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是最可憐的兒皇帝

作者:聞天語 發表:2002-12-02 1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高權力新格局

中共十六大在兩千多個「舉手機器」的一致「舉手通過」中「勝利閉幕」。江澤民聲稱完成了新老領導班子的「順利交接」。胡錦濤接過了中共中央總書記的令牌,但是真正號令天下、決人生死的中央軍委主席一職,江澤民仍抓在手裡。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會由九人組成,其中五人是江澤民的鐵桿馬仔,他們是吳邦國、賈慶林、曾慶紅、黃菊、李長春。另外羅干雖然被外界視為李鵬的馬仔,實際上他與江澤民的關係也不俗,他們曾經都是一機部的幹部,八十年代羅干任河南省進出口委員會副主任時,曾受時任國家進出口委員會副主任江澤民的領導,可見他們淵源頗深,可算是江澤民的半個馬仔。十六大產生的這一新的最高權力格局,胡錦濤雖然「上升」成為中共名義上的最高領導人,實際上今不如昔,日子更加難過。如果說十六大之前胡錦濤是小心翼翼、如履薄冰,那麼十六大之後,他就是上下夾擊、四面受敵了。他目前以至今後一段時間的處境,恐怕比十三年前江澤民出任總書記、充當兒皇帝時還差!然而他還要硬著頭皮當眾聲稱十六大是一個「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這是何等的無奈,何等的可憐,又是何等的諷刺。

鄧小平徹底失算

胡錦濤落得如斯下場,可以說早在十六大召開之前評論界就已經料到了。儘管中共一貫把外界的議論紛紛誣為「謠言四起」,但是江澤民當上真皇帝后絕不甘心全退放權。江澤民反感鄧小平為他指定接班人,他不放心胡錦濤,擬扶曾慶紅上臺,這是彰彰明甚、路人皆知的。十六大召開之前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和各方布局正是圍繞著這一核心問題而展開的。無論中共如何掩飾,如何封鎖消息,也無論江澤民如何出爾反爾,顧左右而言他,人們都已經早就看穿了江澤民的真正用心,也料到了他會使出什麼樣的手段。

我們可以毫不客氣的說,十六大的結局,使胡錦濤成為中共政壇上頭號可憐蟲。他,還有支持他的政治力量,包括已故鄧小平等中共元老,都大敗於江澤民之手。江是不被人們看得起的政治人物,結果十幾年後他將自己的政敵和政黨玩弄於股掌之中。

胡錦濤被鄧小平指定為江澤民的接班人達十年之久。鄧小平的意思是希望胡錦濤能在十五大的時候全面接班,因為十五大時江澤民已經超過七十歲。鄧小平曾一再表示,中共最高層領導班子的年齡還是偏高,他希望有一批四十幾、五十歲的人進入政治局,而十五大的時候胡錦濤剛剛五十幾歲,是鄧小平心中理想的第四代核心的年齡。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鄧小平在九七年十五大召開之前病故。事實上,他從一九九五年開始就已經衰老得無法理事了。這時的江澤民已經可以不把鄧小平放在眼裡了,他可以把鄧質芳因經濟問題軟禁起來,不讓他參加老鄧的治喪活動,可見江澤民的翅膀已經有多硬了。由此而知,江澤民當然更不可能在十五大上執行「小平同志的政治囑託」,自己下來,讓胡錦濤接班。恰恰相反,江澤民利用自己的權力和曾慶紅的謀略,在十五大逼走了政治局常委和中共高層所有年齡超過七十歲的人。而他自己繼續稱孤道寡,把「皇儲」胡錦濤晾在一邊。

