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一化工廠連環爆炸

發表:2002-12-02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上午11時許,廣州市海珠區南洲路某公司的倉庫發生連環大爆炸,廣州市消防支隊派出8輛消防車扑火。在救火過程中,有三名消防人員由於吸入有害氣體而不同程度中毒不適,但其他隊員前仆後繼,經過奮力扑救,大火在下午1時20分左右終於被扑滅。

  信息時報12月2日報導,據目擊者稱,當時,火苗躥起30多米,火焰蓋過周圍約100米的地方,該化工廠周圍住戶的玻璃窗均被震碎。有兩名工廠工作人員在爆炸中受傷。目前,爆炸原因正在調查之中。
  記者目擊:

  爆炸百米範圍內 窗玻璃全被震碎

  一位老伯說,他家磚瓦房的牆壁也被震裂了

  昨天上午11時15分,一讀者報料稱,海珠區南洲路一工業區著火,已有兩名工作人員受傷被送醫院。記者火速趕到現場,在離現場還有約300米的地方,就看到前方硝煙滾滾,一團團的大火不斷往上躥。現場已停有4輛消防車,兩輛警車,數十名消防員正對著起火點大量射水,化工廠附近居民已被警察護送至事發地外100米的安全地方。在封鎖線的最前面,記者看到滿地都是炸爛了的儲電池狀的東西。在爆炸地點100米的範圍內,很多窗玻璃都被震碎了,滿地都是玻璃碎片。一位老伯告訴記者,他家磚瓦房的牆壁都給震裂了。12時許,現場已有8輛消防車、三部警車。據當地治安隊有關人士透露,他們出動了60多人維護現場秩序。

  消防人員:

  先後有三批趕到 相繼有兩人中毒

  一位滿臉黑乎乎的消防員被攙扶著退了回來。一人衝了上去,三分鐘後又有一人退了回來

  中午12時40分左右,一位滿臉黑乎乎的消防員被攙扶著從最前沿退了回來。他臉色很難看,但還是示意旁邊的工作人員救火要緊。一位老伯見狀,趕緊搬了一個椅子讓他。看他下來了,原本坐在車上的一位消防員趕緊操起工作服,趕往扑救點。

  約三分鐘後,又有一位消防人員退了回來,也是一臉的黑。雖然退了下來,但他們的眼神依然盯著扑火的地方。這時,另外幾位消防員也持起水管往扑火點跑──記者發現,在他們前仆後繼往前衝的時候,並沒有人指揮他們。

  中午1時許,兩名退回來的消防人員被救護車運往珠江醫院。據一位目擊者稱,在這之前,已有一位消防人員受傷被運走。據該目擊者回憶,爆炸約十幾分鐘後,消防車就來了。車上下來四個消防員,拿起水管就開始扑火。後來,只見一名消防人員退後好幾步,蹲在地上不停吐口水,直到救護車把他救走。沒過十分鐘,又有三輛消防車到達現場,數十位消防人員,都投入到了滅火活動中來。這位目擊者稱,整個扑救過程當中,消防部門前後有三批消防人員,前仆後繼英勇扑火。

  探訪工廠:

  倉庫窩棚被掀翻 附近居民躲劫難

  住在隔壁窩棚裡的人都聚集在窩棚對面的一個磚房裡打麻將,所以沒有人受傷。

  12時20分左右,記者進入這家名為廣州通用新產品開發有限公司的工廠,立即有一股刺鼻的味道撲面而來,好像是走入了一個化學實驗室。10米開外,右手邊有一個化學實驗材料儲存室,裡面被炸得亂七八糟。整個廠區的地上都是一些炸爛了的儲電池狀的東西。從儲存室再往左前方約5米的地方,就是這次爆炸的起源地──一個倉庫兼加工廠,而在化學實驗室材料儲存室和倉庫之間的空地上,堆放著幾十個舊煤氣瓶和一些生鏽的瓶瓶罐罐。倉庫是一個用毛氈蓋起的窩棚,一邊已被掀掉。據一位熟悉該廠的人介紹說,在該倉庫裡原來有一個焚燒爐和一個安全係數不是很高的變壓器;而倉庫的另一邊雖沒有被掀掉,但到處都已被炸得一個個洞,沒有完整的地方。

  離爆炸倉庫一牆之隔,就是一民工窩棚,也被炸得七零八落。據這裡的民工說,當時,住在窩棚裡的人都聚集在窩棚對面的一個磚房裡打麻將,所以沒有人受傷。

  據一位目擊者稱,昨天上午11時,他正坐在爆炸點對面的一個廠子門口,只聽得一聲不是很響的爆炸聲,就發現對面起火了。他操起電話報了119。隨後又是連續兩聲爆炸聲。約十幾分鐘後,第一輛消防車就緊急駛來,四名消防員立即投入救火。可能是爆炸物遇到該廠房頂上的高壓電線,爆炸再次發生了,就聽得一聲震天地的巨響,從中飛出一些儲電池,不斷地打在周圍的房頂和空地上,一股濃煙同時直衝天空。據目擊者說,當時有點像大爆炸的瞬間,還有一股非常難聞的氣味直逼人的鼻孔。

  受傷人員:

  三名隊員吸入有毒氣體 另有兩名工人燒成重傷

  據珠江醫院的一位醫師介紹說,三位消防人員主要是因為吸入有毒氣體,出現中毒現象,但打了針之後,留在觀察室時觀察,到昨晚6時許已基本脫離危險。而另外兩名該化工廠的工作人員,是該廠的兩名打工人員,主要是因為燒傷,傷的程度比較重,對其進行簡單的治療後,仍需要住院治療以待觀察。據這兩位燒傷的工作人員說,當時,他們都正在對一個氧氣瓶進行敲打,而另一邊也在焊接,但見到起火時逃都來不及了,當他們連滾帶爬逃出倉庫時,身上已成了火球。

  廣州市消防支隊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一般情況下,消防人員進行扑火時,因為有自身的防護設施,而且經過一定的訓練,消防人員都不會怎麼受傷,除非火特別大的時候,消防人員才會受傷。

  爆炸原因: 氧氣接觸電焊引發爆炸?

  知情者稱該廠經常收集舊氧氣瓶做滅蚊藥

  據一位知情者介紹,該廠生產的是滅蚊藥,並且經常從醫院裡收集一些舊的氧氣瓶和一些破爛東西來裝滅蚊藥。昨天的爆炸原因就是,廠裡的工作人員在撬開舊氧氣瓶時,由於氧氣未用完,而一頭又接著電焊器,剩餘的氧氣接觸到火,氧氣瓶就發生了爆炸。加上週圍放的都是易爆品,所以發生了連環爆炸。

  據一位受傷的工作人員稱,當時,他正和另一位同事在電焊,只覺得背後有一股熱氣襲了過來,隨後就有一團火球包圍上來,導致自己兩腿被燒成重傷。一位附近的居民稱,平時只看到從該廠裡冒出很大的煙和一些燒東西的臭味,並不知道該廠在生產什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