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又發現一處大型兵馬俑坑

發表:2002-12-03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社消息:濟南市章丘危山兵馬俑已於2日完成初步發掘工作。危山兵馬俑考古隊執行領隊崔大庸說:「這是中國繼秦始皇兵馬俑、陝西咸陽楊家灣兵馬俑和漢景帝陽陵兵馬俑之後,發現的又一處大規模兵馬俑坑。」

這座兵馬俑坑出土於濟南章丘市聖井鎮的危山風景區半山腰上。據考古隊介紹,該坑被確認為一座漢代兵馬俑陪葬坑。坑長9.7米、寬1.9米,深約70厘米。據初步估算,坑內共出土彩繪兵馬俑100多具。目前這座俑坑的挖掘工作正在進一步展開,預計在15至20天內發掘完畢。現在不排除周圍還有其他俑坑的可能。

該兵馬俑陣按照漢代貴族陪葬體制安放,前隊為騎兵隊列、中部為車隊、後部為步兵隊列。騎兵隊列每排五人,共約30人,騎馬陶俑氣宇軒昂、栩栩如生,馬俑呈赤紅色,輪廓分明、雄健有力,周圍有護衛隊列。中部的車隊由三駕馬車組成,前面兩輛是駟馬立車,由四匹高頭大馬拉車,後面是一架雙轅軺車。俑陣後部為步兵隊列,步兵俑比騎兵俑略小,手持盾牌,威風凜凜。據不完全統計,步兵俑約80具。據介紹,馬俑和人俑的製造方法均為模制,馬俑的耳朵和尾巴、步兵俑的手部和盾牌等個別構件為插件,製作水平較高。

崔大庸說:「危山兵馬俑的結構排列完全符合漢代車馬出行的禮制,形象地反映了當時貴族出行時的情景。」這種騎兵、車隊、步兵的組合以前只在漢代石像等圖像裡見過,這是第一次出土陶俑實物;這次發現的駟馬立車和雙轅軺車構件非常齊全,是目前已發現的漢代陶車中從體量到形制較大者,具有很重要的研究價值;與徐州獅子山兵馬俑相比,危山兵馬俑中有車隊出土、組合完整,陶俑彩繪更精美、燒制質量更高。

山東省文物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考古專家蔣英炬說:「如此規模的陪葬坑,在全國並不多見。從俑坑的規格和數量看,墓主絕對不是郡守等一般官吏,應該是王侯或大將軍之類的顯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