低於正式上調價格。很多留學生在情急無奈中的選擇為某些運營商提供了可乘之機。

我們相信上述兩點負面影響並非國內有關部門及中國電信此次提價的初衷,在短期內出現這樣的效果是任何一方都不希望看到的。因此我們呼籲國內有關部門及中國電信在加強管理、改善內部運營機制的基礎上降低運營成本、合理評估國際接入費率,以免導致由海外廣大中國留學生學者長期承擔高額通訊費用;同時加大懲治內部投機及腐敗力度,使國家、海外消費者同時受益。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們理解作為特大型國有通信企業,中國電信剛剛經歷了結構重組、海外上市等一系列里程碑性的重大舉措,其內部機制的理順與不斷完善有待時日。然而目前提升之後的接入費率確實有待商榷,同時在綜合多方面因素的基礎上,對目前的費率進行重新、合理的評估有很強的必要性與迫切性。一方面中國留學生、學者暫時離開自己的故鄉,在異地求學深造以求報效祖國;另一方面國家以求賢若渴的姿態迎接學成歸國的遊子。這種情況下,國際通訊費用的調整已經不單構成一個企業行為,從某種意義上說已成為一個國家政府行為。如果通訊費用在極短的時間內大幅上調,同時超出海外消費者的心理承受能力,短期範圍內可能直接給廣大留學生造成物質和精神上的損失,長期範圍內可能間接影響海外人才回流,這筆「潛在」的損失很有可能無法用單純的企業盈利來補償。

直使便為江海客,也應憂國願年豐。雖暫居他鄉,祖國的發展依然牽動海外學子的視線。更何況越來越多的留學生對祖國未來的發展滿懷希望,已經或正在籌劃歸國創業之路,透明的政策環境、公平的市場機制,各項基礎設施完備的支持體系,是中國未來發展不可或缺的條件,也直接關係到歸國創業人員的切身利益。

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將充分發揮作為祖國與留學生、學者的橋樑作用,協助妥善處理此次提價事件,給海外學子一個負責、滿意的答覆全美各大高校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是海外學子自發成立的學生組織,旨在團結與服務廣大中國留學生學者群體。聯誼會作為祖國與留學生的橋樑,一貫把反映海外學子心聲、加強兩地之間的交流、溝通與合作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針對此次國際接入費率提升一事,一方面我們有義務將海外學子們的真實感受與合理建議如實地傳遞給國內有關部門、領導,希望這些意見能夠得到重視與回應;另一方面我們有責任將電信部門本著對國家、客戶與股東負責的精神、重新對國際接入費率的合理評估與解釋如實地轉達給各聯誼會成員,消除留學生、學者針對此次提價產生的不必要的誤解與岐見,避免對廣大海外學子學成歸國的熱忱產生任何負面影響。

這份公開信的草擬,適逢中國共產黨十六大正式閉幕。十六大的最新決議再次堅定了海外學子對於祖國未來穩定與發展的信心。我們衷心祝願在全體中國人民、全世界心系祖國的炎黃子孫的齊心努力下,中國的改革與建設取得更大的成就,特別是中國的通訊與信息產業更上一層樓!

此致

敬禮!

加州理工大學(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加州州立大學聖地亞哥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 at San Diego)
杜克大學(Duke Univ.)
俄克拉荷馬州立大學(Oklahoma State Univ.)
密西西比州立大學(Mississippi State Univ.)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Univ. of California at San Diego)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 of California at Los Angeles)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 of California at Irvine)
加州大學河邊分校(Univ. of California at Riverside)
中弗羅裡達大學(Univ. of Central Florida)
La Verne大學(Univ. of La Verne)
喬治亞大學(Univ. of Georgia)
南加州大學(Univ. of Southern California)
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Univ. of Texas at Arlington)
大Pomona地區(Great Pomona Valley)
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
2002年11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