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潤翰:穿著草鞋微笑

發表:2002-12-08 0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的專欄作家辛迪在1997年時多番努力,約定在曼哈頓俱樂部採訪克林頓的夫人希拉里。這個俱樂部有著百年歷史,莊重典雅。那天辛迪先到,便在大廳等候,可到了時間第一夫人還沒來,她急了,悄悄把手機拿出來,想打個電話瞭解一下。守門的老頭走過來問她:「夫人,你在幹什麼 」辛迪說:「我跟總統的夫人有個約會。」 老頭說:「您不可以在這個俱樂部裡使用手機,請您出去。」說完老頭走了,終於等來了希拉里,陪著總統夫人的還有總統府的高級助理們,老頭又來了,他見辛迪沒有離開,還與希拉里在大廳裡高談闊論,就對她說:「這是不容許的行為,你們必須立即離開 」克林頓夫人見勢忙說:「咱們走吧。」守門人一直微笑著,透現出他的良好修養,可聲音卻是威嚴的,沒有商量的餘地,更沒有看到權貴或是名人時的諂笑或是奉承。

這個守門老頭會讓許多讀者吃驚,想想之後,又感到敬佩。

我有個朋友最不喜歡參加那些小時同學的聚會了,只因二三十年下來,同學間差別太大,有人是大款或是有權勢,更多的則是風光不起來的,那些飯局都是有錢有權的買單,這倒沒有什麼,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唄,可最後往往成了舊式財主似的施舍,一些人圍著個別的人恭維,而有些人則有點尷尬。朋友曾提議AA制,能一起比肩而坐,聊一聊、樂一樂,可最後這一提議不了了之,他再也不想參加這種無法人人快樂的盛宴了。

我現在用的手機還是多年前買的諾基亞5110,特笨重,該淘汰了,常常在一些場合,周圍是實力企業家或是時尚青年,當我手機鈴響了,看著我撥弄著那東西,不少人現出了奇怪的眼神,「該換了,現在手機好便宜的 」有人說。我笑笑,掂了掂機子,「這可是好東西 用了這麼久還沒有壞過呢。」我幹嗎要與人比手機呢 我又不玩時尚口袋裡裝著這架舊機走天下,享受的是同樣的便利,我一樣快樂一樣微笑。

想起我認識的一個小夥子,他天天騎著那輛破自行車,「換輛摩托車吧,不然哪個女孩子和你談戀愛 」有人說他,他沒有接受這個看來很有道理的忠告。有一天夜裡,有人在電影院門口看到他正騎著那輛破車載著一個美麗的女孩子呢。後來,我們認識了那個女孩,才知道她的一些朋友曾奉勸她離開窮小子,可她正是被他的自信和善良收進了情網。

想快樂地享受今生的盛宴,真的很需要一份平和的心態,榮辱不驚、不卑不亢兩句說得極是貼切。出入豪華場所,用不著因為自己沒有穿著一身名牌而羞愧;看到富貴人家,用不著點頭哈腰,不妨與他們微笑著握手;即使我們身份卑微,也有權利抬著頭享受陽光,開懷大笑。我們用不著□慕別人的生活,只要按自己的能力和喜好選擇職業、選擇生活,無愧他人和社會,無愧自己,那麼就沒有任何人能從你的心靈裡掠奪走美麗人生。

在繁華的都市裡,如果我們學會在自己穿著草鞋時依然微笑,我們就可以自信地面對生活,推開走向人間天堂的門扉。

金聖嘆/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