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為中國電信捧臭腳 李嘉誠報應被人黑

發表:2002-11-25 1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樂為中國電信捧臭腳 李嘉誠報應被人黑

為中國電信捧臭腳的李嘉誠最近地產生意不濟、碼頭業務又遇阻滯,最穩定的王牌收入來源:港燈如今復遭攻擊,李嘉誠深知不妙,因為港府正檢討電費,港燈能否成功申請明年加價百分之三至四,以成其四年內三度加價,就要看政府的決定,港燈要減,其它財團經營的公共事業也要減價。

今趟財團圍攻李嘉誠,戰況比九九年數碼港事件,和今年中港珠澳大橋風波,激烈百倍,激烈之處,是李嘉誠不斷反擊,而其手法更是超乎理性,令人側目。

港燈上週三及四連續兩天,於各大報章先後刊登半版及全版圖表,推出一「籮」數據,力陳電車、巴士、小輪、的士、地鐵、租金、燃油及電話通訊服務,由八三年至今的加幅,比電費厲害。誠哥披甲罵戰

數據以外,港燈還在字裡行間「暗寸」對手之一、新地旗下的九巴車費加幅,遠超於電費。而他所指的電車和小輪,明顯針對七大財團中的九倉,因電車及天星小輪由九倉所擁有。這招連消帶打,殺得新地及其它財團措手不及。

港燈反擊第二招是罵戰。李嘉誠頭馬、港燈副主席霍建寧首先發炮,他指責地產商才是賺取暴利,港燈並沒有這樣做。到本週日,李嘉誠披甲上陣,他出席旗下和黃的運動日時表示,「大家要守規矩,遵守合約精神,凡事要講道理。」他要親自開腔解釋,表現出他非常緊張今次遭七大財團圍攻。

圍攻事件始於今年五月。當時,英資太古首先派人到各大學和投資分析機構找軍師,欲多拿資料向港燈開刀。可是,有人獻計要拖中電落水,針對一個行業而不是針對一家公司,這樣才會易獲公眾認同。而且,要揀在年底高調出招,因這時正值每年政府跟兩電商討來年電費事宜,社會普遍對電費特別關注,這刻易鼓動輿論反對港燈。

七大地產商每年合共要把十億元電費,「進貢」港燈,而港島小市民亦因貴電的緣故,進退維谷。港島五十三萬住宅用戶亦因電費增加,而受「雙重打擊」。例如海怡半島居民除負擔電費過去兩年兩番加價,管理處開支亦因電費上調而大增一百八十二萬,管理費加價迫在眉睫。

為了壯大聲勢,太古密晤各大地產商,甚至連地鐵、馬會、海洋公園、在港島區沒有物業的九鐵,太古也不放過。雖然信和、南豐、華懋和合和最後沒加入,但太古拉來九倉、置地、鷹君、希慎、新地和?隆六個巨頭,他們大多在港島區有大量物業,每年電費合共十億,單是太古便要付三億,「肉赤」之餘,當中更有不少財團與長實有新仇舊恨。

太古本身與李家積怨不少,九九年港府不經公開招標就把數碼港批給李澤楷的盈科拓展,太古公開指責做法違反公平原則,當時太古也夥同數大發展商親到政府總部「理論」,更驚動了中央,後來李嘉誠於北京與主席江澤民見面握手後,眾發展商才知「告狀」失敗,事件淡化下來。

至於被港燈反咬的新地,過去和李家衝突主要集中樓盤銷售上,雙方在價錢上互不相讓,而且還互相踩場。長實在九九年曾指新地的禮頓山望墳景,令新地甚感不快,指對方不留情面。而過去多次地產商結盟反對政府偏幫李家,新地都是活躍份子,但今次明刀明槍在廣告上互砌,還是頭一趟。

擁有電車、天星小輪和銅鑼灣時代廣場的九倉,其主席吳光正素來與李嘉誠多「仇口」,由九十年代初、有線收費電視及和黃?星電視之爭,九三年兩大財團爭奪發展深圳鹽田港,及至九九年長實計畫發展北角郵輪碼頭,也是與九倉的海運碼頭競爭。

此外,吳光正參選首屆特首,李嘉誠則落力支持董建華,在在令吳光正不忿;吳光正政治野心未了,更有傳他會角逐第三屆特首,他和李嘉誠的怨懟也難淡化。

七大發展商聯盟,原本聲勢浩大,但鷹君突然於上週四指事件太政治化,退出聯盟陣線;更指集團高層沒有參與今次事件,擺明劃清界線,令盟友大感失望,有傳指鷹君可能是受壓退出。

原來鷹君羅家跟李嘉誠素有交情。鷹君集團副主席羅嘉瑞兩年前擔任聯交所創業板上市委員會主席時,破例批准未符合上市要求的TOM.COM上市,後來市民認購TOM股票出現混亂,全城批評,羅發表言論卻替其護航。

港燈與六大財團(鷹君已退出)的戰況白熱化,熟悉港府運作的消息人士表示,即使董建華願意暗中斡旋,雙方為了面子也難讓步,或許會「斗」下去。

而葉澍?上週三在立法會表示,正跟兩電商討來年電費,明年又作中期檢討,但礙於「利潤管制」規定,政府不能改變港燈專營權;除非港府下定決心,像當年收回香港電訊的專營權,取消利潤管制,否則未來六年港燈仍有機會謀取暴利。

政府今次若駕馭不了港燈,其它財團所經營的公共事業,如新地的九巴、九倉的電車和小輪,以至中電、兩鐵等有樣學樣,紛紛要求加價,港府無力控制,最終還是市民荷包受苦。

事實上近年即使通縮,港燈仍兩度加價,令其電費較中電貴差不多一成。港燈並非因蝕錢而收貴電費,反而,港燈利潤去年高達六十五億元,比前年多百分之十八,

回報率達百分之廿二,而港燈的回報率不但較中電的高,亦勝過歐、美、日等多用電地區。

然而利潤可觀,港燈也不像中電去年現金回贈用戶,相反,過去兩年先後加價,加幅超過百分之五,跟通縮大勢背道而馳。一切皆因它七九年參加的利潤管制計畫。

利潤管制原意是防止電力公司謀取暴利,但實際上,兩電反利用條文漏洞巧取豪奪。條文最大漏洞是寫明「准許利潤」不可超過資產值的百分之十五,於是,電力公司只要不停擴大資產,「准許利潤」亦隨之擴大。

港燈自七九年加入利潤管制後,主要透過擴建廠房和盲目產電,擴大資產攫取鉅利。就在加入翌年,港燈總資產馬上激增至十七億九千萬元,較上一年多了二億五千萬元。

例如深圳天然氣設備要二○○六年才落成,港燈卻硬要二○○四年完成,讓廠房丟空兩年。只因早點拿著這個二百億元的資產,早點有理由加價。

港燈多年來盲目增產,多出來的備用電量,於過去廿三年平均高達正常用量的四成五。雖然政府在九六年勒令兩電減低備用電量,但港燈去年備用電量仍達三成。 

香港的電力市場實在十分封閉。有學者指若港府要仿效新加坡,現在就要開始籌備工作,待二○○八年利潤管制計畫結束後,不再和兩電續約,放寬電力市場,引入新的競爭者,方法之一是港府出資把兩電資產購回,然後再公開競投,但至今港府仍未做任何準備功夫。


香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