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大中共領導交接 出現兩個權力中心

發表:2002-12-13 1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新加坡十二日電,一名大陸學者指出,在中共十六大新舊領導人職位交接後的中國大陸,可能步入兩個權力中心並存的「怪圈」。
 
剛卸下總書記職務的江澤民在十六大保留中央軍委主席的職務,在海外引起不小的討論。
 
中國科學院國情研究中心研究員康曉光在北京告訴星《聯合早報》,當名義的最高領導人和實際的最高領導人不是同一個人的時候,兩個人對個別課題的看法無法一致時,很可能讓決策層在重大問題浮出水面時,無法及時作出反應。
 
他強調,中共自 1949 年後的歷史,只要存在兩個權力中心的話,就難免會出現動盪。例如,劉少奇和林彪先後因為威脅到毛澤東的地位而死於非命,鄧小平兩次罷黜自己一手栽培的接班人。
 
他舉例說,如果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時,是鄧小平或趙紫陽其中一個人從頭到尾說了算數,當時就不會走到那樣一個結局。
 
他說:「有了兩個中心,底下的人就要打牌了。你對我不好,我就找他去,整天就告你的狀。」
 
對於「三個代表」寫入黨章裡,康曉光持支持的態度,認為這「是對現實的承認」。不過他也指出,「三個代表」其實就是中國大陸的政治精英、代表先進生產力的經濟精英和代表先進文化的知識精英聯盟的政治宣言。
 
但是,他對於精英聯盟可能製造的寡頭政治和對大眾的剝削感到憂慮。
 
他給予寡頭政治的定義是,幾個有勢力的集團壟斷國家的權力,然後藉助國家的權力,擴大和維護自己的利益。這「既不自由也不公平」。為此,領導人就必須限制精英的既得利益,適當照顧大眾的權利。

(12/13/2002 3:22)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