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噸砒霜墜入珠江上游!

發表:2002-12-13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新網12月13日電 本月11日中午,廣西一輛滿載三氧化二砷(砒霜)的大貨車在金秀瑤族自治縣翻下山坡,滑下珠江上游的金秀河道,少量砒霜散落河水中。

  今天的《信息時報》刊載一組報導,較全面地記述了此事的來龍去脈--

  7噸砒霜墜入珠江上游上報中央

前天1時50分,一輛車牌號為桂GA1416的解放牌平頭大貨車在金秀瑤族自治縣七建鄉至三角鄉途中翻下約60米高的山坡,滑下金秀河道。車上載著的100桶共20噸三氧化二砷(俗稱砒霜),有33桶跌入河道,其中30桶不同程度破損,少量砒霜散落河水中,其餘67桶翻在山坡上。

時間:前日中午1時50分事由:大貨車翻下60米高坡對策:●緊急打撈起全部落水砒霜桶

  ●通報沿河下游村民暫不用水

  ●對水質進行24小時監測

  ●急調50噸石灰稀釋河水●事發段下游建起臨時大壩

  搶救:行署專員趕赴現場33砒霜桶全被撈起

  事故發生後,柳州地區行署副專員鄔弘輝、金秀縣委書記江文術、縣長陳建強及事發所在鄉及地縣有關部門領導立即趕到現場指揮搶救,並成立事故處理領導小組。及時發動周邊群眾展開現場搶救,將傷員緊急送到縣人民醫院搶救,並組織人員下河打撈砒霜桶。至記者發稿時,落入水中的砒霜桶已全部打撈上來。

  補救:50噸石灰稀釋河水 下游建起臨時大壩

  有關部門還迅速通報沿河下游的縣鄉村以及周邊縣的有關部門採取緊急措施,要求沿河兩岸村民暫不用水,同時調派環保、衛生防疫部門分若幹點對水質情況進行24小時監測,並採取應急補救措施,調來石灰50噸稀釋河水。目前,有關部門已拿出方案準備在事發現場上游建一個臨時的攔河壩,在旁邊開出一條渠道讓河水繞過被污染的現場流到下游。

  據悉,三角河河面並不寬,只有4米左右,由於事發後,柳州地區和金秀瑤族自治縣採取了緊急有效的措施,目前,在三角河的事發段下游,已經建起了一座臨時的大壩,堵住受污染的水往下流。

  據當地有關人士說,監測人員在金秀縣七建鄉附近的七建橋進行監測時發現,在昨天凌晨4時,抽檢的水含砷量還很正常,但到早上8時再進行監測時,卻發現同一河段的水含砷量已經大大超過了國家飲水的標準。現場的監測人員告訴我,這說明受砒霜污染的水有一部分已經在往下游流了。」

  目擊:砒霜粉末沉到水底 現場水域還有游魚

  據有關人士介紹,砒霜是固狀粉末,不易溶於水,記者在現場看到,白色的砒霜粉末入水後迅速沉澱到水底,在現場的水域裡還有一些魚類在游動,估計對下游的影響不是很大。事故發生後,由於有關部門積極採取措施,做好周邊群眾的思想工作,目前居民生活正常。

  事由:民警攔查可疑車輛 押運途中突然翻倒

  據瞭解,事發前金秀瑤族自治縣公安局羅春安副局長帶領兩名民警在執行公務中,發現該車可疑,攔下檢查時,發現車內裝有劇毒物品砒霜,而該車只有運輸證(模糊的傳真件),沒有購銷證和其它相關證件,民警遂將該車押往七建派出所處理。當車行至事發處,由於山路泥濘濕滑,而該貨車與前面車輛會車時走得太偏,致使路基塌陷而翻車。車上的一司機、一民警等4人中有一人重傷,兩人輕傷。

  結局:肇事者已經被刑拘 善後正在有序進行

  據瞭解,砒霜是從金秀瑤族自治縣三角冶煉廠運出的,該廠在去年已被有關部門責令停產整頓。至於運出砒霜手續是否齊全、該車是否超載尚在進一步調查之中。目前肇事者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各項善後工作正在有序進行。冶煉廠頂風生產

  20噸砒霜打算來粵銷售

  (記者姚善良)現在這起事故在當地政府的及時處理下已得到有效控制,來自省市縣衛生、防疫、環保監測等約300名有關專家,目前正密切關注事態變化,組織相關措施全力遏制下游水源的污染問題,那幺,一個小小的冶煉廠為何敢頂風生產如此多的劇毒砒霜呢?

