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瞻:布希的迷思

發表:2002-12-17 2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人權對話今天開始。今天是布希總統所宣布的人權周的第6天。今年距美國人權法案正式提出214年。在全世界絕大多數地方的人都能享受人的基本權利,能夠自由表達思想,自由集會遊行,自由寫作出版,自由選擇信仰的時候,在中國的老百姓卻不能夠,卻要因為獲取這些自由而失去自由,而喪命,坐牢,受苦,受難。在如今中國敞開大門迎接手機電腦和網路的時候,中國關押自由和思想的牢門卻死死地關閉著。

於是才有西方自由的使者,帶著西方的人權價值,帶著迫在眉睫的議題,帶著人權組織要求釋放的政治犯、宗教犯名單,帶著在押的失蹤的家屬的期望,還帶了某些個許諾,去了北京。這就像某家惡主虐待孩子,把孩子打了還關到了廁所裡,鄰居前去解救,還要帶點禮品。

在全力反恐並需要中國這家惡主配合的時候,連美國這個外號世界警察的「鄰居」在對付中國時都用了點小心。看總統布希在上週發表的2002年人權日與人權周公告。上麵點到的不自由的國家有古巴、伊朗、辛巴威、白俄羅斯、北韓和伊拉克,並告訴以上國家的民主活動人士、大學師生、反對派領袖、新聞工作者和對自由毫無所知的人民,美國「將在全球範圍內繼續同那些為基本自由而奮鬥的人們站在一起。」

當今被美國劃為「邪惡軸心」的國家,不給人民自由的國家幾乎都點到了,怎麼單單少了中國這麼個漠視言論自由、司法平等和宗教包容的價值觀的暴政?在白宮這麼一項重大的政策和原則宣示性文件裡,在美國再次向世界保證,堅持已使美國實現繁榮富強的有關自由、平等和機會的極為重大的原則的時候,隻字不提人權記錄惡劣的中國,實在是讓企盼中國早日自由民主的人們非常失望。

其實美國在促進中國人權狀況改善方面做得最多也最盡心。從支持海外民主人士和組織到正面和中國政府交涉;從政府和國會成立專門中國人權機構到一次次的會議和聽證;從總統專門打電話到媒體狠力批評,美國是世界上最關注中國人權的國家。但是911以來美國政府因為在反恐戰爭中有求於中國,所以在其中國政策方面有微妙調整,尤其在語言上明顯緩和。這對關心中國民主命運的人們來說,不是好消息,對正在中國忍受各種不自由的磨難的人們來說,更是不幸的兆頭。

希望布希和他的政府不要一味地沈迷於反恐而讓人權議題退到次要地位,尤其不能讓人權災難的惡國渾水摸魚,乘機打壓本國異見人士。本次中美人權對話開始的今天,也是22歲的小女孩劉荻因為發表言論被關押的第39天,39歲的楊建利因為追求民主被關押的第234天,更是徐文力們,徐澤榮們,曲煒們,法輪功的老太小孩們,西藏新疆的阿安扎西和熱比亞們被關押的第無數年。這次人權對話會有什麼直接的效果,大家拭目以待。

(本文的英文版將附送白宮和美國國務院) (12/16/2002 16:30)

原載《觀察》本文網址:http://observechina.net/info/da.asp?(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