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羊卓雍湖邊的獵狼儀軌

作者:廖東凡 發表:2002-11-24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在美麗神奇的羊卓雍湖畔,遇到過一支小小的隊伍,他們抬著打死並裝飾得非常漂亮的狼,一個牧場一個村落地演出歌舞說唱。他們每到一地,那裡就形成了一個小小的節日。一位白髮蒼蒼的老牧人告訴我,這種活動叫「江朗」,也就是獵狼後的獎賞,或者叫獵狼後向各村各寨要佈施的活動。

毫不猶豫地獵殺惡狼

羊卓雍湖區是西藏著名的綿羊產地,這裡水草豐美、氣候乾爽,出產的羊毛柔軟潔白,是織氆氌、卡墊的最好原料。這裡的風乾羊肉叫「羊卓干索」,它是宰殺當地肥羊,切成肉條,先用涼水浸泡,再經雪凝冰凍製成的。味道香酥脆嫩,為飲譽全藏的美味食品。但是,這裡的狼害極為嚴重,一頭壯狼每年要吞吃掉綿羊十隻之多,給群眾帶來的損失無法估量。因此,牧民只要發現狼蹤,總是毫不伶憫地獵殺之。

有的用火槍打,有的使獵狗追咬糾纏,然後用木棒猛擊,有的在羊圈附近挖陷坑,讓狼跌落坑內,再用石頭砸死。

對死狼進行精心裝飾

當人們獵殺一頭惡狼之後,立刻剝皮實草,製成標本,並對標本進行精心的裝飾。給它頭上戴起圓圓的貴族戴的「色金波多」帽,耳朵上掛起長長的松石耳墜,前肢帶銀錫子,尾巴系紅絲帶,脖子上還披挂許多雪白的哈達,由四個壯漢抬著,威風得有點像出外巡視的貴族老爺。不過,還要用一個木權,叉住狼的嘴巴。意思是:我們熱熱鬧鬧,送你到西天極樂世界,但是對不起,要把你的嘴巴約束一下,免得在神佛那裡胡言亂語。

抬狼轉遊湖區的盛典

人們抬著精心裝飾的美麗的狼屍,周遊湖區各地表演打狼歌舞。這支隊伍的領頭人,叫「阿波熱」,身穿白氆氌藏胞,腰繫黑白相間的牛毛穗,手拿一根五色綢子製成的彩箭,每到一個村落,就用一種特殊的調子,向圍觀的群眾說唱「江雄」,也就是狼的歷史。其餘的男子身穿黑氆氌藏袍,跳起剽悍的打狼舞蹈,表演打狼的過程和驚險遭遇。他們每到一地,都受到群眾熱情的接待和歡迎,給他們獻上青稞酒、酥油茶、哈達和種種食品,還要給獵人饋送相當數量的糌粑、奶渣、酥油、羊毛等,甚至還饋送整只活羊。因為狼是飄忽不定的野獸,今天在湖東吃條羊,明天就可能在湖西咬死一隻牛犢,它的危害決不只一村一戶。打死一頭狼,得益的是整個羊卓雍湖區。大家給獵狼者饋送一點東西,既是慶賀打獵的勝利,又是對勇敢者的表彰,
也是通過社會贊助的方式,鼓勵人們積極地和獸害做鬥爭,我認為這是一種有益的習俗。有的地方,還給獵狼者送鋼針和鐵戒指,意思是用針扎狼嘴巴,用戒指套住狼的爪子,以保護羊群。

關於國王和狼的故事

「江雄」是一種非常古老的民間歌謠,在羊卓雍湖區以手抄本的形式流傳。大意是:古時候,從蓮花天湖裡,長出一棵遮天蓋地的檀香樹。樹分五個杈丫,五個杈丫上落下五隻鳥,五隻鳥生下五個蛋。白蛋孵出了雪白的綿羊,黑蛋孵出了黑色的氂牛,花蛋孵出了花花的駿馬,黃蛋孵出金黃的野鴨,只有一隻鐵蛋蛋,什麼也孵不出來。

送給天神,天神沒有辦法;送給地神,地神沒有辦法;送給龍神,龍神也沒有辦法。最後,只好請來鐵匠之神唐青噶納,他邀集了漢地的鐵匠、藏地的鐵匠,用大錘打、小錘砸,終於砸開了鐵蛋蛋,裡邊鑽出一對誰也沒見過、誰都不認識的醜八怪,這就是公狼和母狼。

這時候,山林和江河的主人國王昂拉,忽然頭痛眼痛,需要雪山獅子的天靈蓋配藥。他派羊棺魯澤去,羊棺不敢不去,向國王昂拉提出了如下的要求:要一張海螺般的白網,一張松石般的藍網,一張金子般的黃網,還要雪一樣的白套索,豹子皮一樣的花套索,鍋底一樣的黑套索,還要霹靂一樣的「烏爾多」投石鞭。就在當天夜裡,羊棺套住了一隻醜陋的、凶狠的、眼睛粘滿眼屎的狼,趕緊呈報國王。國王昂拉說:「我讓你去取雪獅的天靈蓋,為什麼逮這麼一個東西來。」羊棺回答道:「這東西有十八個地方像雪獅,也許是雪獅的同類吧。」
國王昂拉聽信了羊棺的話,叫他把狼關在羊圈裡,結果把國王的三隻寶貝羊羔通通吃掉了。國王說:這樣的傢伙,留在世界上有什麼好處?還是趕快把它殺死吧!我們廣做功德,多發布施,超度它罪惡的靈魂,讓它早日投胎成為善類。

殺狼是拯救狼罪惡的靈魂

演唱「江雄」歌的用意是很明白的。藏族群眾篤信佛教,打狼與佛教的戒律,發生了尖銳的衝突。聰明的羊卓雍湖畔牧人,巧妙地通過演唱狼的歷史的「江雄」歌,對打狼行動進行了宗教上的理解,表明我們打狼,並非作孽,而是積善,是幫助狼早日結束罪惡的生命,使它的靈魂得到超度,投胎轉世成為某種善類。何況他們還把狼屍體裝飾得十分漂亮,體體面面地送它出發。我想,即使狼們真有在天之靈,
也向羊卓雍湖的牧人和獵戶提不出什麼抗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