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9.11最大贏家

發表:2002-12-28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參考消息譯介美國《新聞週刊》2003年1月6日一期法裡德.扎卡裡安的(提前出版)文章:大家都未注意到的重要情況。內容如下。
過去的一年是「9.11」恐怖事件之後第一年。因此,在2002年即將過去之際,現在正是回顧一下的時候,那麼「到底誰是世界新秩序的贏家和輸家呢?」

輸家顯然是薩達姆、沙烏地阿拉伯、穆巴拉克、阿拉法特,當然還有「基地」組織。「基地」組織可能沒有被消滅,而是在逃。而贏家是以色列、印度和俄羅斯。很多人用支持它們的目光去看待它們同其對手(分別是巴勒斯坦人、克什米爾的武裝分子以及車臣反叛分子)的鬥爭。尤其俄羅斯狡猾地利用反恐戰爭,進一步使自己融入西方。

但是,從許多方面看,從「9.11」得到最多好處的國家是中國。對紐約和華盛頓的恐怖襲擊給它帶來了巨大的積極的結果。「9.11」恐怖襲擊使華盛頓把中國從它的敵人名單中劃去。

冷戰結束以來,美國的一部分右翼勢力一直在尋求敵人。經濟快速發展的共產黨中國正合他們的標準。在20世紀90年代的大部分時間裏,新保守主義的評論家以及右翼政客責罵中國,反對給予中國最惠國貿易地位,反對允許中國加入世貿組織,阻撓克林頓總統訪問中國。他們揚言,香港回歸中國大陸可能標誌著這個自由市場奇蹟的破滅,還說中國可能要襲擊臺灣,說對這種威脅作出的消極反應要麼是因為軟弱,要麼是背叛原則。

隨著「9.11」事件的發生,出現了一個真正的敵人,而中國很快就被拋到了腦後。在美國肯定有些受「中國威脅論」鼓動的人現在奇怪到底是怎麼回事。但是,此一時彼一時。關於中國是「戰略競爭對手」的說法已成為過去。中國在反恐戰爭中成為美國的盟友。華盛頓支持它加入世貿組織,支持它申辦2008年奧運會,甚至接受北京關於新疆有恐怖份子的說法。

中國利用華盛頓的新氣候繼續集中精力追求它的首要目標--經濟發展。除了有關臺灣問題以外,中國通常都支持美國的對外政策,因為它希望有充足的時間發展經濟。

中國過去20年的成績是驚人的。儘管你認為它的經濟增長數字是誇大的,但它的確使成千上萬的人擺脫了貧困併進入中等收入階層。經濟學家傑弗里.薩克斯說:「中國是世界歷史上發展最成功的國家。」

中國的經濟政策在過去的幾年裡取得了豐碩成果。中國已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工業國家。亞洲的經濟地圖被重新描繪,中國成為亞洲的經濟中心。這是這一年的故事裡最重要的情節,但它卻被反恐戰爭埋沒了。

看看以下情況:1985年,中國外資公司的出口額僅為3億美元,佔中國出口總額的1%。到2001年,外資公司的出口額達到1330億美元,佔中國出口總額的50%。中國現在成為日本的最大進口商品產地。

從長遠來看,中國變得富強的結果可能會證明對地區有好處。畢竟中國既出口商品,同時也進口商品。譬如,中國大陸是臺灣商品的最大進口地,它進口臺灣總出口商品的1/4左右。這比10年前增長了一倍。而且,結果可能證明日本和中國的經濟相互補充。但是想要出現愉快的前景,那還有賴於政治,有賴於中國融入世界的程度。這取決於北京,但更多的是取決於華盛頓。

華盛頓改變對中國的態度標誌著它恢復了理智。美國無法制止中國的崛起,它也不應該那樣做。如果中國沒有表現出與美國為敵,而美國把自己樹成中國的敵人,那就是製造會成為現實的預言,使世界的頭號強國同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國家之間展開爭鬥。這是世界戰爭的前奏。可我們已經在進行一場戰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