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恢復人權對話,人權組織不抱高期望

作者:嘉遠 發表:2002-12-16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兩國官員星期一在北京恢復人權對話。至於對話能否產生實質結果,被監禁異議人士的家屬以及海外人權組織都不抱過高期望。

美國國務院負責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克雷納星期六晚間抵達北京,準備於星期一與中方官員恢復兩國的人權對話。

海外法輪功組織星期天呼籲美國官員在對話期間敦促中國釋放在押的一百多名法輪功學員。

法新社星期天引述美國駐華使館官員的話報導說,克雷納會提出一系列議題與中方展開討論,這些議題包括宗教自由,勞工權利,法輪功問題,西藏和新疆問題以及在押政治犯問題,尤其是北京異議人士徐文立的個案。

徐文立因組建中國民主黨被判處13年徒刑。徐文立的妻子賀信彤表示,中美人權對話是一個好的契機,但她無法預料這次對話能夠產生什麼結果(錄音)

旅美時事評論人士劉曉竹認為,中美人權對話雖然不能產生實質結果,但也有積極的作用:(錄音)

海外人權組織也非常關注這次的中美人權對話。《人權觀察》負責人簡德瑞澤克表示,《人權觀察》一直贊同中國與外界展開人權對話,但該組織也對這類對話持批評態度,因為這類對話缺乏透明度,是閉門秘密會談,而且對話不事先設定議程,結果也不公開。因此,簡德瑞澤克認為,對話缺乏實質性:(錄音)

「我們認為,雖然對話給中美雙方提供了討論人權問題的渠道,但沒有給北京施加任何壓力以迫使其改善人權。儘管中美之間進行人權對話已經有十年了,但對話還沒有產生實質性的結果。當然,中國為了做出回應,也提前釋放過一些政治犯,但我個人認為,就對話本身而言,不會產生任何有意義的變化」。

簡德瑞澤克指出,從中方的立場來講,為了中國政府的利益,北京應該至少做出一些姿態,釋放一些外界高度關注的政治犯。他認為,中國政府這樣做有助於改善中美關係。

其實,中美這次的人權對話正是在兩國不斷改善關係的過程中恢復的。法新社在報導中引述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朱峰的話說,中美雙方都覺得應該在有共同利益的領域加強合作,而在有分歧的領域展開對話。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