胡錦濤「忍功」迷惑不了江澤民

這一切,胡錦濤當然看在眼裡,記在心頭。但是他只有忍、忍、忍,不能流露出絲毫的不滿,必須對江澤民更加謙卑恭敬,必須謹小慎微,戰戰兢兢,謹防讓人捉到把柄。他更不能明目張膽的在黨內培植自己的勢力,以防江澤民猜忌自己會「搶班奪權」。胡錦濤很清楚自己只有兩個本錢:一是自己在名份上依然是老鄧定下的「皇儲」;二是自己畢竟還年輕,再等五年,才六十歲,時間的優勢在自己這邊。十五大產生的高層人事格局,雖然胡錦濤要忍辱負重,但他的日子不算太難過,下面一些人會把他視為五年後的「萬歲爺」向他靠攏,至少不敢過份輕視他。在十五大的人事格局中,江澤民雖然稱孤道寡,但幾個政治局常委之中,只有李嵐清是附首聽命於他的,李鵬、朱鎔基、李瑞環、尉健行都是對他不甚聽命的。江澤民要想進一步鞏固權力,要花相當的精力和時間對付這些人,要在這些人中進行分化、瓦解、拉攏,有這些人頂在前面,有這些人負責了許多棘手的工作,胡錦濤是相對安全的,他和江澤民發生衝突的可能性也大為減少,自己在工作中犯錯誤的機會也大為減少。這是過去五年胡錦濤如履薄冰走過來沒有掉進萬丈深淵的重要原因。

然而江澤民不會以此為滿足,作為一個老姦巨滑的政客,他當然不會被胡錦濤的謙卑恭敬所迷惑,他完全知道胡錦濤是在實施政治上示人以弱的忍術,就像當年自己在鄧小平等中共元老面前實施忍術一樣。胡錦濤是在以時間換取五年後掌權的空間。江澤民完全明白這一切,而這正是他不能接受的。更何況胡錦濤若掌權接班對自己的政治遺產、家族利益絕不會盡心保護,弄不好,還會清算自己!

江暗廢胡之後再圖逼走

因此從十五大之後到十六大,江澤民要培養自己的接班人和接班群體是既定的政策,也是他的政治生涯的主要安排。經過長期的觀察,江澤民及其主要助手曾慶紅已經非常清楚,胡錦濤這個人是很不容易在政治上犯錯的,他也很有耐性和忍力,因此不易捉到把柄把他整倒。於是江澤民和曾慶紅採取的策略是「明不廢而暗廢」,具體布局是:十六大上讓胡錦濤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此乃「明不廢」;江澤民依然擔任「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中央軍委主席,在政治局常委會中遍佈只聽命於自己的心腹馬仔,胡錦濤孤家寡人,令不出中南海的「南書房」,文武百官的眼裡只有老江沒有小胡,此乃「暗廢」。

在「明不廢暗廢」的格局中,曾慶紅「異軍突起」,從政治局候補委員一下子竄到排名第五的政治局常委的位子上,任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掌握黨內實權,明年人大會議上還將出任國家副主席,其真正接班人的身影可謂呼之欲出。在這樣的局面中,胡錦濤已被暗廢,是更加明顯,朗若白晝的。

在這樣的格局中,胡錦濤雖然被暗廢架空,但卻不能不對黨國大事負起最終的最大的責任,他再也沒有過去的避風港了,再也沒有別人擋在前面的安全屏障了。也即是說光靠過去的耐性忍力、謹小慎微是遠遠不夠了。因為他畢竟已經接班,是中共的「第一把手」。黨有禍事、國有禍事必由他來頂。頂不了,就自己辭職或被黨內同志「請」下臺。當年「英明領袖華主席」就是這樣「不明不白」下了臺的。胡錦濤今天的處境還不如當年的華國鋒。

個人獨裁捲土重來

經過十六大之後,中共黨內已經沒有什麼力量可以制衡江澤民了,他成了名副其實的獨裁者,他現在個人的權力超過了鄧小平。當年鄧小平雖然被稱之為政治強人,但是在他的左右尚有其它幾位很有份量的元老制衡他的權力,並非老鄧獨自聽政,而是兩宮、三宮,甚至四宮垂簾聽政。今天的江澤民卻是獨自垂簾聽政,十三年過去,中共的政治生態環境出現了大倒退,毛澤東時代的個人獨裁捲土重來!

在這種形勢下,胡錦濤也就不能不成為中共歷史上迄今最為可憐的兒皇帝,他雖然已經繼了位,但在官方的排名上還要居於一位普通黨員之後(只因為江手裡有槍)!這在中共皇朝歷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江澤民此舉不僅是在羞辱胡錦濤,而且是在羞辱「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當然,這也是中共自取其辱,因為一個集權黨的運行機制,必然產生最終凌駕在全黨之上的獨裁者!

(爭鳴)(12/2/2002)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