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中國留學生被害案的疑凶在北京被擒獲

發表:2002-11-28 0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8月20日,一名上海籍留學生唐某在加拿大多倫多不幸遇害,由於案情撲朔迷離,一直懸而未決。11月17日深夜,犯罪嫌疑人吳輝在北京被上海警方擒獲。警方負責人表示,上海公安機關堅決打擊跨國跨境犯罪,依法保護海外華人的合法權益。

   *新聞11月27日回放

   據中華網報導:2002年加拿大當地時間8月23日早晨,多倫多市約克區。當加拿大皇家騎警安德魯.格洛曼駕車巡邏至亞士模街的時候,突然發現在街邊拐角處停放著一輛轎車。車內沒有人。格洛曼立即將車號輸入便攜電腦,資料顯示,這是一輛5天前被盜搶的轎車,車主是中國留學生唐文峰(音譯)。這一情況立即引起格洛曼的警覺,他一邊透過無線電向同事求援,一邊按標準程式檢查車輛:車內有已經乾巴但仍清晰可見的血跡,幾個塑膠袋沒人動過顯然是新購的食品,鑰匙仍插在點火位置上,有跡象顯示,車上有打鬥的痕跡。

   幾分鐘後,增援的騎警趕到現場,當他們打開轎車後備箱的時候,赫然入眼的是一具蜷縮成一團,頭上、臉部、身上血跡斑斑、只穿著襯衣襯褲的屍體!警方斷定,這具後備箱裡的屍體有可能是5天前失蹤的來自中國上海的留學生唐文峰。

   8月26日,初步驗屍報告和調查的結果顯示,死者確係唐文峰,死者是被硬物擊傷頭部致命,藏屍的汽車則屬於死者所有。

   據當時多倫多約克區警察局報案記錄(即吳輝向警方做的虛假陳述)顯示,25歲的唐文峰是8月19日下午4時在約克區士嘉堡雪拔大道東城商場停車場內與一名同行友人吳輝一起被挾持的。

   *死者父親求助警方

   11月16日傍晚,一位年過半百的男子心情沉痛地來到奉賢公安分局刑偵支隊,稱其子唐某於今年8月20日在加拿大多倫多遇害,凶手可能逃回國內,請求警方查明真相,嚴懲凶手。
  
  被害人是遠在海外的留學生,作案現場在相隔萬里的加拿大,案件發生後,曾在當地造成很大影響,網際網路、加拿大新聞媒體等都作過相關報導。加拿大警方立即開展了偵查,但案件複雜疑難,沒有攻破。當晚,在市公安局副局長孔憲明指揮下,市公安局刑偵總隊會同奉賢公安分局刑偵支隊一班精兵強將迅即組成了聯合調查組,連夜展開偵查,並立即向公安部報告。

   當天正是雙休日,公安部刑偵局和外事局有關領導緊急約見了加拿大皇家騎警駐北京聯絡官;同時,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上海聯絡處也與加拿大多倫多警方辦案人員電話聯絡溝通,迅速證實和瞭解了有關案件的基本情況。

  * 嫌犯浮出水面

   一名犯罪嫌疑人很快「浮出水面」,他叫吳輝,今年23歲,上海奉賢人,去年3月赴加拿大留學,與被害人唐某關係密切,有經濟往來。案發後,吳輝向加拿大警方報案,稱8月20日他和唐某一起遭到綁架,被劫途中,他被綁匪砍傷後扔下了車,而唐某則不知去向。不久,唐某屍體被加拿大警方發現。然而,此後吳輝的表現令人生疑:在唐某家人趕赴加拿大料理喪事期間,作為好朋友的吳輝拒絕與他們見面;8月30日,本應繼續留學的吳輝突然結束學業,悄然回到家鄉奉賢,並一直有意躲避著唐的家人。

   正當公安人員展開進一步調查時,發現吳輝突然失蹤了。種種跡象表明,他有重大作案嫌疑。

   殺人碎屍法網難逃11月17日早晨,聯合調查組獲取重要線索,吳輝已落腳北京。四名偵察員馬不停蹄飛赴北京。在北京市公安局的大力協助下,當天深夜,驚魂甫定的吳輝在豐臺區一家賓館落網。看到來自家鄉的警察,他頹喪地低下了頭:「總以為在加拿大作的案,你們鞭長莫及管不了,想不到還是追得這麼急,看來的確是逃到天涯也枉然。」

   據吳輝交代,8月20日在其租住的多倫多一間公寓內,他殺害了唐某,並分屍毀跡。為逃避法律制裁,並向加拿大警方編造了遭人「綁架」的故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