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勁松:「二十三條」與「新加坡模式」

發表:2002-12-27 0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圍繞「二十三條」,香港內外鬧得沸沸揚揚。反對聲浪空前巨大,但北京當局顯然將一意孤行,在北京當局的授意和壓力下,香港特區政府恐怕別無選擇,最終必然將「二十三條」正式立法。一旦該法成立,意味著大陸法律延伸到香港,「一國兩制」名存實亡,即便是從最理想的狀況來看,香港也將被推向「新加坡模式」。這正是北京當局求之不得的。

所謂「新加坡模式」,即經濟繁榮,政治保守:人民可享有財富康樂,卻不得享受民主自由;所有法律,均有利於政府和執政黨,不利於普通大眾;人民懼怕政府,勝過懼怕任何黑勢力。「新加坡模式」,來源於其前領導人,執政長達三十餘年的李光耀,自從他以高超權謀取得政權以後,為了維護他個人及其所屬「人民行動黨」的既得利益,又以高超權謀和鐵血手段,建立起一套形似民主、實為獨裁、在世界上堪稱獨一無二的專橫體制。李光耀退休之後,續任該國「資政」,他所創立的「新加坡模式」,延續至今,絲毫無改。非但如此,李光耀還奔走世界各地,到處推銷他的「新加坡模式」,所謂「亞洲價值觀」,儼然「亞洲教父」。

最大的推銷成績,便是影響了中國,從鄧小平到江澤民,他們對李光耀的「教導」,始則「沉吟良久」,然則「言聽計從」,「心領神會」。二十多年來,在中國出現的「經濟開放,政治封閉」,「經濟搞活,政治搞死」,「經濟自由,政治高壓」,就恰恰是「新加坡模式」的翻版。

回觀香港,與新加坡,韓國,臺灣並稱亞洲「四小龍」,同屬經濟發達地區,但民主之光先後照亮韓國、臺灣、香港,在三個地區的人民,除了享有與新加坡人民同等驕人的繁榮和財富,還享有新加坡人民望塵莫及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結社自由,等等。可見,經濟發達,無須以犧牲人民的自由為前提。相反的是,經濟自由與政治民主,往往成為世界上大多數發達國家整體運行中缺一不可的雙輪。

大體以英國制度為藍本的香港,其營銷環境和經濟自由度,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回歸前,不僅經濟發達,而且文化繁榮,整個社會充滿活力與生機,這些,遠不是新加坡所可相比,之所以如此,正是因為香港人民享有比新加坡人民遠為廣泛的自由。英式制度,是香港繁榮的支柱。因此,不論在何種情況下,香港實在沒有必要去效法新加坡,舍本趨末,拔高就低,開歷史倒車。以壓制人民思想自由、言論自由和國際交往自由為目的所謂「二十三條」,一旦成立,將嚴重衝擊香港社會的和諧空氣,嚴重損害和削弱香港的國際地位。一項調查顯示,80%的香港新聞工作者認為「二十三條」將損害新聞自由,10%的新聞工作者表示,一旦該法通過,他們將不得不退出新聞界。

實際上,強行立法「二十三條」,是中南海的幻想性臆症作祟,在他們病態的幻想中,幾乎所有對他們提出批評意見的人,都是「敵人」。民運是敵人,法輪功是敵人,香港民主派是敵人,所有善意建言的港人,也都是敵人。所以,連臺灣也顧不上了(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無疑是對臺灣的惡劣示範),連北京當年的國際承諾和今天的國際信譽也顧不上了,匆匆忙忙三個月的諮詢期,就要強行立法。遺憾「文革」已經結束了幾十年,「鬥爭哲學」的思維還在繼續。

其實,回歸前,香港人民都沒有把大陸政府怎樣,現在回歸了,駐軍了,還可能怎樣?何人也,畏民如虎?總是指責他人「亂港」,究竟是誰們,正在實際「亂港」,如今一目瞭然。最可悲,是傀儡的特區政府,搞壞了香港的經濟,還要搞壞香港的法制,搞壞香港的政治。回歸五載,香港危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