  據在現場參與事故處理的金秀縣交警大隊溫教導員透露,這批砒霜是運往廣東銷售的,因為利潤可觀,所以才敢這樣做。據悉,當地群眾大都知道了此事,不過因為處理工作有力得當,沒有造成恐慌,老百姓對此表現得還算平靜,而位於污染源下游100多公里的柳江河上,有關專家和水文等工作人員也正分段進行水樣監測,確保100萬柳州市民的用水安全。對於此事,許多柳州市民並不知曉,多家當地新聞媒體的新聞熱線部門對此也不知情。

  羊城醫生廣西報料 昨天早上梧州籐縣開始停水但水質暫時未受污染

  (特派記者肖海坤)「我在廣西梧州,這裡是珠江上游,我們這裡發生砒霜墜河事故,可能會給珠江帶來嚴重污染……」昨天早上,本報接到回鄉探親的廣州讀者黃先生的報料。接報後,記者立刻動身前往廣西對事件進行採訪。

  黃先生是廣州市天河某軍隊醫院醫生,近日他剛好回家鄉廣西梧州探親。昨天,他在梧州接受了記者的採訪。黃先生說,他家鄉在梧州籐縣,西江從縣城中間穿過。昨天早上9時多的時候,他還在睡覺,突然就聽到整棟樓的居民紛紛在喊「停水啦」。他立刻起床,擰開水龍頭,發現果然沒有一滴水流出來。這時候,大家已在傳播著一個重大消息:西江上游一艘載有幾噸砒霜的船沉進江中,自來水公司已經停止制水和供水(其實是車輛翻倒)。

  黃先生立刻向當地自來水公司、電視臺等單位聯繫,證實了這件事。經過瞭解後獲悉,事故發生在柳州地區的金秀瑤族自治縣境內的三角河,是西江河流之一,籐縣暫時沒有受到污染。

  據悉,梧州籐縣和柳州金秀縣之間的直線距離大概只有100公里。記者昨天從籐縣自來水公司瞭解到,由於距離較遠,所以梧州市區和籐縣暫時沒有受到水質污染,現在當地水文站和自來水公司密切留意水質變化情況,技術人員每隔一小時取一次水樣進行化驗,一有問題立刻停止供水。該自來水公司的負責人介紹,按水流速度計算,被污染的水要到今天晚上8時左右到達籐縣,再晚些時候才會到梧州市區,流過籐縣的時間大約只有5個小時,所以供水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

  黃先生說,目前,籐縣家家戶戶都準備了各種容器蓄水。河西地區已在昨天中午,部分恢復供水正常。

  墜河砒霜會否殃及廣東?

  有關人士對泄漏量和距離進行分析認為:對廣東影響應該不大

  廣西砒霜墜河事故會不會影響珠江水質?對此,廣東省環保局等有關部門昨天表示將密切關注珠江水流水質。

  廣州市自來水公司負責人林先生說,他對這一消息表示關注,並將第一時間通報該公司有關部門密切注意這一動向。

  珠江水資源保護局科研所的李先生則指出,不管砒霜在水中溶解度如何,都會對水質構成污染。他說,根據金秀縣這次翻車砒霜泄漏事故情況分析,其嚴重性遠比不上前兩年在梧州桂江發生的砒霜泄漏事件。這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看。一是砒霜泄漏量,二是距離遠近。據其介紹,事發地點在該縣三角河,該河由東往西匯流柳江、黔江、潯江,經梧州匯入西江,一過梧州境界就是廣東省的封開,僅這段距離就200多公里,然後才流經肇慶、三水匯入珠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