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系廣攬諸侯入局,中央專才備受冷落

作者:古呂 發表:2002-12-09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史無前例的眾多地方諸侯進入中央政治局的權力核心層,是這次江澤民和曾慶紅人事布局的一個鮮明特點。這種布局,無疑有利江澤民繼續發揮影響力,延續他的路線、方針和政策,有利他的權力延續,但同時也帶來了嚴重的弊端,那就是中共執政賴以生存的中央集權制可能受到地方利益格局,即地方主義和分散主義的衝擊;同時,新的中央領導集體因為缺少外交、國安等專才入局,從而減弱了國際視野。這次以地方諸侯身份入局的,有新疆的王樂泉、湖北的俞正聲、天津的張立昌、山東的吳官正、上海的陳良宇、北京的劉淇、四川的周永康、江蘇的回良玉、浙江的張德江、重慶的賀國強。在由二十四人組成的中央政治局中,竟佔有十席之多。這是中共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

而且,新的政治局九常委之中,就有北京的賈慶林、上海的黃菊、廣東的李長春和山東的吳官正四人,以地方諸侯的面目躋身於中共權力頂層,這也是中共歷史上的反常現象。有人說,這也沒有甚幺奇怪。因為六四後,江澤民即以上海市委書記之身份晉身中共總書記,李瑞環亦以天津市委書記的身份榮升政治局常委,所以沒有甚幺出奇。但事實上,六四之時是非常時期,在正常時期,如中共十四大、十五大,政治局這個中共的領導核心成員,應該多數由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各部委領導中產生。假設說,朱鎔基、李鵬、李瑞環,以及尉健行、喬石的派系多一、兩個人入局,就不會出現如今「十諸侯躋身中南海」的現象。例如,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財長項懷誠、經貿委主任李榮融等朱系人物,不會比賈慶林、黃菊、陳良宇差。前上海市長徐匡迪現任中國工程學院院長,他也完全可以接過現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李鐵映讓出的政治局委員一職。但是,朱鎔基除力薦溫家寶當常委接任總理之外,政治局中再沒有他的人馬。李鵬也只是保了羅干。李瑞環當然不會滿意賈慶林接他的政協主席,奈何「形勢比人強」,只保了天津市委書記張立昌入局。喬石、尉健行系則全軍覆沒。值得一提的是,胡錦濤派系色彩較為濃厚的宋德福,也只能留守福建,不能入局返京。

江澤民廣攬地方諸侯入局,其中部分必將卸去地方職務,改職中央。賈慶林、黃菊將分任政協主席、常務副總理,態勢明朗。賀國強任職中組部部長,也公布了。據悉,周永康、回良玉和俞正聲都有可能到國務院工作,任副總理或國務委員,分管工業、農業,而李長春則可能出任人大副委員長,頂如今田紀雲的位置,或者分管意識形態。這也就是說,未來政治局可能仍只會保留京津滬及四川等省委書記,而王樂泉明顯是鎮守邊疆有功入局,這樣地方諸侯可能會降至五人左右,不會像如今在政治局佔多數。但是,由於「十諸侯」一下子進入中南海,他們不可避免長時間仍代表地方的利益,這樣容易使到北京中央的政策向地方利益格局傾斜。同時,由於十諸侯分別來自東部、中部和西部,在各省份利益之爭中,他們又是講「方言」,不是講「北京普通話」,講「湖北話」、「浙江話」、「四川話」……這樣的中央決策帶來分散主義的影響,是不可避免。這次新的政治局少了外交部專才,國安部、公安部、港澳辦、台辦等處理中國與國際社會關係的大部分高層,也無人進入政治局,海外輿論都非常敏感,甚至感到驚訝。顯然在目前中共外交圈,要找出錢其琛那樣的人才,的確困難,但無論如何,在當今國際交往愈來愈密切、中國加入世貿,以及對臺問題日益迫切的條件下,中共政治局是不可能不留有外交人員的位置。對於新的政治局專才少,尤其是外交、外事和外經貿方面不足夠,北京有人解釋是,這樣更方便江澤民聽政。新的政治局只易於處理各種國內事務,國際事務則還要聽命由江澤民和錢其琛組成的幕後外事中心。可以預測,新的政治局未來必定還要調整,增加對外專才任政治局候補委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