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亞裔在美國政界任職

發表:2002-12-29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海濤報導,過去一年來,亞裔人士在美國聯邦和地方事務中發揮越來越積極的作用。

美國官員中,有民選官員,還有政治任命官員。政治任命,就是民選的總統或州長自行挑選任命人來擔任政府的高級和中級的公職。

在美國歷史上,華裔或者其它亞裔參加美國的公共事務擔任公職的歷史不長,而且數量也不大。據統計,上個世紀一百年,一共有三十一位亞太裔人士當過美國國會議員。其中有13位議員是在上半個世紀從美屬菲律賓領地各島嶼中選出的。值得一提的是,亞裔第一位美國參議員是夏威夷的華裔人士鄺友良。他屬於共和黨,1957年當選,連任了三屆。美國第一位華裔眾議員是俄勒崗州選出的民主黨議員吳振偉。他是1999年初當選的。在美國國會兩百多年來的歷史中,鄺友良和吳振偉是僅有的兩位華裔議員。現在在位的華人民選重要人物,還有華盛頓州長駱家輝。除了民選,美籍華人還可以獲得總統任命,出任聯邦政府官員,但七十年代初以前,這種任命基本上廖廖無幾。

* 一百名亞裔任公職 *

最近二十年以來,這種情況有所改善。克林頓總統主政時期有幾十名中高級聯邦官員職務由亞裔人士擔任。布希總統在2001年初入主白宮後的兩年來任命了差不多一百名亞裔擔任政府高級或中級職務,其中一半是華裔。

美國白宮亞太顧問委員會主席祖炳民教授多年來一直幫助共和黨總統推薦亞裔官員。他說,布希總統上任以來任命了98名亞裔98人擔任政府公職,其中華裔有52人。在老布希總統任內,祖炳民在白宮負責擔任亞裔事務,專門負責推薦亞裔人士入閣。2000年大選中,他擔任了美國全國亞裔共和黨委員會負責人。布希擔任總統後直接或間接經過祖炳民錄用了許多亞裔人士,任命他們擔任聯邦政府的各種職務。

祖炳民說,在部長級上,布希任命了三名亞裔:勞工部長是華裔的趙小蘭,交通部長是日裔的峰田,能源部長是阿拉伯裔美國人。在副部級方面有十七人。其中包括國防部長朱思九、農業部副部長任筑山。商業部助理副部長吳旭淳以及副助理部長董繼玲等。

老布希總統執政四年,一共任命了一百六、七十位亞裔擔任聯邦公職。祖炳民認為,今後還可能有更多的亞裔進入聯邦政府部門擔任中級以上的職務。

* 克林頓大批任用亞裔 *

民主黨總部亞裔部主任江俊立認為,在克林頓總統執政期間,民主黨任命的亞裔人士更多。他說:「布希總統總說,他擔任總統後任命的亞太裔官員比歷屆政府都多。其實並不是這麼回事。」江俊立90年代中期大學畢業後參與政治,先後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戈爾和總統夫人希拉里工作。他說,布希總統任命的大多是司局長部長級別的高級官員,由於地位高,所以顯得很多。但實際上,克林頓執政八年,任命的亞裔人士比布希要多得多,只不過大多是中級低級官員。

江俊立是美國出生的華人,父母來自臺灣,外公瀋榮曾擔任臺灣監察委員。江俊立從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政治系畢業後,投身華盛頓政界,曾得到克林頓總統的政治任命,擔任住房和城市建設部長克莫的亞裔顧問,目前是資深民主黨亞裔顧問。

布希總統任命的五十二名高中級華裔官員中,有加州教育委員張曼君女士。她被任命為聯邦教育部雙語司的副司長,負責全美國幾百萬外國移民孩子的學習英語事務。張曼君說:「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給我一個很好的訓練和服務的機會。因為我是雙語司的副司長,在全國,我們有一個司長,一個副司長,決定全美國六百萬雙語學生,所有的課程和他們的進步,再加上我們給他們各方面的補助,這之外,我們還可以執行聯邦的法律,所有的雙語學生,或者是新移民學生,他們都有權接受最好的教育。而且能達到和美國學生一樣的標準。」

張曼君出生於中國大陸,後來隨父母到了臺灣,畢業於臺灣中國文化學院,1970年來美留學,獲南加大特殊教育碩士。 張曼君畢業後的第一個工作是教新移民學習英文。她說,教育部雙語司的工作就是讓所有來美國的外國移民學生在最短時間內最有效地掌握英文這個工具。

* 不能僅作旁觀者 *

同張曼君不同,馬里蘭州華裔眾議員李風仙不會說中文。她在美國出生,是學法律的,畢業後參與政治和公共活動多年。她談到投身公共事務活動的動機時說:「我一直在馬里蘭州和我們蒙哥馬利郡積極參加社區活動。我的家庭也一直有這樣的傳統。」李風仙說,她的父母都非常重視這種活動,都一直教育幾個孩子要積極參加各種社區活動。李風仙說,這其中的道理很簡單:你既然居住在這裡,你就不能僅僅是一個過路客,你就不能僅僅是一個旁觀者,你必須能積極參加各種事務,這樣你才能讓你自己家的生活品質,有所提高,你才能同時也幫助整個社區乃至整個國家的品質,得到提高。

美國白宮亞太顧問委員會主席祖炳民教授說,亞裔在美國積極參政有很大的意義。他說:「第一,能提高亞裔在美國的地位,受到政府和一般人民的重視。第二,刺激亞裔在美國參政的積極性。比如趙小蘭,在她們勞工部裡,亞裔最多,給的經費,表面不說,但實際上她會想到中國街啦,亞裔勞工組織什麼的,所以實際上亞裔受到的恩惠很大。再有一點就是說,給我們後代子孫開一個路,開一個平等競爭華裔參政的道路,你現在可以作部長、副部長,將來亞裔可以當副總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