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北大學生集體罷餐 抗議公寓食堂價高質次

發表:2002-11-30 0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26日,6000多北大學生因為公寓食堂「價格貴,質量差,份量少」而集體罷餐,甚至許多學生提出了「學生食堂的飯菜價格也應該進行價格聽證」建議。

26日凌晨,北大新聞網記者、住在北京大學萬柳學生公寓的碩士研究生梁科像往常一樣在北大校園網上瀏覽網頁,發現一則有關罷餐正式開始的通告上了「十大熱門話題」,他根據帖子中要大家「看門縫」的內容打開自己的宿舍門,發現門縫中插上了一張罷餐呼籲書,而此時其他各個宿舍也都插上了同樣內容的呼籲書。這時,他才明白同學們在網上鬧得沸沸揚揚的罷餐活動已經在26日凌晨付諸行動了。

26日下午1點,記者趕到位於海淀區萬柳路的北大萬柳學生公寓進行採訪,發現學生們都去本部上課去了,偌大的一座學生公寓實際上成了一座空巢。該公寓食堂的門已經開了,五六個工人叮叮噹噹地正忙著搞裝修,食堂裡的師傅三三兩兩地坐在一起磕瓜子聊天,寬大的餐廳更顯得有些冷清。

為了體驗學生的罷餐情況,記者於當晚住進了該公寓,第二天早上7點整,記者被一陣輕微的聲響驚醒,只見宿舍裡的一位同學已經起床,他洗漱完畢後打開檯燈,撕開一袋速食麵,用開水泡了幾分鐘,這就算是這頓早餐了。他告訴記者,許多同學和他一樣,早上吃方便麵充飢,午餐和晚餐都是在北大本部吃。

早上8點20分,記者發現站在車牌旁邊的一位大二學生手裡拿著一包方便麵直接干吃。記者問他為什麼不去食堂吃飯時,他說,食堂太貴,又不好吃,於是,他參加了罷餐行動,要堅持跟食堂鬥爭到底。據記者調查,住在北大萬柳學生公寓的大約6000多名大學生基本上都參加了這次罷餐行動,他們的早餐以方便麵和餅乾為主!

為什麼要罷餐?誰在組織罷餐?記者試圖用電子郵件採訪組織罷餐的學生,雖然他們表示願意接受採訪,但卻遲遲不肯露面。

記者只好採訪一些參加罷餐的學生,他們表示,萬柳食堂的開張時間從開學一直推遲到11月24號,而且是在條件還不完備的情況下開張的。當學生們拿著飯盒去就餐時,卻發現新食堂採用了北大農園食堂「自助」式的用餐方式,事先也未說明一律不准帶飯盒進去,而且飯菜的價格昂貴,不僅無法和兄弟院校相比,就是比起北大農園食堂的價格來也要高出50%左右。同時,份量少,質量也「不敢恭維」。

學生們強烈要求學校對食堂的飯菜價格和質量做出解釋,使萬柳食堂合理定價,達到學生們可以接受的水平,提高飯菜質量,並改變目前單一的「自助」式貴族化食堂傾向。

針對學生們對飯菜價格過高、份量不夠的批評,北大餐飲中心崔芳菊主任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解釋說,公寓食堂在嚴格地按照伙食成本核算的基礎上確定每份飯菜的價格和份量,學生們之所以得出飯菜價格過高的結論,主要是因為食堂為了保證同學們的飲食安全,嚴格規範進貨渠道,以保證原材料的質量。

針對24日出現的一些菜價偏高、份量不足的問題,崔主任解釋說,由於培訓時間較短,一部分工作人員剛走上工作崗位,對自助式的食堂服務不熟悉,以至於在一些環節上出錯。
  
關於學生們反對食堂貴族化經營模式的問題,崔主任表示,一方面是教育部要求的標準化食堂已經成為全國各高校的主流和趨勢,另一方面也是根據上屆學生會和城環系的調研結果(發出2000份調查問卷,82%的學生贊成採用公用餐具形式)而做出的決定。此外,也考慮到了紙飯盒會造成浪費和污染等因素。

「對於食堂飯菜的價格,我們有知情權。」一位學生告訴記者,27日晚上9點半,北大黨委副書記王登峰來到萬柳學生公寓食堂與學生們進行對話,期間,學生們向學校提出了「知情權」的要求,希望能進行「價格聽證」。

學生食堂需要「價格聽證」嗎?崔主任認為,這有點小題大做。


來源:千龍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