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感照比「博士帽」更有前途?

發表:2002-12-07 1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武漢某女大學生拍低胸性感照求職一事成了人們談論的熱門話題,低胸性感求職照的是與非、榮與辱成了人們爭論的焦點。

不少人為之唱讚歌,認為「低胸性感求職照」不比「博士帽求職照」遜色;但也有不少人認為「低胸性感求職照」是一種消極的迎合社會庸俗思想的表現。

12月2至4日,記者對北大、清華、人大三所高校學生和剛參加工作的女大學生以及網友的問卷調查和採訪結果顯示:71%的人認為「低胸性感求職照」是非不是是,是辱不是榮。

漂亮、能喝酒就能當秘書做公關?

據報導,武漢某高校計算機專業應屆畢業生徐麗在求職材料上附上自己低胸性感照片,並稱「本人是學校公認的美麗女生,具有較強社交溝通能力,能喝酒。在應聘的網路管理人員職位不能聘用情況下,可勝任秘書、公關等方面工作」。

「強調自己一是美貌,二是能喝酒。看得出,在大學生徐麗的腦海裡,秘書、公關就是秀色撩人和一飲三百杯的嫵媚女郎。」畢業於北京外語學院,現在一家外資公司做首席秘書的王小姐說,「這本身就是一個不正確認識,這大概就是被人們妖魔化了的秘書的概念吧。」

隨著現代企業制度的逐步建立,對企業秘書素質的要求越來越高。「絕大多數老闆對秘書的要求是工作高效率,能創造價值。」惠普(中國)公司人力資源部李先生說,「在工作中拖沓、鬆懈、低效,即便長得如何標緻、性感,恐怕也不適合這個崗位。」

當然,形象對秘書人員來講,也是至關重要。「形象美是心靈美的外在表現,心靈美是一種內在的美、本質的美。」專業人士董先生認為,「干秘書這一行,重視儀錶美,並不為了到舞台上表演,也不是要人家鍾情於你,而是要樹立秘書這個角色的美好形象,更有利於為領導服務,有利於開展工作。」

秘書人員的外在形象美主要是儀錶美、氣質美,秘書應該保持一個較為完美的外觀形象,給公眾以良好的喜愛的感覺。「儀錶美的因素,有些屬於先天性的,如身材、貌相、體形等,是難以改變的。」在美國矽谷Cisco公司做了五年秘書的瞿小姐深有感觸地說,「而有些因素則是平時養成的習慣,完全可以做到。例如,衣著素雅,髮式時新,姿態大方,佩帶適宜,神采軒昂等。」

「企圖以窈窕身姿和『一騎紅塵妃子笑』去擺平前進道路是十分幼稚的。能喝酒,善宴請對於秘書工作的成敗起不了決定性作用,更何況人際交往能力也不能喝酒那麼簡單。」簡之楓公司老闆陳先生說,「秘書工作無時不受到各種脫離實際的主觀願望和引誘力極強的利益關係的干擾和糾纏,使之偏離正確的運行軌道,產生了各種離位和錯位,大學生徐麗對秘書價值觀的認識是十分危險的。」

能喝酒就能做公關的思想也同樣是一個落後的錯誤認識。中國國際公關協會秘書長鄭硯農認為,國內目前的公關從業人員素質較低、缺少規範化操作的現狀讓許多人對公關的認識還侷限於傳統的「燈紅酒綠、迎來送往」的人際關係圈子裡。

低胸性感照牽引了誰的目光?

求職拍低胸性感照的初衷是什麼?很明顯,是為了吸引人。如果說「博士帽求職照」吸引的是知識的目光,那麼「低胸性感求職照」吸引的就是「難以琢磨」的眼光。

「只有真功夫才是拓展事業的良方,靠這種低級趣味的東西只能暫時有用。」北大馬院學生小鄭說,「女CEO可以堂而皇之地套著行政褲裝,而酒樓的女知客在瑟瑟寒風中也得穿叉開到屁股的旗袍。」

「如果說靠低胸性感照來突出和推銷自己是一種低級趣味的行為,一定會有許多美女衝著我吐口水。但如果一定要說低胸性感照是女大學生們求職就業的一種高尚行為,且證明了女大學生們與眾不同的智慧和能力,恐怕許多人都不敢苟同。」網友東方爾說,「難道新一代的女大學生都淺薄到靠性感的照片來為自己的才華和能力加分的程度?我們的企業老闆、公司經理都已經墮落到以貌取人,只要花瓶不要水平的地步?」

遺憾的是,偏偏真有那麼一些被人稱為「有特殊嗜好」的企業看上了「低胸性感求職照」。「因為『能喝酒+美』,有幾個企業還無條件錄用她,這說明這幾家企業有眼光還是預示我們這個社會文明在走向低級?」清華經管學院2002級MBA小吳說,「這種現象真是不可思議、令人心痛。」

不管那些用拍攝身著低胸服、超短裙、泳裝照片的求職者意欲何為,網上論壇都說她們「動機不純」,而且有「惡意推銷或炒作的傾向」。「那些看重低胸求職的公司,老闆出於什麼目的也可以姑且不論,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在這種重『色』不重才的企業,你還能指望得到多大的發展呢?」有評論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