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彤:江澤民利用軍方奪軍權

發表:2002-12-06 1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六大的焦點是江澤民讓不讓位的問題,中共黨內左中右都希望江澤民真正退下來,讓胡錦濤順利接班。但一位出席十六大的元老說,十六大只讓他們「高興了一天」,即十四日中委選舉,大會閉幕那一天,終於看到上屆六名老常委全退,高興得如釋重負,但沒想到第二天一中全會竟宣布江澤民連任軍委主席,完全仿效鄧小平以普通黨員身份執掌軍權,以槍桿子指揮黨,違背了黨指揮槍的原則。黨內很多人議論,就看江明年三月會不會隨著不當國家主席也交出軍權,如果不交,利令智昏,使胡錦濤自尊心受辱,說不定也會引起胡的反彈,報復,黨內不免多事。

曾慶紅張萬年豐臺「紅樓」密謀

  究竟江澤民保留軍委主席的內部運作如何?據知情人士透露,是江澤民利用軍頭施壓的結果。

  今年五月,江曾有一個新老搭配包括他和朱鎔基都留任的方案,但在高層遇到阻力,朱鎔基、李瑞環都表示要退,迫使胡錦濤也作出「十五屆常委再留一任」的表態。到了北戴河期間,交接班方案仍未有定案,江知道留任已行不通,開始考慮自己退下來的最佳選擇。到了九月底,江已準備赴美作最後一次重要訪問,時間緊迫,江召開了政治局全體會議,提出一個「除胡錦濤外常委全退」的方案,說得很大方,老常委全退「為了讓胡錦濤同志更放手去工作」。李瑞環六十八歲,外界都以為他必留無疑,這樣也被江一鍋端了。因為李曾對江當面說過:「你應遵守十五大的決定,我雖然年齡不到,我可以陪你下。」

  這個方案提出時,江澤民對軍委主席之留任,已有腹稿,只是未在會上提出來。江相信他已退出總書記,留任軍委,胸有成竹,但為了更穩妥,他在出訪美國前作了部署,由親信曾慶紅執行。

  離北京三環南路約二公里的豐臺站,是一個鐵路重鎮,豐臺有一個空軍培訓中心,中心有一幢樓被稱為「軍內紅樓」,如廈門遠華案的紅樓一樣吃喝玩樂一應俱全,是高幹們的神秘消遣之地,因為避開了京城內的繁華耀眼地區。十月下旬,有人注意到曾慶紅與張萬年(軍委副主席)在豐臺紅樓會面不止一次,而且一談就是兩個多小時。雙方的隨員都不多,曾張在此會面的神秘,令人感到事關重大,不同尋常。

十六大前夕決定常委九人方案

  十月二十九日,江澤民結束墨西哥APEC會議後,回到北京便出席了中央軍委召集的有各大軍區各大兵種負責人參加的擴大會議,會上由張萬年等軍頭表態,擁護江澤民為核心的中央領導,高度讚揚十三年治軍的功績,有人甚至提出「堅決保衛江主席」的口號,保駕護航的效忠氣氛很濃。

  有了軍方的強力支持,江在十六大前夕的常委會上提出將政治局新常委增設為九人,並提名吳官正與李長春入局,吳是歷來處於重要戰略地位的山東省一把手,李長春則是改革開放的先鋒的廣東省一把手,二人在響應「三個代表」的宣傳上做得很突出。這樣,九人新常委班子中支持江的人數,就由四人增至六人。江的任何旨意要變成政策,便暢通無阻了。

  根據黨章,中央軍委的成員,要由新的中央委員會決定,而中共慣例,中央委員會決議由政治局主導,而政治局由其常委主導。因此,人馬佔絕對優勢的常委班子已成為江澤民的橡皮圖章,一中全會迅速而簡單地決定江的留任軍委主席就是易如反掌的事。

  曾慶紅出面的這次黨軍串謀,作為軍委副主席的胡錦濤應該心中有數,他出席了軍委效忠會,當然明白在當選後,該怎樣做。知曉軍方如此介入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的人,把這次事件叫作一場以槍要挾中央常委篡奪軍權、架空總書記的宮廷政變。

  軍方捲入最深的將領是七十四歲的張萬年上將,他在一年多的十六大人事調整中,幫助江澤民搞掉了一百七十多名軍內高級幹部,最後又指揮全軍高級將領搞效忠會,滿以為可以和江共進退,保住軍委副主席職位,沒想到也遭到七十歲劃線給劃掉,連中委也不是,只有告老還鄉,解甲歸田。

(原載《開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