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十六大中共權力有無過渡?

發表:2002-11-28 1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莉雅報導27 Nov 2002 )中共16大產生了以胡錦濤為首的新一代中國領導人,但是江澤民仍然保留了中央軍委主席的職務,繼續發揮影響力。幾位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日前在[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舉行的一個研討會上表示,這種局面有利於中美關係的發展,但是不利於中共的決策。

*江澤民留職到何時?*

中共16大進行的權力交接雖被很多人看作是一次平穩的過渡,但是這次交接中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就是江澤民的中央軍委主席職務會保留到什麼時候。一些觀察人士認為,江澤民會將這一職務保留到明年三月。但是,在16大結束之後在北京會見了江澤民的中國問題專家、美國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的藍普頓教授對此持不同的看法。藍普頓說:「在有關交接的問題上,最有意思的一件事情是,我們與江澤民會面的時候,很明顯他會放棄國家主席的職務,他已經放棄了中共總書記的職務,但是他說,在軍方的要求下,我繼續保留中央軍委主席的職務。他似乎沒有提到任何時間上的限制。我不對此做任何結論,但是我個人的印象是,他不太可能在明年三月放棄這個職務,雖然他沒有這樣說。」

*軍方提拔不靠江澤民*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資深研究員史文沒有對江澤民是否會全退的問題做結論。在他看來,這是顯示這個領導班子裡的情況的一個主要指標,但是目前還不能對這個指標做出完全確定的評估,要等到明年三月全國人大的召開才能確定。在軍方領導人的更換問題上,著名防務問題專家史文說,他個人覺得,新的軍方領導人是因為他們的能力、資格和專業方向,而不是通過江澤民的關係而得到提拔的。史文說:「你在這裡所看到的情形在某種程度上與非軍事人員形成一種對比。在軍方,你看到的是一個更為專業化和制度化的退休程序。」

*對臺灣壓力加大*

史文還提到了曹剛川、郭伯雄和梁光烈幾位最引入注目的軍方領導人。由於他們的背景,特別是前南京軍區負責人梁光烈對臺灣問題的瞭解,一些人認為,這表明中國領導人要對臺灣施加更大的壓力,但是史文不同意這種說法。史文說,與軍方有接觸的非軍方領導人只有江澤民、胡錦濤以及曾經在國防工業工作過的曾慶紅。不過史文說,不能由此假定他們能夠對軍方領導人施加個人影響力。事實上,就連江澤民也沒有這樣的影響力。史文不認為江澤民因為大量提拔了軍方將領而贏得軍方人員對他個人的忠誠和感激。

*外交防務沒有改變*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史文和霍普金斯大學的藍普頓都認為,新的領導班子不可能在外交和防務政策上做出重大改變,原因之一在於他們對現行的外交和防務政策的本質有著強烈的共識,他們也意識到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藍普頓說,這對中美關係的發展是有利的。他還認為第四代領導人在中美關係上繼承了一個好的基礎。藍普頓說:「中美關係目前處於13年來更為堅實的基礎上,我對此不感到意外,而是感到非常的滿意。我認為,中美兩國領導人的戰略觀趨於一致,而新的領導班子繼承了戰略融合所帶來的和諧。」

*911後戰略環境看好*

藍普頓和史文都認為,後911的世界為中國創造了一個好的戰略環境,使中國不再成為美國關注的焦點,從而得以把注意力集中在國內建設上面。不過,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資深研究員、中國項目的共同主任史文和裴敏欣都認為,目前中共內部的權力架構並不利於決策。史文說:「然而,在我看來,這裡的一個大問號就是政府高層對外交和防務政策上的決策權問題。如果在這個政府中,江澤民繼續保留軍方的控制權,而他都不是正式的中央委員,你必須做出某種非正式的安排,像鄧小平那樣,政治局常委必須徵詢江澤民的意見,向他匯報,使他成為事實上的黨、政最高領導人。否則,一段時間之後,這種局面對任何人來說都是無法維持的。如果這個政府面臨某種政治和軍事危機的話,將會出現嚴重的問題。」

*江澤民影響對美有利*

不過,藍普頓認為,從美國的角度來看,江澤民繼續發揮影響力對美國來說是有利的。藍普頓說:「我認為,對今後中美關係的發展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中國是否能夠凝聚在一起。我不得不說,一個以沿海地區背景為主的領導班子,從某方面來說,有利於中美關係,但是在另一方面,我對一個不代表廣大內陸地區的領導班子感到擔憂。我希望他們能夠超越他們來自沿海地區的背景。」藍普頓說,這個問題從長遠來看會不利於中美關係,但是在短期來看,美國很難期望出現一個更好的領導班子。藍普頓還表示,處理對美關係的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退下來之後,曾經擔任外經貿部部長的政治局委員吳儀可能接管對外事務,另外前駐美大使李肇星可能成為外交部長,這對美國來說都是好消息。
(11/28/2002)(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