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七大自殺原因

發表:2002-12-01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農村,自尋短見的人比在城市中多出3倍

據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報導,每年在中國自殺的人數估計有28萬7千人。在中國,什麼樣的人選擇放棄生命呢?

來自湖北農村的黃春芳服農藥自殺了。18歲時嫁給一個比她大10歲的丈夫,婚姻10年間,生了3個千金後才總算得了一個能傳宗接代的兒子。超生罰款加上背的債,黃春芳欠人兩千塊人民幣。婚姻到了第11個年頭,丈夫因肝癌病逝。

拖著4個孩子的黃春芳是文盲,沒有別的選擇只好再嫁,可是做了節育手術後她不能再生孩子,婚姻接著失敗。農村婦女黃春芳不願回到娘家,94年秋天她回到了第一個丈夫的家,家中只有一個婆母和小叔子。30歲的黃春芳絕望到底,沒有和他們說一句話。第二天,人們發現她已服農藥身亡。

黃春芳的悲劇在中國比較典型,尤其在農村,自尋短見的人比在城市中多出3倍。而且,對生活失去信心的婦女比男子多25%。在西方卻正好相反,自殺的男子比婦女多出3倍。

中國的年輕人當中,自殺是最多見的死亡原因。15-34歲之間的死亡中有五分之一是自殺。

座落在北京回龍觀的一家醫院專門設立了中國第一個自殺研究和避孕中心,24小時開通熱線,幫助有輕生念頭的人,討論他們碰到的難題。中心還向衛生部門的工作人員提供諮詢,對公眾宣傳,進行研究。中心的創辦得到北京市衛生管理部門的支持,首批投資為兩百萬人民幣,共有33個工作人員,其中有11名醫生和13個護士。

7大自殺原因

據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報導,該中心的研究表明,每年在中國自殺的人數估計有28萬7千人。在所有死亡事件中,3.6%的人死於自殺,中國的這項比例比德國高出一倍。儘管數字不同,但自殺的原因大同小異。

7大自殺之因是:

嚴重的抑鬱

以前曾經企圖自殺

承受巨大壓力

生活處境困難

長期承受壓力

和親友之間的矛盾激烈

涉及這些因素越多,自殺的可能性就越大。

大部分自殺者來自農村

像黃春芳一樣,84%的自殺者生活在農村。其中三分之一是文盲。三分之二的人服農藥自殺。而在西方普遍的自殺起因如酗酒和精神疾病,在中國並不多見。

研究中心的李先生介紹,「在中國,自殺是一種可以被接受的行為。」而違背上帝的意願選擇自己結束生命,在西方基督教是不允許的。

(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