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樓需要公眾為它「絞腦汁」

發表:2002-12-12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文中有一個諺語,兩個腦袋在一起比只用一個腦袋好。黔驢技窮的美國五角大樓因為導彈防禦系統在研製過程中困難重重,從今年年初起就向公眾不斷公開求救,邀請任何有「新的,有創造性主意的」人寫信給他們。

雖然美國已經在過去近半個世紀累計花費了一千二百億多美元研製建立一個可操作的,能防禦敵國彈道導彈襲擊的系統,但是現實之中「星球大戰」還只是一個夢想。小布希總統上任之後更是信誓旦旦地要將建立導彈防禦系統作為一個國防建設的首要目標,自從9/11後反恐重任在身,偏偏美國經濟又不爭氣,小布希總統每年仍然不惜花費八十億美元用於導彈防禦系統的進一步研製建設工作。但是技術難度有時不是投入金錢就可以攻克的。

響應五角大樓求救呼籲的大有人在,他們中多是學術研究人員,小企業,主要的軍工企業承包商,科學家,科學業餘愛好者,一個點子比一個點子離奇。比如說,一個小的加州公司建議說美國發展一架像新007電影中的能夠隱身的飛機,飛機上裝上激光武器,然後由一隊50人的特種部隊士兵護駕。他們的工作是在敵人發射導彈之前奇襲敵人,摧毀要發射的導彈。

還有一個據說是中國人,寄給五角大樓一個比較模糊的方案,設計一個攔截器,藏在敵人導彈之後玩「貓捉耗子」的遊戲。還有人建議作一個可以在宇宙軌道運行的X光激光武器。五角大樓至今已經收到194項建議。導彈防禦系統局的先進概念辦公室的主任加里.佩頓負責過目這些建議。他說他選擇的標準是技術可行,以及費用不會過高。這不是五角大樓第一次向公眾求助。去年,他們說需要公眾幫助尋找在導彈發射升空階段就用攔截器打掉來犯導彈的新想法。另一個求助的信息是關於如何增進所有導彈防禦系統組成部分的「生產力和製造」。

「我們想做的就是明白目前手裡有的選擇都是哪些,什麼是可能的選擇,」主管發展運動性導彈升空階段研究的特里.利脫爾說。他說他收到的一個有趣建議是把一個巨大的攔截器放在無人駕駛的飛行器上,在八萬英尺高空巡邏。不是所有的點子都是空想。一些有實際操作價值的建議已經被五角大樓放入他們的研究項目,準備明年開始實施。其中之一是一個建議用一組太陽能電池來支持一個在高空飛行的飛行器,來偵察是否有來犯的導彈。另一個在實施中的建議說作為導彈攔截器的所謂「殺車(英文名:Kill Vehicle)」進一步迷你化以利于歸航和消滅來犯之敵的導彈彈頭。

五角大樓的官員透露他們在研製「地基」攔截器,對已經發到太空,即「路程中期(英文名:midcourse phase)」的導彈攔截方面,有明顯的進步。但是不少導彈防禦系統專家認為在導彈剛剛升空時候(英文名:boost phase) 擊落導彈的安全指數更大一些。五角大樓說一個移動性的「地基」 導彈攔截系統有可能在2008年就位,然後下一步就會是「海基」攔截系統的研製。

《華盛頓觀察》週刊,2002年第14期,2002-12-11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