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美大學實驗室主任被捕

發表:2002-12-20 0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康涅狄格大學環境研究所實驗室主任劉士利(Shili Liu,音譯)17日被大學警方逮捕,後以5萬美元交保釋放。劉士利18日否認校方曾向他說過不能向住在研究所短期公寓的訪問學者收取房租。康州地方檢察院以一級盜竊罪和共謀罪指控他向訪問學者收取房租六萬餘美元。同時被逮捕的還有該研究所運行主任羅伯特卡爾利(Robert Carley)。

  記者19日上午致電劉士利辦公室,但電話無人接聽。劉士利18日向媒體說,他不知道學校有什麼理由說他有罪。他從來沒有機會從校方知道收取租金的程序規定,而且收租是公開的,經過了許多人,收到的錢他也沒用,放在系裡。劉士利表示,學校從來沒有向他說過不能收租。

  劉士利對世界日報記者張慧余說,他被逮捕時什 都不清楚,事後從新聞報導上,反而知道更多的內情。1985年從北京來美的劉士利,在康州大學修讀化學後,在學校不同學科系工作,已擔任實驗室主任10年。

 他說,該繫在近5、6年前開始辦理學者交流訪問項目,過去已經有50多位來自臺灣和大陸的學者參加這項交流。他說,過去為訪問學者找房子十分困難,是近兩年該系才向學校交租,租用學校地方,然後租給學者,該系也沒有要求學者付全租,其餘由該系補貼。

 劉士利說,他懷疑有人對此事有不同意見,於是向學校投訴。今年夏天開始,學校便開始調查,與系裡不同的人談過話,有人才知道學校不同意他們向學者收租,該系也開始暫時停止收租。但劉士利說,學校從來沒有向他說過不能收租。

 根據美聯社報導說,康州大學發言人格瓦(Karen Grava)指出,與該案有關的學校房產一般可以住9個人,這些訪問學者都是被邀請到環境研究所作半年到一年的訪問,年齡在20歲至45歲之間,一般都來自中國大陸和前蘇聯等地,但她表示案件仍然在調查中,不能透露細節。

 該校研究所的行政總監何格(George Hoag)17日已自動辭去總監職務,僅專任工程教授。

  記者早些時候獲得的康涅狄格大學公共安全部新聞簡報說,劉士利和卡爾利12月7日上午10時02分在環境研究所的辦公室被逮捕。警察持有地方高等法院簽發的逮捕令。劉士利任職研究所實驗室主任。他目前已經被停職,接受警方調查。

  簡報說,學校管理官員曾收到舉報,於今年夏天開始調查劉的經濟問題。劉被指控利用研究所用來安頓訪問學者的房產收取房租,未向研究所上繳。學校警方從劉的辦公室抽屜中搜出6萬2千餘美元現金,而這還只是劉收取的部分房租。學校說,研究所已經為安頓訪問學者的房產繳付了租金。

  簡報說,任職運行主任的卡爾利則被控事先知道劉私自收取房租而未舉報。他被控共謀盜竊罪。

  記者獲得的資料顯示,劉曾發表多篇研究大氣、土壤和水體中污染物質和污染機制的論文。他曾在今年4月作為美國代表團成員,赴中國海南三亞市參加第五屆中美海洋資源研討會。劉1985年從北京
來美,在康州大學修讀化學後,留校工作,已擔任環境研究所實驗室主任10年。

  康涅狄格大學負責公共關係的卡倫格拉瓦(Karen Grava)18日對記者說,劉已經繳納5萬美元保釋出獄,等待案件的審理。她透露,涉案的房產平時安置9人,都是邀請到環境研究所作6個月到1年短期研究的訪問學者。她表示目前警方仍在調查,不便透露案件細節。

  康涅狄格大學校長約翰彼得森(John Peterse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學校出現這樣的案件十分不安。研究所執行主席喬治霍格已經辭職。學校正積極配合康州和聯邦執法機構對此案進行調查。

  康州地方檢察院的公報說,此案將在2003年1月7日開庭審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