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師大學生劉荻網上議政被捕

發表:2002-12-07 0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網際網路網友目前非常關注一個名叫「不鏽鋼老鼠」的網友。經美國之音中文部查證,這位在網上論壇中發表了一些批評性雜文的作者已被中國當局逮捕。目前她的家人以及網友十分關注她的個人命運,同時更為這個中國公民言論自由受到侵害表示高度關注。

據中文網際網路上披露的信息介紹,這名遭到中國當局逮捕的女網友,是北京師範大學心理系四年級學生劉荻。她現年僅22歲。按照學業計畫,應該明年畢業。劉荻是在中共十六大召開的前一天,也就是11月7號被中國警方逮捕的,距今已經有一個月了。

*祖母目睹警方查抄住所*

美國之音記者設法採訪到了劉荻的奶奶、住在北京的年過八十的張衡老人。張衡首先向記者證實了自己孫女劉荻被捕的事情。張衡說:「她是被捕了,這是確實的。她在什麼地方我不知道。他們(當局)也不講,說要保密。她到底是什麼案情我也不知道。(當局說)這個要保密。簡單地講,(當局說)她與一個非法組織有聯繫,不知道她陷入這個案子有多深,現在還在秘密調查之中。」

另外據劉荻的奶奶張衡介紹,中國當局在逮捕劉荻以後,當晚還查抄了劉荻的住所。由於劉荻和奶奶住在一起,所以張衡親眼目睹了劉荻住所被中國警方人員查抄的現場情況。 張衡說:「她是「16大」前被捕的,也就是7號中午。晚上(當局)到她的宿舍,也就是到我們家,抄她的房子。拿走了電腦,還有軟盤,還有幾本書,筆記本。搜查的人跟我講,說她與非法組織有聯繫,『我們正在調查她陷在裡面有多深』...」

*網友不解被捕原因*

記者在採訪報導過程中,逐漸接觸有關劉荻在網上的表現。在一些網友的心目中,劉荻對中國政府似乎並沒有什麼「危險」。而中國當局為什麼要逮捕這樣一個沒有什麼危險的女孩子?網友和家人呼籲立即釋放劉荻。劉荻在網上的筆名叫「不鏽鋼老鼠」。有的網友回憶劉荻時說,她在網路上發言絕大多數「經常簡短」,有時會進行一些幽默的辯論。這位網友認為,劉荻的網上言論沒有什麼長篇大論或者反動言論。

劉荻的奶奶也認為,自己的孫女劉荻只不過是一個自由主義者。她說:「我們認為她是個自由主義者,什麼組織她也不會參加。她就是喜歡看書,看好多書。看了以後喜歡寫文章。寫的文章挺老練。人家以為她是個很成熟的人,有社會經驗。實際上她長得就像個中學生,像個小孩。」

*文風大膽*

不過,也有網友對劉荻的逮捕似乎早有預感。據介紹,劉荻被捕前,北師大的老師已經多次找她談話。有關部門也已介入了劉荻的案子。有網友寫道,劉荻本人在網上聊天中,也暴露出對被捕的恐懼心理。有網友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來刻劃劉荻的網上性格。他們普遍認為,很難想像一個瘦弱的22歲女學生如何能夠忍受拘留所中的鐵窗生活。

網友對劉荻的評價以及廣泛關注從側面顯示出,劉荻文章的筆鋒可能的確非常犀利。這可能是招致當局不滿的主要原因。在劉荻的若干篇文章中,有一篇的題目叫<<讓我們走上街頭,宣傳共產主義>>。劉荻在文章裡所講的當然不是號召大家努力宣傳共產主義,同「中央保持一致」,而是在諷刺中國政府帶有強制性的政治宣傳。暫且不去討論這篇雜文的寫作技巧,單就作者膽敢以中共的宣傳機器為題發表文章,就足以可見作者文章的政治影響力,更何況作者所生活的地方原來竟是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家屬區的所在地。劉荻可能被認為是一名叛逆分子。

原載 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