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中共統治西藏的解放軍營長

發表:2002-12-12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張楠19日報導) 在印度的流亡藏人社區中,有一個備受人們尊重的漢人羅桑札西。儘管這位前解放軍炮兵營長已經去世十幾年了,但是他當年反抗中共統治西藏的事跡仍然在藏人中傳誦。

在流亡政府宣傳部工作的次仁旺久說:「原來我在拉薩中學讀書的時候就聽說有這麼個人,中共的一個解放軍軍官,不滿中共的統治,投奔抗暴組織四水六崗,跟共產黨打仗。我就聽說有這麼個傳說,覺得這個人了不起。」

次仁旺久後來從西藏來到印度,加入流亡政府宣傳部的工作,並在達蘭薩拉見到了仰慕已久的漢人英雄羅桑札西,還把羅桑札西的事跡用中文寫成書出版。

*1958年加入藏人軍隊*

羅桑札西原名姜華亭,山東萊陽人,早年參加抗日兒童團,後來加入共產黨領導的地方游擊隊,1946年7月成為中共黨員。他參加過國共內戰、朝鮮戰爭、進軍西藏等戰役,從戰士做起,逐級晉升,當到炮兵營營長。

但是,他的父親由於在國共內戰期間擔任村糧站副站長時,因為曾把糧食賣給國民黨軍隊而遭到中共批鬥,最後竟被活活打死。這個消息令他震驚,再加上後來在駐藏部隊中進行的無情的反右整肅運動,終於使他下決心在1958年脫離解放軍,加入反抗中共統治的藏人軍隊「四水六崗衛教軍」。

次仁旺久說,羅桑札西的反叛給中共帶來很多麻煩:「他們就出告示說,誰要是抓住了姜華亭的話,給四萬塊大洋。」

*教藏人如何打仗*

羅桑札西策劃和指揮了不少戰鬥,曾經親手擊斃一名解放軍排長,還在呢木宗伏擊戰中出謀劃策,協助反抗軍取得了以500名游擊隊員擊敗解放軍2000人的勝利。

冉秋阿旺是四水六崗衛教軍的一個指揮官,曾經跟羅桑札西併肩作戰。他回憶了當時的情況:「中共分三路攻擊我們。我們在敵軍趕到之前就得到消息。那時,士氣非常高,裝備非常好,子彈充裕,大家都躍躍欲試,想好好打一仗,然後就兵分三路去伏擊敵軍,仗打得非常凶,結果我們大獲全勝。」

次仁旺久在他的書裡引述羅桑札西的話說,那次戰鬥打死敵人270多人,打傷500多人。冉秋阿旺對羅桑札西豐富的軍事知識和戰鬥經驗十分欽佩。他說:「他是能打、能跑、能沖,什麼都會。當時,他教給我們一個作戰方式。他說,你們一聽到槍聲上馬就沖,就玩命,結果大部分都死在路上,還不知道槍是從哪裡打來的。你們打仗應該這樣:一聽到槍聲馬上下馬,趴在地上,看清子彈是從哪兒打來的,敵人藏在什麼地方,有多少人,然後再看應該搶佔什麼地形。這救了我們很多人的命。」

*徹底藏化娶藏人為妻*

1959年,羅桑札西跟隨四水六崗衛教軍撤退到印度。據說,當時來到印度的還有少數其他漢人,但是他們大都去了華僑比較集中的加爾各答,一直跟藏人生活在一起的只有羅桑札西和他的妻子劉淑花。多年來,他們居住在南方的白拉庫比定居點,務農為生。劉淑花去世後,他又娶藏人拉姆次仁為妻。

次仁旺久說,羅桑札西已經完全藏化了:「他這個中國人已經變成徹頭徹尾的西藏人了。他打的酥油茶味道相當不錯。他跟西藏人一起混了30多年,西藏人的生活方式他是比較精通的。」

次仁旺久說,羅桑札西雖然晚年患了糖尿病,還信了佛教,但是他的戰士作風仍然不改:「他說,我雖然是個70多歲的人了,只要西藏政府信得過我的話,只要給我槍的話,我帶一部分人跟中共打仗,還可以帶兵,衝鋒陷陣。」

羅桑札西1987年5月2號病逝,享年76歲。達蘭薩拉的大昭寺為他舉行了追悼禮。西藏流亡政府寫的悼詞說,漢人羅桑札西生前給予西藏人民的深情厚誼,像千年前的唐蕃盟碑一樣,永遠記載在西藏的史冊裡。

藏人去世後都是實行天葬。但是,他們按照漢人的習俗,給羅桑札西做了一口木質棺材,埋葬在劉淑花墓旁,並給他們夫妻兩立了墓碑。

最近,美國之音記者在印度南方藏區採訪時,見到了羅桑札西的藏族遺孀拉姆次仁。

記者問:在你心目中,羅桑札西更像一個漢人呢,還是更像一個藏人?

拉姆次仁答:他應該更像西藏人,他本人就說過,我是西藏人。

記者問:你能告訴我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嗎?

拉姆次仁答:這個人的性格,怎麼說呢,有時脾氣比較暴,平時是非常好的一個人,很善良,喜歡跟人家玩,開玩笑,很開朗。

記者問:現在還經常想到他嗎,懷念他嗎?

拉姆次仁答:當然想,想了又怎麼辦呢?有時想起來,感到很痛苦。

記者問:他過世後,你們生活上有困難嗎?

拉姆次仁答:生活沒有遇到什麼困難,流亡政府給了不少幫助,孩子都是免費上學。

羅桑札西跟拉姆次仁生了三個孩子。老大上了大學,老二在達蘭薩拉當裁縫,老三還在讀中學。拉姆次仁本人則在兒童村照顧和培養流亡藏人的下一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