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與六鄰國簽署《喀布爾宣言》

發表:2002-12-23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富汗過渡政府星期天與六個鄰國簽署了《喀布爾宣言》。總統卡爾扎伊表示,阿富汗已經進入了與鄰國保持友好關係的時代。另外,美國駐阿富汗一名士兵上星期六在喀布爾附近遭基地組織和塔利班殘餘力量的襲擊,傷重死亡。以下是本臺記者嘉遠的有關報導。

與阿富汗簽署《喀布爾宣言》的六個鄰國分別是中國,伊朗,巴基斯坦,塔吉克,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宣言強調阿富汗與鄰國將在相互尊重領土完整,相互信任,友好睦鄰合作及不干涉內政的基礎上發展建設性和相互支持的雙邊關係。新華社說,這項宣言是在為期一天的喀布爾睦鄰友好關係國際會議結束時簽署的。

阿富汗過渡政府總統卡爾扎伊在會議期間表示,阿富汗結束了歷史上一個黑暗時代,目前已經進入了一個保障國家和人民的安全,重建國家並改善與世界各國,尤其是鄰國關係的新時代。

就阿富汗與其鄰國簽署相互合作和不干涉內政的宣言,美國朱尼亞塔學院中亞問題專家巴克斯特爾教授表示,宣言中所提到的內容在執行中會有一定困難:

「這份文件對阿富汗來講令人鼓舞,但是,這類文件簽署容易,履行困難,因為這個國家還非常不穩定。我認為,令卡爾扎伊感到鼓舞的是,知道周邊的幾個國家不會干涉阿富汗內政,從這個意義上講,這份文件的簽署不論對阿富汗這個國家還是對卡爾扎伊政府,都是很重要的。」

巴克斯特爾教授還提到,在阿富汗周邊的幾個鄰國中,雖然中國對阿富汗的興趣不大,但是,伊朗對阿富汗的西部感興趣,另外,烏茲別克和土庫曼斯坦有大量同一族群的人口居住在阿富汗境內。因此,簽署這樣一份聲明,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

英國簡氏國際防務週刊亞洲特派員平可夫去年曾深入阿富汗採訪報導,平可夫認為,阿富汗目前局勢依然動盪的主要原因是國內軍閥割據狀態沒有解決。

儘管阿富汗周邊國家都表示願意合作並參與阿富汗的重建,但阿富汗目前的局勢依然動盪,甚至充滿危險。美國駐阿富汗一名士兵21號在首都喀布爾郊外遭基地組織和塔利班殘餘力量的襲擊,中彈身亡。平可夫表示,阿富汗境內的恐怖組織並沒有被徹底消滅:

平可夫指出,阿富汗的和平與穩定不可能永遠依靠美軍和其他國家的軍事存在加以維持,而一旦美軍和國際維和部隊撤出,六國剛剛簽署的《喀布爾宣言》在多大程度上能夠繼續貫徹?是國際社會應該關注的問題。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嘉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