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弘達: 《勞改手冊》最新版本問世

發表:2002-12-23 1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勞改手冊》(Laogai Handbook)出版進入第十個年頭。這是全世界唯一的一本收集及研究中共勞改制度的工具書。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勞改基金會最近出版了最新的一集。

勞改制度是中共專制統治機制中重要的、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可以這樣說:徹底瞭解了勞改制度,就很大程度上瞭解了中共政權的本質。

勞改與民主不可能共存。

僅管有千千萬萬的人在五十多年的時間中直接或間接地與「勞改」有牽連,但勞改的真實情況仍在重重黑幕之中。自1949年以來,前前後後有多少個勞改營(監獄、勞改支隊、勞教所、看守所、收容所……)?有多少人被送進去了?有多少人消失在裡面?今天全國還有多少勞改營?在什麼地方?人數有多少?都是些什麼樣的人?有過政府統計數字嗎?有過全面的調查報告嗎?除卻中宣部、公安部、司法部的樣板報告或模棱兩可的數字,沒有人能回答這些問題。

中共奪取全國政權之前在若乾大革命根據地內已建立了勞改制度。1949年後,蘇聯斯大林派遣專家直接幫助中共建立起第一批勞改營。所以,雖然兩者有不同之處:如蘇聯勞動營的「思想改造」功能,遠遠比不上中共的勞改營;又如中共勞改生產規模之大,所製造的財富之巨,是蘇聯勞動營不能望其項背的。但作為共產主義政權,兩者在宗旨上毫無二致。

但是,勞動營已隨蘇共的崩潰而死亡。而勞改(LAOGAI)並沒有因中國的經濟發展而消失。今天的勞改與昨天的勞改不會完全一樣。因為環境及條件不同了。但是作為鎮壓機器,勞改制度是不會變的。

北京政府作了一個極為有意思的決定。即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1994年12月通過一項決議,取消使用「勞改」兩字,勞改隊一律改名為監獄。如青海省第十三勞改支隊改名為塘河監獄。各省市的「勞改工作管理局」(簡名「勞改局」),改名為「監獄工作管理局」(簡稱「監管局」)。其目的是便於北京政府在「國際人權鬥爭」中取得「有利地位」。但該決議中聲稱對罪犯的「強迫勞動,改造思想」的基本政策不予改變。這應是近二十年來始自鄧小平施政以來的重要變化之一。

毫無疑義,《勞改手冊》中的資料,第一缺失甚多,第二錯誤不少,尤其,早期出版的更甚。因為,北京政府一貫嚴密封鎖,三令五申防範外泄。各類文件上自中央下達地方,為數極多,但一般人很難取得。即使,有幸某一個勞改倖存者願意陳述個人的經歷,往往也畫不出某一勞改營的全貌。《勞改手冊》鍥而不舍地尋求正確,儘可能收集廣泛的資料,不斷改正及補缺。我們希望有第一手或第二手資料的人士多多提供合作。

《勞改手冊》發送給世界各地的人權組織、學術機構及政府部門。是瞭解中國理論、研究中共政治的必需資料。例如國際紅十字會有責任在世界各地視察監獄及犯人的狀況。北京政府僅提供樣板「監獄」,國際紅十字會不接受這種安排。當他們按照《勞改手冊》的資料,要求自由去訪某些勞改營時,北京政府就搬出各種託詞拒絕了。

每個社會都有陰暗的角落,監獄無疑是重要的一角。不同社會中的監獄反映了這個社會的政治、道德及人權面貌。如果輿論、公正及人道的強光照不到這個角落,那就表明這個社會不是民主自由及公正的。

*Laogai Research Foundation, Laogai Handbook (勞改手冊) 2001-2002, Washington DC, 2002.
定價15美元,若欲定購請聯繫:E-mail:[email protected]
(12/20/2002 14:35)

本文網址:http://observechina.net/info/da.asp?ID=20296&ad=12/20/2002(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