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新任總統盧武鉉:出身貧寒的庶民政治家

發表:2002-12-20 1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19日,韓國第總統大選落下帷幕,新千年民主黨候選人盧武鉉擊敗了大國家黨候選人李會昌,順利當選為韓國第16屆總統。那麼,這位被譽為「庶民政治家」的「後三金時代」的韓國新總統是怎樣從一個出生在「即使烏鴉飛來也因沒有吃食哭著飛回去的村子」的典型貧農村落裡的農民,成長為韓國當今的一號人物呢?本網綜合韓國中央日報的系列報導,將盧武鉉的其人其事呈現給廣大讀者。

「成績優秀口才甚佳但愛哭的少年」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盧武鉉出生的慶尚南道金海郡進永邑本山裡烽火村地處距離邑內4公里左右的村落。這是一個被稱作「即使烏鴉飛來也因沒有吃食哭著飛回去的村子」的典型貧農村落。

1946年9月1日即農曆8月6日,經營果園的父親盧判石和母親李順禮生下了三男二女中的老幺盧武鉉。

據盧武鉉的二哥健平(60歲)說,盧判石一家是落根此處的第八代光州盧氏。

據說,盧候選人的父親通達漢文。特別是非常關心子女的教育。盧武鉉的大昌初中學籍冊中記載「屬小農,生活雖然貧困,但教育熱很高」。

小盧武鉉常聽人誇獎說頭腦聰明。健平說,「武鉉6歲時就把父親教的千子文倒背如流,被周圍人誇為『盧天才』」。盧武鉉一直保持著前1~2名的成績,六年期間始終獲得優秀獎。所以其母親李氏對他抱有很大希望。據說,李氏每天凌晨都盛上一碗清淨的水祈禱子女的成功。

但是家裡的境況未能供盧武鉉過寬余的學校生活。看來,對盧武鉉來講貧困曾是個難以忍受的痛苦。

他從小開始就有下定決心一般不輕意改變主義的倔犟性格。而且具有出色組織能力,經常擔任隊長帶領村裡的孩子玩耍。他回憶說,「到了高年級,班裡的孩子分成邑內出身和窮困農村出身兩派,我曾是農村出身的中心人物」。

這與自稱是「庶民總統候選人」的如今的形象形成一致。也可以在此略微透視從小開始他就隱約有過這種政治感覺。

國中班主任的「不良」評價:對政治過於關心

盧武鉉1959年考入國中時,也經歷了迂迴曲折。因為沒有學費,他的母親找到校監請求說到了夏天賣了桃子再補交學費。但遭到了校監斷然拒絕。

校監告訴盧武鉉的母親說,「即使你的大兒子畢業大學,也不就是那種窮光蛋嗎?沒有必要讓他學習」。

聽完事情經過的大哥第二天就到學校揪住校監的脖領子抗議說,要把他「即使學習了也只能成為地痞」的非教育性發言當成問題。結果,校監對自己的發言表示道歉,而盧武鉉也就當上了中學生。

盧武鉉離升入二年級不遠的1960年2月,學校為了紀念3月26日李承晚總統的生日舉行了作文比賽。但是面對3.15總統選舉,盧武鉉卻把這次作文比賽當成了非法選舉運動。盧武鉉煽動朋友們說,什麼也不要寫,並訂立了白紙同盟。他被揭發為主謀拽到教導處,教導主任讓他寫檢討書,但他始終沒有寫檢討書,只寫了事情的前後經過。二哥健平說,「雖然是中學生,但是非常關心政治問題」。

盧武鉉念完國中二年級後,由於沒法籌集學費,休學了一年。後來他在當時釜山代表性工商者金智泰釜山日報社長運營的釜日獎學會考試中合格。這是一種在全國只選拔30名的競爭率激烈的考試。

於是他能繼續上學,升入釜山商業高中後,享受了金社長建立的白陽獎學會的獎學金。後來成為律師的盧武鉉1986年接辦金社長死後遺族以國稅廳為對象提出的非法徵收117億韓元繼承稅的行政訴訟獲得了勝訴,算是報了恩。

