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香港行 信口開河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2-11-25 0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務院總理朱熔基於十一月十八日到香港,主持第十六屆世界會計師大會的揭幕儀式。但是他所刮起的旋風,卻是會外有關香港的談話。由於他已經離開權力核心,此行可能是以總理身份的最後一次,所以大有臨別贈言的味道,雖然語重心長,但也給人信口開河的感覺。

  朱鎔基在會見中資幹部時,怒斥他們不懂政治、不顧大局。一是指今年九月中國銀行旗下中銀國際一份研究香港財政赤字的報告探討聯繫匯率是否在若干年後應該取消,引起匯市一些動盪。朱講話後,該銀行研究部門的董事總經理何綽越被迫辭職。二是不久前中國電信為上市而亂加長途電話接駁費的事件,矛頭直指即將下臺的信息產業部部長吳基傳。

  但是最引起爭議的是他出席特區政府所設的晚宴,向逾百名政商界代表的講話。朱說:「你七百億(港元)財赤水平,至少可以挺三年,你還有財政儲備嘛!三年以後,如果財政儲備花光了,你怕什麼?你到中國去發五十年長期香港債券,我第一個帶頭買!我相信中國人民會跟著我一起買,因為他們對香港有信心,香港是中國一顆璀璨的明珠嘛!」

  但他還是不無絕望的說:「我們繼續始終全心全力,動用所有可動用的資源和手段,促進香港的繁榮和穩定……我就是不相信香港搞不好,如果香港搞不好,不但你們有責任,我們也有責任。香港回歸祖國在我們的手裡,搞壞了,我們豈不成了民族罪人?不會的。」所謂「所有可動用的資源」,按照他會見中資機構代表時透露,他早先已經向董建華說,會不惜代價協助香港。那就是動用中國現在二六五五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實際上加上外匯的收益,一共超過三千億美元的外匯資產,來促進香港的繁榮及穩定。

  朱鎔基這次似乎是來香港進行豪賭,口氣大到嚇死人,是不是退休前就可以亂講話?例如動用那些外匯儲備和資產,中國老百姓和中共的各利益集團會答應嗎?這番話對臺灣的統派也是大打擊,因為他們的一個論調就是只有三通或統一才可以挽救臺灣的經濟。現在朱鎔基已經應承把外匯全給了香港,目的就是要將香港的「一國兩制」給臺灣做垂範。然而錢給香港拿光了,又如何來吸引臺灣?只怕統一後臺灣也同香港一樣更加糟糕。

  朱鎔基提到香港的赤字問題,說明情況的嚴重。但是朱鎔基說發行五十年債券,則被專業人士評為無知。

  因為現在全世界年限最長的是美國政府發行的三十年長期債券,難道香港的信用和可以抵押的資產都優於美國?何況五十年後香港是什麼樣子誰知道?鄧小平信口開河香港「五十年不變」,五年已經一塌糊塗,現在輪到朱鎔基的五十年了。

  不過朱鎔基有一句話使董建華和特區政府心驚膽跳,他說,「我不認為香港的困難現在已經到底了。同胞們、同事們,未到底呀!」

  總括朱鎔基的言論第一當然是挺董;第二則是警告,他知道董建華是個飯桶,無奈由江澤民欽定,誰也趕不走,只能最後再敲打他要自重。如果朱鎔基成了民族罪人,江澤民和董建華能逃得掉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