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偉國:十六大後的新舊權力鬥爭正未有窮期

發表:2002-12-03 1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北京知識份子劉曉波在與筆者討論十六大後的社會怪狀時,指出了一個他所注意到的現象:南方的媒體與北方的媒體在新聞報導上出現很大的區別:比如。十六大結束後中南海當權者首次亮相的時候,北京報紙頭版上的照片是把江澤民明顯地擺在首位,胡錦濤只是陪襯;但是南方有影響的大報像南方週末、21世紀環球報導等報章,卻明顯的是突出新當選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這種報導中共最高領導人出鏡時的差異,決不是一般的技術「失誤」,在中國那樣的輿論環境中是非同尋常的。

這也是使我聯想到這兩天正在被廣泛報導的一則新聞:深圳特區報業集團旗下的《深圳週刊》雜誌每期扉頁都有主編金敏華的專欄--"肥金手記",以主編角度談天論地,暢遊神州海外,行文多輕鬆詼諧。11月10日出版的那一期的"手記"是金敏華寫自己在北京參加新聞業務培訓班的系列之一,該期寫到,培訓班請來清華大學新聞學院教授李希光授課,課堂模擬中共十六大結束後的新聞發布會,由學員模仿記者向新當選的總書記"胡錦濤"提問。言辭中似乎稍有不敬和犯忌,便被視為出了"政治問題",(不知道九常委最後亮相,由「記者會」改為「見面會」是否與此有關),結果惹來大禍,目前,主編被免職檢查,刊物亦需整頓。如果與劉曉波的觀察聯繫起來,這也可以解讀為中國南方的勢力護主心切的一種表現,甚至於最近香港明報和大公報關於一本胡錦濤傳記的版權爭議,說不定也有這種背景因素。

另一方面,來自江澤民方面的信息也很耐人尋味。美國中國問題專家藍普頓,在中共十六大後會見過江澤民,最近他在公開場合透露:在與江澤民會面的時候,"我們很想和他談北韓問題,但是他想談權力交接問題。"而"在有關交接的問題上,最有意思的一件事情是,我們與江澤民會面的時候,很明顯他會放棄國家主席的職務,他已經放棄了中共總書記的職務,但是他說,在軍方的要求下,我繼續保留中央軍委主席的職務。他似乎沒有提到任何時間上的限制。我不對此做任何結論,但是我個人的印象是,他不太可能在明年三月放棄這個職務,雖然他沒有這樣說。"江澤民急於向老外解釋自己留任軍委主席是出於軍方的要求,間接地證明外界在這方面對他的批評壓力,已經逼使他必須作出某種辯解。而這種壓力,也許正是胡錦濤的助力。

上述信悉,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解釋南方媒體和北方報章在報導江澤民胡錦濤時候所出現異同的內裡乾坤--16大的所謂"權力交接"並沒有完成,新舊權力鬥爭正未有窮期。江澤民對老外講16大是中共歷史上首次沒有權力鬥爭的權力交替,這種自我標榜的粉飾很難掩蓋此地無銀三百兩的事實。其實在分析十六大政局的時候,不但中國南北方的報章有差異,就是海內外學者、新聞媒體,知識份子和普通民眾等之間的差異,也都是十分巨大的,這種互相矛盾甚至完全針鋒相對的信息,在一個有新聞自由和民主選舉的社會中,實在是不多見的。

(12/2/2002 12:34)
原載:新世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