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低調大師與殺手本能

發表:2002-11-29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剛接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最近取得了一個名副其實的雅號:"低調大師"。的確,即使胡錦濤在成為形式上的中共最高領導人之後,他在公共場所露面的頻率和發表意見的機會都遠遠遜於已經在形式上退出最高權力職位的江澤民。胡錦濤不僅現在如此,而且自1992年被鄧小平指定為中共第四代最高領導人進入政治局常委以來一直如此。年輕時候的胡錦濤可不是如此,據說他當年與現在的江澤民一樣愛唱歌愛跳舞。然而自從他成為接班人以來,人們再也聽不到他的歌聲,看不到他的舞姿了。中國有句格言曰:江山易改,本性難易。然而,胡錦濤為了江山,似乎改了本性,把自己煉成"低調大師"。

胡錦濤對自己的個性做如此重大的調整,一定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他似乎發現了通向權力頂峰的一個重大秘密。這就是:低調,低調,再低調。胡錦濤對中共政治的這一重大發現和採取的相應對策,不是沒有道理的。中國人愛說:言多必失,出頭的椽子先爛。低調也一直被認為是官場上的一個重要的美德。胡錦濤親眼所見他的兩位前任總書記胡耀邦與趙紫陽是如何在接近權力頂端時跌落下來的。胡耀邦的失勢與他個人開朗的性格、張揚的個性和口無遮攔的言談風格有很大關係。趙紫陽雖然在為人處世上比胡耀邦謹慎,但是在關鍵時候敢於犯上,最終也是百尺竿頭,難進一步。胡錦濤的確抓住了前兩位接班人失勢的最大教訓:在"皇上"面前不夠低調。從胡的表現來看,他似乎認為,在成為事實上的最高領導人之前只要足夠低調,就可以避開胡趙前兩位接班人的覆轍,成功爬上權力的頂峰。無疑,在中共的政治中,低調是接班遊戲中實現"媳婦熬成婆"的一個重要條件。然而,低調是"媳婦熬成婆"的充分條件嗎?似乎遠遠不是。如果還需要其他什麼條件,胡錦濤具備了嗎?

儘管胡錦濤總結的教訓有不少的依據,但是這不足以支持低調是"熬成婆"的充分條件的結論,甚至不能證明低調在"熬成婆"的必要條件。那麼,有什麼條件比"低調大師"更為重要呢?依我看,這就是,被許多分析家們所忽略的"殺手本能"(killer's instinct)。在中共的權力鬥爭中,僅是"低調大師"而不具備殺手本能的人是不可能爬上權力顛峰的。相反,若是憑自己的殺手本能滅掉周圍一切競爭對手,不僅不必低調,而且可以趾高氣昂,不可一世。過於"低調"恰恰從另一方面反映了"殺手本能"的欠缺。不信你看,中共的三代領導人,哪一位是低調大師?不僅不是低調大師,而且可以說是"不可一世"。先看看毛澤東,死於毛澤東旨意之下的草民和他的同志與戰友不計其數。毛澤東是一路殺上來的,取得權力後又一路殺下去,堅決讓他親手選定的兩個接班人劉少奇與林彪不得好死。毛是中共領導人中最具備殺手本能的。鄧小平也毫不手軟,不僅在戰場與廣場上殺人無數,而且為取得最高權力對華國鋒這樣的人也毫不心慈手軟。鄧在取得權力之後,並未摒棄殺手本能,該對胡耀邦、趙紫陽下手時就下手,言不眨,心不跳,手不軟,甚至揚言要"殺二十萬"穩定二十年"。胡耀邦鬱鬱而終,趙紫陽至今沒有人身自由。江澤民雖然沒有像毛鄧那樣經歷槍林彈雨、出生入死,但是其殺手本能,在其同等人中絕對不可小覷。不信,你看看那些試圖向他挑戰的人是如何意外出局的,這些人中有:楊尚昆、楊白冰、喬石、李瑞環等等絕非等閑之輩的名字。

在政治中,"殺手本能"是指立志為"王"所具備的一種狠勁,表現為敢於向競爭者下手,而且毫無留情地下手。沒有這種狠勁的人一定會輸給有這種狠勁的對手。實施殺手本能的對象,不是普通民眾,不是民運,甚至不是"法輪功",甚至不是"平暴",不是那些遙遠的敵人,而是離自己最近的對手。人類社會是一個充滿競爭的社會,為了在各種競爭中擊敗對手,必須毫不留情地展現殺手本能。在政治中是如此,在體育也是如此。"殺手的本能"是衡量一隻球隊是否具有"冠軍相"的重要指標。一些球隊或選手技藝很高,但是就是與冠軍無緣,這裡往往缺的就是殺手的本能。政治與競技性體育一樣,必須打硬仗,必須擊敗對手,或保住冠軍,或搶來冠軍。

這裡談殺手的本能,並不是要鼓勵政治家們去殺戮。殺手本能在民主政治的時代同樣的存在。民主政治家若想成功,也必須有殺手本能,從黨內到黨外,從地方到中央,一級一級地毫不留情地戰勝對手,贏得選票。民主政治的特點是允許有殺手的本能,但是必須用文明的方法來運用,而不是殺戮與囚禁。公平地說,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雖然一如既往地十分激烈,但是其殘酷性已經大不如前。毛時代殺手本能的犧牲品不得好死,鄧時代的犧牲品橫遭貶黜,狗血噴頭,江時代的犧牲品突然淡出,告老還鄉。其間的進步是顯而易見的。

在胡時代,問題已不是殺手本能的犧牲品的結局如何,而是胡錦濤具備這種"殺手本能"嗎?到目前為止的,胡錦濤尚未費一槍一彈,還未對身邊的競爭者表現出殺手的本能。也許是胡的競爭者太多,無從下手;也須是胡的競爭者太少,不值得下手;也許是胡錦濤的膽子太小,沒有"殺手本能",故只有"低調大師"一條路。然而,低調並不是最重要的。在中共內部,甘做乖孫子的哲學對處於孫子地位的人來說是重要的;對於有帝王之心的人來說,就會讓人瞧不起了。若不想做孫子,就不能過於低調。不論胡錦濤多麼低調,與對手的交手是不可避免的。沒有殺手本能的"低調大師"是成不了霸業的。胡錦濤最終是否會展現出"殺手本能",人們將拭目以待

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