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怡:丐幫的換代制度

發表:2002-12-06 1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林代有才人出,江湖兒女日減少。
  能夠雄據武林,垂治天下,真正萬壽無疆的千年政黨,只有兩個。一個是廟堂之上的執政黨--少林寺,一個是處江湖之遠的在野黨--丐幫。能夠保守技術秘密,長治久安,實現可持續性發展,自然是各有法門了。我今日單單只說那丐幫竄起於草莽之中,能夠長期和武林中的主流意識形態形成二元對峙,堅持社會正義和草根立場,防止江湖的自由化傾向,除了其人多勢眾,耳目又遍佈天下,與別家隱居深山老林的團體相比,有信息不對稱狀態下的優勢。更重要的,就是這個幫會在演進之中,漸漸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與波斯西域等異邦不同的退休制度和政治格局。
  
  比如自由化傾向嚴重的星宿派。那丁春秋老怪堅持領袖人物的終身制,行政首腦(大師兄)則搞什麼唯力是舉的輪流制。通過武功進行殘酷的競選,誰的武功高,誰就可以倒閣,自己上臺。這種物競天擇的市場經濟,就顯出其道德淪喪的弊病。使星宿派失去了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內閣不穩,紀律渙散,在關鍵時候就不能集中精力辦大事。果然就逃不脫覆滅的命運。
  丐幫不同。丐幫不搞領導幹部終身制,但也吸取了像星宿派那樣的教訓,決不照搬那些換屆選舉的過場。所以第一,丐幫的幫主不是論「屆」、而是論「代」。像黃蓉就是第十九代而不是第十九屆的幫主。第二,新幫主的產生乃是由前任幫主擇賢而定。這個政黨苦大仇深,比較看重道德人品。武功當然也重要,但只要選定了你,將只傳幫主的降龍十八掌和打狗棍法傾囊相授,還怕你武功不行嗎?所以不是你武功好就能當幫主,但當了幫主自然能讓你的武功好。簡而言之,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
  自九指神丐洪七公起,幫主之位連傳三代,都是在前任幫主武功鼎盛的時候傳位的。這是丐幫不簡單的地方,從不謀求一統武林,卻事實上領袖群倫千年之久。恐怕就是高人所講的「無為而無不為」了。為什麼要退位讓賢呢?洪七公武功卓絕,又好食貪杯,食不厭精,有脫離丐幫事業的個人志趣和江湖地位。不當幫主之後,失去的只是鎖鏈,得到的才是一切。像有人說遠古的君王搞禪讓,是因為君王做起來辛苦,卻沒有許多的享受。退位乃是解脫。黃蓉就更不同了,本身就是桃花島的少主,富貴與她如雲煙。當幫主一來是洪七公臨危受命,二來不過玩玩,始終是個票友。不當就不當,輕鬆之至。如果是個窮小子,好不容易爬上來,一切富貴地位都全賴於此,說到退位讓賢,哪有那麼撒脫,就算七老八十,也是打死都不肯的了。比如那個莊聚賢。這就是另有人說的一種觀點,領導一定要讓有產者來當,要有獨立於職位以外的個人財產和地位,並不是光靠這個(政治)吃飯維生。
  
  接下來一個問題:那上一代的領導核心仍健在,且一掌之內說不定就能取我性命。這個幫主當得豈不是有些尷尬。新幫主還如何開展工作呢?比如黃蓉傳位於魯有腳後,丐幫就是三代領導核心共處一室的局面。這個問題要是解決不了,丐幫的退休制度就還沒有到家,算不上獨步天下。而且,埋藏禍根。
  
