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香港和外國組織反對反顛覆法

發表:2002-11-25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香港政府要根據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有關規定制訂所謂反顛覆法。這一舉動受到包括香港媒體、議員,以及其他許多社會團體的批評。

第二十三條規定

幾年前通過的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香港政府有責任通過有關制裁叛國、顛覆、盜竊國家機密等罪行的法律。不過,基本法並沒有規定香港政府需要制訂有關法律的時間。從九七年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算起,五年多的時間已經過去了。今年九月,香港政府律政司司長梁愛詩終於宣布,香港政府已經準備好根據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制訂有關法律。這一消息傳出後,許多香港人士都提出批評,認為這樣的法律會限制香港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他們同時也認為,香港政府這樣作是迫於中央政府的壓力。

錢其琛火上加油

中國政府副總理錢其琛最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香港擔心二十三條立法的人是「心中有鬼」。錢其琛的講話在電視上播出後,持批評態度的人就更多了。不過,香港特區保安局長葉劉淑儀說,香港特區政府是根據基本法的有關規定自行立法,中央政府沒有施壓。儘管如此,可能會受到這一法律影響最大的香港媒體最近組織了有相當規模的簽名抗議活動。香港兩大媒體組織:香港記者協會和攝影記者協會已經收集到了近九百個香港媒體工作者的簽名。這一數字佔香港新聞工作者的百分之四十,他們都反對根據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

防止以言獲罪

這一簽名活動也得到了二十六個國際媒體組織和其他社會團體的支持。他們認為,對政府有關政策和領導人提出批評是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重要內容。在香港,對政府持批評態度的報刊隨處可見,所以,即使必須根據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制訂有關法律,也應該取消有關煽動叛亂和制裁煽動性刊物的法律,必須防止「以言獲罪」,限制香港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