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全世界新聞自由狀況趨於惡化

作者: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希望 發表:2002-11-29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部位於法國巴黎的一家以推動新聞自由為宗旨的國際機構"世界報紙協會",星期二在莫斯科公布的一項調查報告指出,2002年新聞自由狀況在全世界範圍內比往年有所惡化.下面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希望就此所作的採訪報導.

正在莫斯科召開年度會議的"世界報紙協會"的這項報告說迄今為止,今年全世界共有41名新聞工作者喪失了生命,另外119名記者由於報導事實而遭到監禁.新聞自由是"聯合國人權公約"承認的人的基本權利之一.

"世界報紙協會"的報告批評了許多非洲國家和亞洲國家裡缺乏新聞自由的現實.這些國家包括中國,柬埔寨,剛果,尼泊爾和辛巴威等國家尤其被點名批評.報告還抨擊了俄羅斯的新聞自由狀況,並指出今年那裡共有四名記者喪生;哥倫比亞被評為是對新聞工作者最危險的國家:截至11月份,哥倫比亞共有10名記者喪生;墨西哥和菲律賓是繼俄羅斯之後分別被列為新聞自由狀況第三和第四糟糕的國家.

報告還指出,在好幾個非洲國家,獨立新聞媒體和刨根挖底的調查新聞記者尤其受到持續威脅.例如,辛巴威和厄利垂亞政府針對新聞工作者發起了一場真正的戰爭,試圖通過逮捕,迫害,騷擾和監控等手段來壓制新聞自由.由於內戰,從事新聞報導的工作環境在諸如多哥,盧安達和象牙海岸等撒哈拉以南的一些非洲國家變得尤其糟糕,但是迦納和貝南兩國的新聞自由狀況今年內有所改善.報告說,目前迦納,貝南和南非是非洲大陸具有最高程度新聞自由的三個國家.

根據"世界報紙協會"的這項報告,尼泊爾政府由於針對追隨毛澤東的反叛力量發起了一場打擊運動,其過程中總共有24名記者被監禁,使尼泊爾成為2002年裡監禁記者最多的國家.另外,在緬甸,越南和孟加拉,新聞媒體也遭遇或壓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