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爭議國際化 香港面臨分化 -警方騷擾陳日君 宗教界人士指斥「政治威嚇」

發表:2002-12-12 2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美國、英國、加拿大政府、香港銀行公會、香港大律師公會,公開對香港特區政府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表示質疑之後,中國副總理錢其琛12月10日拒絕英、美等國家對香港訂立反顛覆法的關注,稱這與他們無關。 目前,香港社會出現分化,親中陣營發起動員,和反對立法團體對陣。

圖:12月11日近二百名反對及支持立法的團體及個人在立法會大樓外集會,表達自己的意見。圖為民間人權陣線反對23條立法。

由民間人權陣線主辦發起的反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大遊行將12月15日(星期日)下午3時在香港維園出發,遊行往政府總部,抗議特區政府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這家由三十多家機構聯合組成的反對23條立法陣線,正在呼籲所有港人參加遊行。

*各種勢力積怨太深

於此同時,中方也開始發動動員,要求親中團體人士也要組織更大規模的遊行,來支持特區政府就基本法23條立法。香港一家食品集團的老闆說:「23條將會給香港社會帶來可怕的分化,因爲這個地方各種勢力積怨太深,此模糊法律存在,會給濫用。」

香港支持民主自由的政黨前線,一批成員12月11日律政司長梁愛詩會面,討論政府建議《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問題。前線認為,毋須立法,並強調由於香港的政府並非由普選產生,擔心政府會濫用法例,影響人權自由。

*出現不尋常的示威

香港立法會12月11日就民主黨議員塗謹申提出的香港政府「實施《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諮詢文件」的建議立法,將減少香港市民享有的權利和自由,以及破壞法治和「一國兩制」等議案進行辯論。辯論進行前夕,逾二百名反對及支持立法的團體及個人在立法會大樓外集會,表達自己的意見。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說,支持立法的市民是由民建聯動員來的,這是香港回歸中國五年來的首次動員,在這麼多人反對下,民建聯動員會員走上街頭與反對立法者對抗,對社會產生不安定的因素。他認爲民建聯肯定得到中央的受意。支持者的示威並不尋常。據悉,當日有被「動員」來的支持23條立法的人士中,被記者問「何為23條?」,有被訪者都答不出來。

*警方騷擾陳日君

在香港政府方面,繼警方月前騷擾民間人權陣線舉辦的第二十三條民間公聽會後,警方再次以電話攻勢,騷擾多次在公開場會表態反對第二十三條立法的陳日君主教。有宗教界人士指斥警方這種做法是「政治威嚇」。

立法會議員李卓人12月11日在記者會上透露,警方曾在兩個小時內,打過八通電話給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詢問大遊行前會否有彌撒,以及祈禱的集會地點。香港基督徒學生總幹事胡露茜指出,陳日君並非大遊行的組織者,質疑警方針對某宗教領袖的背後目的,她認為這種做法是政治威嚇,觸及到香港的宗教自由的體驗。

李卓人記者會上批評當局阻撓大遊行申請,包括只局部開放政府總部給 遊行人士集會、拆毀他們放置在街道上的宣傳板,以及要求遊行車輛以花車名義向運輸署申請批准參與遊行,並多次滋擾參加遊行的團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