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領袖的素質

作者:佚名 發表:2002-11-28 1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在線最近載文批評了中共三代,尤其是第三代領袖的領導素質。反過來,我們民主自由派不亦應反思一下自己領袖的素質,中國民主自由幾乎停止不前的狀態,應該說也與其領導人的素質情況有一定關係。

民主派領導人的政治素質,首當具備思想道德,形勢分析判斷能力,制定中長短期戰略和戰術目標和任務,實現這些任務的策略和對策,以及領導、協調、控制、反饋、調整能力,身先士卒衝鋒陷陣的大無畏精神和團結協作的工作作風。

一、思想道德。

  作為民主派政治家,除了具備一般政治家的政治素質外,我主張他們還應不追求個人或政治團體的永久性執政的政治局面,隨時準備承認服從人民的選擇結果,當人民舍棄自己或團體時,應接受這樣的結果讓出政權。共產黨之所以走上專制的道路是因為他們以為,只有他們才能真正領導人民實現共產主義的理想,是唯我獨革的思想作祟(另外還有一元論、中心論、階級鬥爭、無產階級專政等哲學、政治信仰和政治理論指導的原因)。為建設民主自由的新中國,中國民主派政治家在未掌握政權前,就應牢固地明確樹立輪流執政的指導思想。

  許多人沒有認識到指導思想與理論上的這一本質性原因,卻認為共產黨是由於暴力奪取了政權,才推行專制獨裁的專政。這是倒置了本末關係,遮蓋了國民黨和共產黨執政後分別走上專制道路的本質緣由,既放棄了改變專制的有效手段,又不能保證今後的政治領導人不走向專制的循環。

二、清醒的政治形勢分析能力。

  共產黨為維持鞏固政權,他們經常散佈迷霧以誤導人民和政治反對派。為對中國的政治力量和發展趨勢有一正確的認識,更好地宣傳鼓動團結人民去追求民主目標,作為民主派政治領袖必須具備清醒的政治形勢分析能力。他們必須善於深入群眾作認真仔細的調查研究,把握第一手的原始材料。善於明察事理、撥開迷霧,去偽存真,實事求是地給出形勢、各方政治力量的要求實力走向和對策的真實分析。特別是能透過現象,入木三分地看到本質,才不會上當受騙,或作出錯誤的判斷,才能把民主運動從山重水復中引導上正確的道路。64學潮的組織者,若能清楚地認識到雙方的力量對比,認識到共產黨內各派利益和主張差別,工人和農民尚未充分動員,加之政策和策略上的正確設計,則中國則是另一番結果。如果民主知識份子能認識到工程類幹部官僚並未接受民主思想,就不會對他們抱有種種不現實的幻想,也不會對他們在強化專制獨裁的實質手法視而不見。13年來,中國民主大倒退的殘酷結局,不能不對中國民主派政治領袖的識別能力提出需提高的要求。

三、戰略和戰術目標

  沒有長期戰略目標,民主運動將會迷失前進的方向;缺少中短期戰術目標,民主運動將會因沒有過渡的橋樑而望洋興嘆,或無從下手。中國民主運動,也亟需要高瞻遠矚的領袖人物,高屋建瓴地設計指明中國民主運動的戰略綱領、方向和道路。中國民主運動的長期目標無疑是建立自由民主的社會,這已經是民主派們比較明確公認的。而中期目標我認為應是民主社會主義,靠從現有社會主義基礎和現實來實行民主制度,產生的社會振蕩可能會小些。短期目標是取消基層的黨組織、實行新聞自由等措施(見我的《中國目前亟需要進行的政治改革》一文稿)。

  澳洲在線以為鄧小平一代共產黨領導,是真的沒有戰略目標而在摸著石頭過河,那是大錯特錯了。他們有著一套漂亮的戰略目標和實施方案,就是實行官僚特權資本主義,並在實現的過程中讓他們的子女親屬先富起來,成為未來中國的新一代資本家。既要避免左派的阻擋,又要騙取老百姓的財產,只有用摸石頭過河來瞞天過海。如果說我在上世紀89學潮前後提出這一看法,有人不敢相信尚有由可原,如今再認識不到這點,那民主運動真是幼稚得沒有長進了。其原因是現在的民主自由派多是四十歲以下的人,既未熟讀過毛澤東的形勢分析、戰略設計方面的文章,又未有機會運用現代科學的決策方法去設計實踐,所以在民主運動中顯得很大的隨意性和幼稚病。

四、任務和對策

  為實行民主的各項目標,作為民主派領導人還應設計高超的政治路線和方針,設計絕妙的對策和計策。並通過有效的路徑把方針對策送到自由民主派手中,成為大家行動的指南,以取得節節的勝利。這樣自由民主派人士才不至於被有關方面誤導,或被迷魂藥牽著跑,才能有理有利有節地取得民主的勝利。例如採取的總方針對策方案可以是和平的道路,也可以是暴力的道路。在和平的道路被封殺的情況下,只剩有一個革命的道路可走。這不是民主派願意採取但是不得不採取的道路,而後一條路,許多人不願意去面對,更不去思考設計詳細的實施步驟。

  為準備達到要實現的目標,民主派領導人還要提出具體要做的工作任務和時序圖,並落實分工到個人,通過任務的完成以達到短期階段性目標的實現,而不至於大家無事可做,空談浪費時光或是重複勞動。例如目前我覺得就有下面幾項工作特別重要(具體見本人的《走向民主》一文稿)。如

  1、串聯自由民主人士,組織沙龍或其他形式的鬆散安全組織。形成一批職業社會活動家。

  2、在民主派網路論壇上建設自由民主理論武庫。

  3、將自由民主理論、思想通過種種渠道--電視報紙雜誌、網路、書店,或個人交往,把有關啟蒙材料列印送到知識份子、工農群眾和幹部士兵手中。

  4、募捐。向國內外實業家捐款,得到活動經費。特別希望得到海外力量的支持,通過他們捐款,組織送到國內民主人士手中來為妥,以辦電子雜誌、網頁、書店,組織活動,支助職業活動家的生活費等。

作為工人階級運動,需要領袖人物引導組織走向勝利的彼岸,而今天的民主運動,同樣也需要傑出的政治領袖來組織。就是在民主國家的各民主政黨,也需要黨的主席、骨幹和領導工作機構。況且中國民主運動處於惡劣的環境下,盼望有遠見的領袖冷靜認真地思考指明道路,有水平的組織宣傳家和有鬥爭藝術的實幹家挺身出來領導民主運動,我想這與民主自由的思想應是不矛盾的。

22002年10月31日
原載:新世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