打開盧武鉉的國中生活記錄簿,全部課目中三年期間大部分取得「優秀」(A)和「良好」(B)成績非常優秀,但不知是身體弱的緣故,體育課成績經常打個「及格」(C)。

在盧武鉉的檔案中,班主任的評價每個學年都不相同。例如,在二年級的評價是「自主性和正義感強,意志堅定,具有比年齡更成熟的判斷力。有可靠性,站在班級的領導位置上」。而在三年級的評價是「頭腦清醒,明辨是非。但是具有非妥協性,極端的獨善其事」。

到初中三年級時,由於家境更糟糕,他放棄了升學,開始進行自學。這時候大哥永賢勸弟弟盧武鉉報考釜山商業高中。其理由不僅是公立學校,而且還能領到獎學金。

到釜山「留學」的盧武鉉在滅火器銷售會社辦公室值夜班,吃著速食麵,解決了吃住問題。有時還輪流寄宿在嫁到釜山的姐姐家或者朋友家裡。有時候甚至睡在學校教室地板上。

既喝酒又抽煙的「彷徨的高中時代」

「稀裡糊塗地過一年級之後從二年級開始我就「偷懶」了。為了不剃頭考試時間也逃學,和朋友們一起既喝酒又抽煙。成績降到低於中等水平。一句話,高中時代是彷徨的連續」。

盧武鉉的成績在一年級502名當中第48位,到了二年級則下降到481名中的第213位。到了三年級,盧武鉉想起家鄉的父母,就埋頭於就業學習。

由於家境不容許上大學,沒有選擇升學班,而選擇了就業班。在生活記錄簿記錄著盧開鉉畢業時已獲得數板3級、會計2級、打字3級。3年級的畢業成績是462名中的第59位。

生活記錄欄對盧武鉉評價道「性情親熱的人」(2年級),「誠實和明朗」(3年級)。

盧武鉉在畢業釜山商高之際,參加了農協入社考試,但名落孫山。盧武鉉當時滿以為能合格,但是落榜後自尊心受到很大傷害。

最終,盧武鉉就業於叫做三海工業的魚網公司,但不堪忍受還不到一個月住宿費的月薪,一個半月後辭退不干,回到了故鄉進永。

1966年,盧武鉉在故鄉山村的山坡上用黃泥抹牆壁,親自蓋起了房子。然後就埋頭於高考準備。據說,有漢學修養的父親盧板石給這個土房起了個磨學堂的名字。

當年,他在准許高中畢業生報考的司法考試「司法及行政要員預備考試」中合格。

當時,要參加司法考試有學歷限制,兩位哥哥也在67、68年5級公務員考試中分別合格,當上了稅務公務員。家境開始有所好轉。

自從盧武鉉開始準備高考後,母親李順禮就築起供奉「天上神將」位牌和觀世像的祭臺,竭誠為他祈禱。98年李氏去逝後,這個祭臺由姐姐英玉繼承下來。

不顧反對結婚…成功考取司法考試

盧武鉉於1968年參軍,軍編號為51053545。在昌原預備師團接受訓練,服役34個月後退役。

退役後回到家鄉的盧武鉉與現在的妻子權良淑開始戀愛。權良淑是同村出生的姑娘,晚上就讀釜山啟星女子商業高中,白天在樂喜(現LG化學)上班,當時正巧來到了進永。

1973年1月盧武鉉和權良淑結婚。這一婚事受到了兩家強烈的反對。盧武鉉的姐姐英玉這樣描述當時的氣氛:

「(權良淑)十分傲氣。武鉉說是要『征服她』開玩笑似地開始了戀愛……。我們家人認為武鉉能成為法官或檢察長,所以反對這門親事『有很多好婚事等著你,為何一定要與她結婚』。另外,岳父(權五石)的左派活動經歷也令人擔心。但是,最終還是給他們辦了婚事。這是由於不能扭過他的固執,而且她已懷上了孩子」

盧武鉉和權良淑結婚4個月就生下兒子建昊。當年,即1973年5月14日一直是家庭精神支柱的大哥英鉉因交通事故去逝後,盧武鉉由於感覺成了家長,心裏上有很大的負擔。估計,挑戰司法考試已有7年的當時來說,加重了他對未來的不安。

在1975年3月27日上午10時,朋友告訴盧武鉉報紙上登出的考取17屆司法考試名單榜上有名。權良淑至今也說這一生最高興的一件事情就是「丈夫考取司法考試的時候」。

◇從事法官7個月後辭職據回憶,2年期間的司法實習生生活對盧武鉉來講是個「很有意義的時期」。1977年在大田地法開始法官生活的盧武鉉7個月後就辭去法官一職開始了律師生涯。

