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上帝與中國

發表:2002-11-28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紀思道(NICHOLAS D. KRISTOF)是美國《紐約時報》的著名記者,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時候是紐約時報駐北京記者站的主任。紀思道娶了一個華人太太,叫伍潔芳,也是《紐約時報》記者。夫妻倆後來被派往日本東京主管亞洲報導事務。去年紀思道更升為專欄作者,足跡遍佈全球。11月26日他在《紐約時報》上發表從中國發來的文章:上帝與中國(God and China)。以下為譯文。

當她被折磨毆打,被電擊,甚至接近死亡時,她也沒有屈服,她拒絕說出她這個集體的成員名單,或寫放棄基督教信仰的聲明。

然而現在,數月後當馬玉琴講述那最痛苦的回憶時,突然哽嚥了,眼中充滿了淚水:她在一個房間被毆打,她的兒子在另一屋裡受刑,他們能聽到彼此的慘叫聲,目的是讓他們背叛教會。

「他們想讓我聽到他的喊叫聲,我的心都碎了。」她哭著說道。

馬太太是一位54歲具有鋼鐵般意志的女人,她勇敢地講出了她受迫害的經歷,中國的基督徒有時仍面臨迫害。數十位她所在的教堂的人還被關押,沒被關押的也被嚴密監控,但是幾名教會成員仍敢於與我見面,我們秘密地在中國中部的一個城市,位於北京南650英里的一農戶家裡見了面。

中國在許多方面比以前自由了一些,人們很容易被手機和摩天大樓所迷惑。然而在這些閃光點的背後卻是陳舊的公安系統。尤其在偏僻地區,警察可以不受懲罰地逮捕,虐待甚至殺害平民,即使只因為這些人信仰上帝。因此,華府必須不僅在國際貿易準則方面向中國施壓,也應該在人類自由方面讓中國遵守國際準則。

「中國新的領導者」一書中,披露了中共秘密文件,強調要控制警察隊伍。文件中以稱許的口吻宣稱1998至2001年60,000人死亡,這些人或者是被處決或者是在逃逸中被警察擊斃。平均一年15,000人,這意味著世界上97%的死刑在中國執行。文件中也有基督徒和法輪功信徒在警察拘留期間死亡的記錄。

在中國一些地區,基督教信仰完全自由。但在其它一些地區,當局則殘酷鎮壓獨立教會,如福音基督徒聚集的華南教會。

馬太太說,2001年3月的一個晚上,她和她的家人正在睡覺,這時警察破門而入,逮捕了她,她的兒子和兒媳。警察留下了她年僅5歲的外孫獨自在家,無人照管。於鐘菊,27歲,馬太太的朋友和教友同時也在家被捕。

於太太在監禁期間死亡,有人猜測她是被打死的。根據對這些教會成員的採訪,及從獄中偷帶出來的消息,數十位信徒同時被捕,他們被用棒子擊打,香菸燙;當他們昏過去後,再用水澆醒。審訊者用腳跺男囚犯的手指,對女囚犯,則剝光她們的衣服進行虐待。

「他們用電棍電我的全身,想羞辱我們。「馬太太又一次哭出來說。

政府開始時宣布五名教會成員死刑。馬太太自己因為身體虛弱,政府怕她死在獄中而被釋放,但她的兒子,馮龍被送去勞改,看守告訴那兒的犯人打他。

基督教的發展在中國具有諷刺意味,20世紀上半葉,數以千計的傳教士自由傳教卻沒有什麼影響。而現在,外國傳教士被禁,地下教會被迫害,基督教卻在中國有數千萬的信徒。

布希總統以他的名義強調中國宗教自由的問題,並取得了進展,上個月,法庭推翻華南教會五名領導人的死刑判決,改為長期監禁。一個歷史性地變化已顯而易見:中國人變得已不那麼怕政府了。

我猜想馬太太像所有其他採訪過的教會成員一樣,不願將真名刊登出來。但她堅定地說:「不,登我的名字,我不怕。警察害怕國外的壓力,我不怕他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