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訪貧問苦 打造親民形象

作者:孫傳煒 發表:2002-12-15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聯合早報報導,被外界視為弱勢領袖的中共新總書記胡錦濤,在「低調」接班後,近來開始主動出擊,營造親民形象。

  胡錦濤日前主持了政治局常委會議,討論困難群眾面對的問題。會議要求各級領導幹部「進一步轉變作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特別是深入到困難多、問題多、矛盾多的地方,傾聽群眾呼聲」,並表明,當局將進一步調整中央和地方的財政支出結構,增加用於解決人民生活問題的資金投入。

  中國中央電視臺在《新聞聯播》節目中重點突出了這條消息。《人民日報》、《光明日報》、《解放軍報》等各主要報章前天也以頭版頭條的形式,刊登了這則新聞。

  熟悉北京政治的學者指出,這次的會議至少傳達三方面的訊息。首先是說明中國社會兩極化的嚴重性,已經到了當局必須時不時高調表態或採取行動關注中下層群眾疾苦,來平息社會上可能存在的一些不滿的地步。在這個意義上,這次的會議和前總書記江澤民今年9月中在全國再就業工作會議上,強調擴大就業和促進再就業,「不僅是重大的經濟問題,也是重大的政治問題」的用心相同。

  其次,是胡錦濤已開始顯露其領導作風和施政重點。這位學者說,相對於曾在上海擔任領導的江澤民,胡錦濤長期在甘肅、貴州和西藏工作的背景,讓他對貧困地區和基層人民的需要有更深刻的體會,這必然會影響到他的施政作風。

  最後,通過對群眾疾苦表達關心來贏得民心,也有助胡錦濤鞏固自己的領導地位。胡錦濤在剛過去的一輪人事重組中,顯然沒有發揮太大的作用,在中上層幹部中的影響力較弱,但如果鞏固了群眾基礎,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他幹部基礎仍不十分穩固的弱點,為他贏得更多時間在幹部中培養自己的力量。

  河北省委機關報《河北日報》前天發表文章,大讚胡錦濤日前到中共「革命聖地」西柏坡考察時「以身作則,帶頭實踐艱苦奮鬥精神,不搞特殊化」,似乎證實了這個觀點。

  位於河北的西柏坡原是一個普通的山村,在二戰後國共內戰時期曾作為中共中央和解放軍的總部,國民黨後來在戰事中失利退到臺灣,毛澤東等中共領導人則從西柏坡進入北京,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 

 

強調牢記毛澤東的「兩個務必」


  《河北日報》的報導說,在胡錦濤等人這次的考察活動中,西柏坡沒有插紅旗、沒有挂條幅、沒有插鮮花、沒有鋪地毯。胡錦濤在外活動時,「身著一條洗得發白的舊棉服,吃的也只是當地的家常便飯」。而且,「不管條件多艱苦,他執意要在西柏坡住一夜,親身體會老區人民的生活」。     

  報導還提到,在和當地人談話的時候,胡錦濤的目光始終看著對方,讓人感覺「親切、和藹、平易近人」。他在西柏坡紀念館賓館兩天的餐費只有30元人民幣(約6新元),錢還是他自己付的。

  毛澤東曾在西柏坡舉行的中共七屆二中全會上,告誡全黨在奪取政權後「務必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燥的作風,務必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胡錦濤在參觀七屆二中全會舊址後刻意強調:「我們一定要牢記毛澤東同志所倡導的『兩個務必』,首先要從我們自身做起。」 

  分析人士說,胡錦濤雖然在十六大後成為中國名義最高領導人,但他得等到明年3月的全國人大年會,才能正式接任國家主席。在目前的過渡時期,他一方面沒有太多的機會在國事活動中亮相,另一方面又得避免因為過於低調而讓人對他的領導產生懷疑。因此,他目前的策略是通過黨務活動,增加曝光度和擴大自己的民意基礎。

  「也就是說,他在明年的春節和勞動節前親自到貧困地區訪貧問苦送溫暖,是可以預見的。」這位分析人士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