似乎在這一時期盧武鉉最關心的事情是在經濟上提高「生活」質量。當律師後盧武鉉主要通過登記業務、處理租稅、會計事件等賺了不少錢。據說,盧武鉉的誠實,在律師同事中也受到了好評。此時,盧武鉉也深深陷入了帆船等娛樂活動中。

「能賺錢也會玩」的盧律師以1981年釜林事件為契機,轉變成了「道路上的律師」。

從能賺錢的律師轉變為成「路邊律師」

當時,30名釜山運動圈成員進行所謂「左傾學習」時被捕。在野律師金光一和李興祿為他們找律師,後來把宋某等兩三名托付給了盧武鉉。也就是這時,盧武鉉首次以委託人身份見到了「時局案犯」。

盧武鉉看到學生被刑訊逼供而留下的傷疤受到了很大的刺擊。為此,盧武鉉在法庭上拍桌子大聲喊叫等進行了「激烈的」辯論。令人關注的是沒有進過大學校門的盧武鉉,在和這些學生接觸的過程中思想開始「意識化」了。

下面是盧武鉉的回憶:

「在釜林事件發生的過程中大學生們努力使我理解因壟斷資本而產生的剝削勞動和貧富差距矛盾。還勸我讀使他們被捕的書。那是《轉換時代的邏輯》、《偶像與理性》等書籍。

剛開始和學生談話的時候聽不進什麼貧富之差呀、剝削勞動之類的話,也沒有共鳴之處。但是,隨著擔任對勞動運動的辯護,逐漸產生了同感。通過書本和與青年的討論,我對社會形成了新的認識。

從此不但不玩快艇,而且也不去原來就認為昂貴的酒店。我被社會主義所吸引,但每每碰到權力結構問題時就說「不對」馬上回頭。(「孩子他爸……」)

在1982年律師事務所裡來了一個因為大學時期參加示威的經歷,未能取得法官和檢察官資格的文在寅律師。從此,盧武鉉全面開始「參與現實」。

盧、文兩個律師「幾乎獨攬了釜山地區的時局事件」(文在寅),盧武鉉設立了公害問題研究所,組成釜山民主市民協會,開辦了勞動法律諮詢所。

盧武鉉從1986年開始幾乎終止律師業務,全身投入到了時局運動。當時盧武鉉討論問題的對象兼同志運動圈出身人士現在也是盧武鉉陣營的核心參謀。通過這種「鬥爭」,盧武鉉的名聲得到了進一步提高。接著就得到了加入政界的提議。金光一律師接著解釋道:

「1988年在13屆總統選舉即將開始的3月份,統一民主黨金泳三(YS)總裁來了電話。『為了結束軍政,前去參加總統選舉,但輸給了對方。如果在國會議員選舉中也失敗,將會出現獨裁政治』,並勸我參與政治。之後,我說服盧武鉉律師等人一起去,得到了他們的同意。」

當時決定由盧武鉉出馬參加釜山南區選舉,但他自己卻強烈希望能夠參加東區的選舉。可那裡有民正黨的實力派候選人許三守。其他政治人盡量躲開許三守,但盧武鉉卻想正面與他較量。

從初入政界到成為聽證會名人

雖然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盧武鉉進入政界已有14年,但擔任國會議員的時間卻只有5年10個月。每次議員選舉他都出馬競選,據此可算是開展了「低效率政治」。他參加13、14、15、16屆議員選舉和一次國會議員補選、釜山市長選舉等共6次選舉,但只當選過兩次。

如果13屆國會沒有發生第五共和國違法聽證會,政治人盧武鉉也有可能一直以「說話多少有點個性的那種政治人」無法嶄露頭腳。

說到底,1988年的聽證會對於當時剛步入政界的年輕議員來說可以算是一個莫大的幸運和機會。

在民主黨競選中同盧武鉉開展競爭的李仁濟議員也是在當時的聽證會上揚名的。

當年從11月7日到9日舉行的第五共和國聽證會,在電視現場直播的過程中創出暴發性人氣。收視率超過了50%。

在該聽證會上,盧武鉉嚴厲追究前國家安全企劃部長張世東和前青瓦臺警衛室長安賢泰、現代集團鄭周永會長等,成功地使他們陷入困境,用他自己的話來說一夜之間成為著名人士。

盧武鉉在那年12月31日聽到出席聽證會的全斗煥前總統對於光州民主化運動提供證詞說「雖然當時處在危急狀況的當地指揮官強調行使自衛權是不可必免的……」,就拍案而起向全斗煥扔去自己的名牌。因此,聽證會落空。

