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亞山:老人政治破壞制度

發表:2002-12-13 1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中共第十屆全國代表大會通過決議,嚴格年齡限制,年滿70必退出政治局,表面上取消了幹部終身制,但卻糾正不了權力終身制的弊病。
 
中共十六大和一中全會閉幕了,胡錦濤接任總書記,新任政治局常委九人也已亮相,江澤民留任軍委主席,效仿鄧小平時代,繼掌軍權,決定國家大事。
 
中共是暴力集團,信奉槍桿裡出政權,雖然中共宣稱「黨指揮槍」而實際卻是「槍指揮黨」,所以老鄧老江都抓住軍權不放,為的是要做「太上皇」。
 
今日胡錦濤雖接任總書記,不過是虛有其名而已,可以說比當年的胡耀邦、趙紫陽的地位恐怕更不如。江澤民現在是穩坐「太上皇」集權力榮耀於一身,不必垂帘即可聽政,江澤民留任軍委主席,幕後操作過程不清楚,但胡錦濤接班,新任九人政治局常委充滿高度政治妥協性,可視為高層權力妥協下的產物,實質上江澤民是「假交班,真掌權」。
 
江澤民在中共政權的核心地位,絕不因交出總書記而有所降低,表現為11月16日全國各報紙頭版均刊出大幅彩照,以江澤民為主,而不是胡錦濤。人們已清楚江不僅未退下來,反而地位更高了,解放軍報11月7日也以頭版頭條新聞報導,呼籲官兵堅決聽黨中央江澤民主席的指揮。江澤民在十六大取得全面勝利,不費力的就逼退了68歲的李瑞環,新任九位政治局常委中「江家班」人馬竟佔五人之多,使江的權位穩如泰山,他的意志更易貫徹。
 
江澤民多年來精心安排心腹,排除異己,在十六大中充分顯露出來,特別是軍方更大吹特捧江主席的原因是江為拉攏軍方,13年來提拔了大批軍官升為少將、中將、上將,這些既得利益者為了對主子的恩賜表示報恩,效忠是必然。其實江既沒有當過軍人,也沒有打過仗,對軍事一竅不通。可他為什麼要掌軍權呢?一句話,中共已把國家的軍隊變為黨的軍隊了,變成一小撮老人的軍隊了。
 
沒有制度所賦予的權力而享有權力就是破壞制度,退居二線的老人掌握實質的權力,意味著把應該掌握權力的領導人架空,前者有權無責,後者有責無權。正因為這樣,新的領導人要飲水思源,敬老效忠,就形成了老人政治。目前中共情況就是如此,已延續了50多年。
 
據有關報導,11月15日胡錦濤在十六大一中全會秘密會議上致詞時,宣示「遇到問題一定向江主席請示」,等於在新領導班子面前宣示效忠,現在的胡錦濤必須要特別小心,絕不可以公開違背江的旨意。
 
胡錦濤的領導班子基本上不會推動政治體制後改革,主觀上沒有這樣的動機,心理上也沒有這方面的準備,更沒有膽量和魄力推動新的改革,對他們不能寄予希望和幻想。更不會解禁給人民言論自由,結社組黨自由,新聞出版自由等等人民應有的權利,更不可能平反「六四」和法輪功等問題,而只能是接著江澤民的路線走下去。

(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