  所以光講領導幹部不搞終身制,是不靈光的。總不能像星宿派一樣把過氣的老傢伙都幹掉。也不能光靠自覺,當年丐幫杏子林政變,密謀搞掉喬峰時,那徐長老遠遠趕來,就頗有些倚老賣老、垂帘訓政的味道。他忽然南巡而來,說一聲把機密文書給他看,喬峰就乖乖交給他看了。
  丐幫的好處就在歷史的演進之中,慢慢慢慢形成了一套幫主立憲制的憲法。當然這個憲法不是成文的。成文的也有,像大多數江湖政黨一樣,有嚴格的門規,幾准幾不准,動輒砍手砍腳、三刀六洞。屬於恩威並重的刑法,或者今人劉大生所謂「刑罪法」和「罰錯法」的範圍。之所以說丐幫的退休制度是先進的政治制度,是整個江湖共同的精神遺產,主要是指它那些不成文的,依據「先例」原則而形成的憲法習慣法。其主要功能就是制衡退下去的領導人,讓大家迅速團結在新一代領導核心的周圍,不會在最高層另生枝節。
  首要一點,是如何安置退下來的領導。以及老領導的行政級別和待遇問題。比如說,還是不是四菜一湯?大多數江湖團體,都讓前任領導仍然享受幫主級待遇,由幫會為之配置警衛人員。唯有丐幫獨行特立,幫主一旦退休,行政級別馬上降一級,九袋還是九袋,但就成為長老之一,也不允許某些諂媚之徒繼續稱呼其為「幫主」。如果不在幫中做事,也沒有工資可拿。見了新任幫主一樣要行大禮。這一節在洪幫主傳位給黃蓉時,說得很明白:「長老雖受幫主崇敬,但與幫中事務,須奉幫主號令處分,這是歷代祖師爺傳下的規矩,萬萬違背不得。只要幫主傳下令來,普天下的乞丐須得凜遵。」
  祖師爺傳下的規矩,不立文字,用的是異邦英倫之人的判例法。之所以萬萬違背不得,乃是傳統的積威所致。代代如此,規矩已深入人心,那新幫主也不用早請示、晚匯報,也不必擔心某一天參加幫中的長老會,說今天有什麼議題,卻聽到人家宣布經過投票表決,你娃已不是幫主了。
  
  接下來一個妙不可言的合法性的道具,就是那一根晶瑩碧綠的竹杖,和三十六路打狗棍法。他們共同的特徵就是唯有幫主一人可以擁有。使得權力的交接有了一種神秘的儀式感。就像皇帝的玉璽。誰拿著誰就有了發言權和奉天承運的優勢,失去玉璽的舊皇在某種意義上也就一文不值。因此這種道具就像一種化功大法,把權威從領袖個人的肉身中引出,放入玉璽或者打狗棒中,讓權威非人化,從而完成真正意義上的換代交接。楊康偷了打狗棒後,跑去參加君山代表大會,說什麼就是什麼,居然當了幾分鐘的看守政府。等到黃蓉一亮相,施展打狗棒法,來了個七擒孟獲,幾次將竹杖從楊康手中奪回。大家一看,就知道誰才是真命天子了。
  想想,如果來年某某人傳位於某某人,也拿出這麼一根打狗棒來,再傳授一套縱橫天下的棒法,第四代領導核心便可以牢牢形成,四海臣服。而且棒子只有一根,給了自己就沒有羅。
  
  解決了來自健在的上一代領導核心的掣肘,接下來又有一個如何制衡新任幫主的問題。這新幫主有了真命天子的行頭和降龍十八掌、打狗棒法這兩套妙絕天下的武功,若是心存不良,要做東方不敗,千秋萬世一統江山,甚至要搞世襲制。那又如何?這個問題不解決,丐幫的退休制度也還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
  