1990年1月盧武鉉做出非常重要的政治選擇。民正黨總裁盧泰愚總統和金永三(YS)、金鐘泌(JP)總裁通過三黨合併創立民自黨,但盧武鉉拒絕加盟。

他指責YS是「叛徒」,「沒有歷史意識的人」。留在「小民主黨」的他參與了金大中(DJ)總裁領導的平民黨與在野合併,成為合併民主黨的發言人。

當時週刊朝鮮報導盧武鉉發言人的人物介紹時,報導他特殊經歷的同時還說他擔任過釜山市快挺協會會長,說他是「相當大的財主」。他就此提起訴訟,並部分勝訴。但是這一訴訟成為了他和朝鮮日報之間長達10多年的馬拉松式鬥爭的開始。

以釜山為選區的盧武鉉和YS決裂的代價是非常昂貴的。

他出馬釜山92年第14屆總統選舉和1995年釜山選舉,一一落選。

「可以不遵守不當法規」的發言吃了苦頭

有人指出,與盧武鉉的人氣不同,在提出明確的政策方面力不從心。可能是因為,他的政治歷程不太順利,因此對他來說學習更多政策的機會不是很多。他被人評價為,避開對政策懸案的具體討論、把「原則和方向」當作爭論點推進選舉戰的人物。

據說,DJ(金大中總統)在1997年12月總統選舉中當選為總統後,盧武鉉為了研究DJ,1998年初到書店購買了DJ全集並精讀了一遍。此後,盧武鉉進入DJ麾下做事,夢想有朝一日能夠掌握大權。DJ為他提供了全力支援。

2000年第16屆國會議員選舉中,盧武鉉離開自己的選區漢城鐘路,參加了釜山北-江西乙區的競選。儘管他周圍的人都表示反對,但他又幹出了魯莽的政治挑戰。他又一次遭到失敗。「儘管投入了很大一筆資金,但還是不行」,他感到無奈。

讓盧武鉉走到今天這一地步的「愛盧會(愛盧武鉉的人聚會)」也是在那個時候成立的。隨著政界人士盧武鉉「魯莽的挑戰」給國民打下深深的烙印,這無疑給他的形象起了決定性作用。

2000年8月,DJ給落選的盧武鉉委以海洋水產部長官職務。對他來說,這是一次完全新鮮的經歷。時任長官時,他向上班路上碰見的警位員和民願人鞠躬行禮。而且給那些海洋水產部局長賦予了人事權,給人留下了平易近人的印象。

隨著平時以較強硬的發言而著稱的盧武鉉,去年2月進行了「目前政治圈與媒體開戰的時機已成熟。應該向媒體宣戰」的強硬發言被傳開後,引起了又一場爭議。

對當時狀況,盧武鉉說,「由於記者用那種口氣來提問,所以我只是回答說,『也有可能』」。盧武鉉在當時圍繞對媒體稅務調查的政治圈攻訐中可以說是黨內掌權人中最積極擁護政府的一員,這就成了作為「對策」給動搖的民主黨支持層打下深深烙印的契機。

經歷風風雨雨後,終於在上個月27日盧武鉉被確定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從他走過來的人生歷程中,不難看出當時的失敗為未來的成攻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而且也有很多情況是與此恰恰相反。

但很多人指出,更多人比「他過去如何如何」更加關心「今後他將會如何」。(完)

◇盧武鉉簡歷

1946年9月1日生於慶南金海

1966年2月釜山商高畢業

1968年加入陸軍

1971陸軍滿期復員

1973年與權良淑女士結婚

1975年4月通過第17屆司法考試

1977年9月大田地方法院審判員

1978年5月律師事務所開業

1988年4月在第13屆國會議員選舉中當選

1995年6月參加釜山市長選舉落選

2000年6月在第16屆國會議員選舉中落選

2000年~2001年3月擔任海洋水產部長官

2001年10月新千年民主黨最高委員

2002年4月當選為新千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2002年12月19日當選為韓國第16屆總統

中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