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茶居:美國華裔企業家看中國工人的苦 (續)

發表:2002-12-11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裔企業家馮先生講述了中國下崗工人這個弱勢族群的愁苦景況,然而那些在職的勞動者卻是另一弱勢族群,譬如私營、合資和外資企業,它們的經濟活力遠比奄奄一息的國企為高,但工人的待遇卻未見得好到哪裡去。

  馮先生從事的事業之一,就是引進美國防治化學中毒的項目,以緩解目前中國普遍存在的環境污染和化學中毒引起的多種疾病。馮先生指出,中國制鞋業佔有世界生產份額的70%,但中國制鞋工人的化學中毒率非常高,女工輕則喪失生育能力,重則變成白痴。

  同樣,中國玩具製造業也佔有世界份額的80%,來自中國的玩具都沾上了中國工人的血汗。中國玩具廠的工人大部分是來自農村的女孩子,他們一天工作最高達18個小時,每小時的工資只有13美分。他們沒有醫療保險和社會保障,還要同有毒的化學物質打交道。在一年中最忙的六七個月,從五月一直到十一月中,工人們一天工作14到18個小時,一個月只休息一天,一天只睡四個小時,因為她們在凌晨兩點鐘下班後,必須先排隊打卡記錄離開的時間,然後還必須接受門衛的搜身,當她們回到宿舍時,沒有辦法洗澡,因為一個屋子睡十四、五個人,走廊上十二、三個人在排隊,只有早到的人才能洗到熱水。當她們上床的時候大概已經三點鐘,早上七點起床,吃點東西,趕到工廠七點半上班。

  這些玩具工廠是美國大公司通過港臺韓國的商人在中國建立的合資或獨資企業。這些血汗玩具廠大多分布在沿海城市,如廣州、東莞、中山等地。工人大部分是來自農村的女孩子。她們在華氏104度的高溫下工作,沒有醫療保險和社會福利保障。中國雖然有自己的勞工法,但是卻有法不依,政府沒有為保障勞工權益做過有意義的事。

這些工廠僱用的工人中,70%到80%是年輕女孩,年齡從16歲到25歲。
當她們過了25到30歲工廠就不要她們,因為她們已經沒有利用價值了,工廠再雇年輕的來做……


(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