  花開兩朵,各表一枝。話說千年之後江山真就一統,路不拾遺,夜不閉戶,天下再也沒有乞丐穿州撞府,大唱蓮花落。不久到了文攻武鬥,全國混亂。有一人姓顧名准,說,保守派和造反派不過是黨內兩黨制的一種變形。毛主席舉輕若重,可比當年洪七公。
  此話何解?丐幫為了鉗制幫主的絕對權威,政治制度建樹頗多,比如有著獨立司法權的刑堂,由地位極高、鐵面無私的執法長老負責。連幫主違法一樣照罰不誤。另外,丐幫極重地方自治,各地分舵經濟實力雄厚,地方事務並不受幫主直接支配。從一袋至九袋弟子,等級森嚴,但相互隸屬,到了八九袋弟子,人人部屬眾多,頗有間接封建制「附庸的附庸不是附庸」的味道。比起某些中央集權的江湖門派,已經勝出一籌。但是,丐幫最值得驕傲的,還是他的幫內兩黨制。
  一黨曰淨衣派,出身中上人家,豐衣足食,衣著光鮮,並不真正行乞。可比之千年後出身機關軍隊大院的的保守派或者番邦的資產階級政黨。
  一黨曰污衣派,出身工農大眾,根子紅、立身正,不修邊幅,站在行乞事業的第一線,堅持吃百家飯,不忘本。可比之千年後的造反派或者番邦的社會民主黨。
  洪七公執政時,四大長老中淨衣黨就佔了三個。污衣黨只有一個魯有腳。但所有丐幫弟子中卻是污衣黨人多勢眾。這個局面是很典型的。雖然沒有統計數字,但我們說丐幫百分之八十的財產都集中在不到百分之二十的淨衣派手中,應該是比較接近於事實。洪七公為了調和兩黨的矛盾,便一年穿淨衣,一年穿污衣。等於是象徵性的輪流執政。但是翻雲覆雨、坐收漁人之利的武功,比起千年後的毛澤東來就遜色多了。
  也在千年之後,孤懸海外的臺灣島上,做過封疆大吏的吳禎國便曾經向蔣介石建議,說,現在該是組建反對黨的時候了。這將使你達到比現在更高的歷史地位。蔣幫主說,精英都在我們黨內了,到哪裡去組建反對黨呢。吳長老說,好辦。那就將我們黨一分為二,輪流執政,不管誰在台上,你都是兩黨共同推崇的領袖。你還是唯一的幫主。
  吳長老的意思就是讓蔣介石作洪七公,但蔣某人思前顧後,還是覺得做東方不敗好。一統江山,千秋萬代,看誰不順眼就可以殺誰。
  
  說回丐幫。這個兩黨制也是不成文的習慣法,平衡了有產乞丐和無產乞丐之間的矛盾,也在很大程度上削弱和牽制了幫主的絕對權威。以洪七公那樣的武功聲望,多年來想調和兩黨的衝突,都是無功而返。後來寄情於山水美食之間,怕也有心灰意懶的意思。
  丐幫無愧於江湖先進生產力的代表,在實質上的兩黨制以外,還有一套注重程序性的要求。最妙的就是幫主的登基大典。洪七公在荒島傳位於黃蓉時,「突然咳嗽一聲,吐出一口濃痰,卻落在黃蓉的衣角上」。黃蓉還以為是師傅傷勢沈重,沒有力氣的緣故。洪爺嘆一口氣,說道:「他日眾叫化正式向你參見,少不免有一件骯髒事。」到了君山代表大會,黃蓉才知道,原來幫主即位時,幫內每人都要上前向幫主吐一口痰,新幫主承幸過了一切污穢,方能執掌大權。
  吐痰儀式的妙處就在於此,一個剛剛為所有人當了痰盂的人,如何化身為絕對權威和神性的偶像。如何頤指氣使,成為像東方不敗那樣高山仰止、凌駕一切之上的君王。吐痰儀式在形式上去掉了幫主頭上的五彩光環,一面祝賀,表示臣服,一面說,你老也別太得意了,你不是道德的化身,上帝的選民,你是公僕,是為人民服務的,必要的時候你是我們的痰盂。
  在某種心理意義上,讓這個幫主一輩子都抬不起頭。不管前面是萬丈深淵還是地雷陣,都只能鞠躬盡瘁,死而後己。
  
  可惜丐幫的退休制度早已失傳於江湖,那些近代的江湖門派你方唱罷我登場,摸著石頭過河,再沒有千年丐幫的氣象。武林中腥風血雨,只剩下東方不敗、岳不群和左冷禪這樣的獨夫寡人。
  有詩為證:
  退休制度成絕響,神州不見洪七公。

據新世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