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人權日裡的文明和野蠻

發表:2002-12-28 0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8年12月10日,聯合國通過了《世界人權宣言》。以後的每年這一天,就被定為「世界人權日」。54年前的人權大會有58個國家參加,48國投贊成票,8國棄權,兩國缺席,無人投反對票。投棄權票的國家,有伊斯蘭國家沙烏地阿拉伯,理由是《人權宣言》太西方化;有剛開始實行種族隔離的南非,藉口《宣言》的人權內容太寬泛;蘇聯及衛星國投棄權票的理由是:《人權宣言》犧牲了經濟權利並「過度強調18世紀的權利」。蘇聯也是《宣言》起草過程中的最大阻力。而當時的中華民國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之一,其代表張彭春是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兩名副主席之一,也是亞洲最有發言權的代表,所以,中華民國對《人權宣言》的問世起到了積極作用。

  今年的「世界人權日」,美國和其它西方國家的元首或政府,照例發表講話或文告,呼籲世界各國為保護人權、促進自由民主而奮鬥。這本不足以為奇,因為,《人權宣言》的誕生,主要仰仗這些國家的推動,特別是美國前總統羅斯福的夫人埃莉諾 羅斯福,乃是該宣言得以誕生的第一推手。世界上旨在保護人權的非政府組織,也紛紛在人權日對那些迫害人權的國家,提出批評和發出呼籲。但是,在對人權的世界性關注中,令我更感興趣的是轉型後的俄羅斯和民主化之後的臺灣。

  當年,前蘇聯共產極權國家的領頭羊,也是反對《人權宣言》的國家的盟主,而現在的俄羅斯已經成立了人權委員會。在人權日和憲法日的前夕,總統普京公開批評俄羅斯的人權現狀。民間人權組織又公開批評普京及其政府在更好地保護人權上的失職。總統批評自己的政府及其官員,已經表達了一份自責的謙卑;而民間對總統的公開批評,更證明了俄羅斯在人權上的根本進步。如果倒退20年,誰能指望勃列日涅夫批評自己的政權,更不要說允許獨立民間人權組織的存在,也根本談不上民間對政府的監督了。

  再看臺灣:當年,張彭春代表中華民國參與了《世界人權宣言》的起草,並簽署了這一劃時代的文件。54年後的世界人權日,仍然是代表中華民國的臺灣,發出了強烈的保護人權的呼籲。陳水扁發表講話說:當臺灣人民呼吸自由空氣和享受人權的同時,當然也希望對岸的鄰居們,也能享有這樣的幸福,希望中共領導層能早日擁抱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海基會發表長達67頁的《中國大陸人權狀況報告》,批評中共政權治下糟糕的人權狀態沒有太大改善。剛剛連選連任臺北市市長的馬英九發表講話,指出臺灣在民主選舉和人權保障方面的不足,表示將和民間共同努力提升臺灣的民主和人權的品質。臺灣的各大媒體也紛紛就人權問題發表評論。有些言論對臺灣的人權現狀和選舉文化提出尖銳的批評。古人云:知恥近乎勇。正是在這種勇於反思的自省中,臺灣的民主品質和人權水平必然得到不斷提升。

  最後看中國,不免令人沮喪。儘管大陸政權取代臺灣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但在世界人權日裡,按照《世界人權宣言》所宣示的標準來衡量,中共政權在人權保護上的表現簡直連小學生的及格水平都沒達到,不但與充分人權保障的歐、美諸國根本無法相比,即便與昔日的極權領袖國俄羅斯、與同屬華人圈的臺灣相比,也不可同日而語。

  對毛澤東時代深重的人權災難,中共從來沒有向受害者做過真正的懺悔;鄧江時代,先後製造了「6 4」大屠殺和鎮壓法輪功的人權大災難,即便在全世界的譴責聲中,至今仍毫無悔悟。在如此惡劣的人權狀態下,中共居然一再宣稱「目前是中國人權狀態的最好時期」。而正是在這樣的最好時期裡,中國仍然保留著世所罕見的歧視制度──戶籍制──,受到這一野蠻制度歧視的人口之多,肯定是世界第一;中國的死刑率也創世界記錄,比全世界其它所有國家的死刑總和還要多;大陸民眾仍然無法擁有應得的諸項人權,中共政權仍然不允許民間人士公開批評政府迫害人權的暴行,在諸多政治犯和思想犯已經身陷囹圄之情況下,還在不斷地製造新的人權災難,其迫害之肆意妄為,甚至與所謂的16大盛會同步上演:連一個僅僅在網上發表個人言論的22歲的女大學生都不肯放過。

  如此蔑視人權的政權,即便爭得了奧運和世博的主辦權,即便加入了WTO,即便保持著一枝獨秀的經濟增長率,仍然無法邁進文明國家的行列。如果中共政權不思悔悟,繼續維持著迫害人權的現行制度,即便有一天真的在經濟上成為數一數二的強國,即便20年後真的步入了小康社會,也照樣自我放逐於文明社會之外。

  因為,人類現代文明的首要標準是人權至上。人權不僅高於主權,也高於民族、國家、政府、政黨及任何組織的利益。尊重和保障人權就是文明之首善,反之,只能是野蠻之首惡!

  一隻愛自由的「不鏽鋼老鼠」的因言獲罪,就足以讓用謊言建造的「小康盛世」轟然倒掉。

(2002年12月12日於北京家中)(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