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險「調虎離山」 美國生嫩特工扳倒FBI大內漢奸

發表:2002-12-29 1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長期為蘇聯和俄羅斯效力的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鼴鼠羅伯特.漢森被人贓俱獲的事情雖然已經過去了一段時間,但是,他最終是如何被美國反諜報人員盯上並且在傳遞情報的時候當場被捕的呢?美國廣播公司新聞雜誌節目「20/20」12月27日刊登的一篇報導率先披露了其中的一些內情,原來,漢森這個老資格的特工竟然馬失前蹄,陰溝裡翻船,栽在了一位初出茅廬的FBI特工手裡。


年輕特工受重任

現年27歲的奧尼爾當年應聘FBI的時候,由於實在年輕,只是奉命接受便衣跟蹤的訓練,其工作就是專門監視、拍攝並且跟蹤一切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目標。

然而,在一個星期六的上午,他接到了自己上司的電話。不一會兒,他的上司就親自開車上門到了奧尼爾的家,但是,在進了家門之後,他的上司卻根本不願意與他在家裡說話。出於安全保密考慮,兩人就走出了家門,坐進了汽車,然後談了起來,問他是否願意幫助抓住漢森。在那個時候,FBI當時的局長劉易斯.弗裡赫已經懷疑漢森向俄羅斯出賣了大量情報,包括美國在俄羅斯情報機構發展的間諜名單,兩位美國間諜因此被俄羅斯處決。奧尼爾事後表示,他相信他被選中去監視漢森是出於以下一些特殊因素,首先他信仰天主教,這一點對漢森特別重要,其次,他也是男的,最後一點是,他對計算機十分在行。當然,除了這些特殊因素外,還有一個關鍵所在就是,奧尼爾還是一根「嫩芽芽」,對漢森來說,他根本就不會成為威脅,而且,漢森必定相信,如果他做什麼手腳,奧尼爾根本看不出來。

FBI安排的計畫既是出於直覺,也是一種大膽的冒險。當時FBI的頭頭們相信,如果漢森確實是在向俄羅斯出賣情報,那麼,他們需要給漢森專門設立一個新的工作崗位,讓他有機會接觸幾乎所有的FBI機密,然後監視他的一舉一動。奧尼爾就是這一行動計畫的一個組成部分。奧尼爾說,在接受任務之後的6個星期中,他和漢森一起在FBI總部大樓的9930辦公室裡一起工作。

驚險「調虎離山」計

過了沒多久,奧尼爾的同事搞到一些可靠資料,通過分析認為,漢森準備向俄羅斯人提供情報。上司命令奧尼爾:搞到漢森掌上型電腦,只有如此,才能證實與漢森接觸的到底是不是俄羅斯人。但漢森是間諜老手,他的掌上型電腦幾乎從不離身!因此,一項「調虎離山」的計畫出臺了。

一天,漢森的老闆突然來到他的辦公室,邀請漢森到地下室的靶場去玩射擊。只要漢森去打靶,那麼機會就會出現,奧尼爾就可以採取單獨行動,直接進入漢森的辦公室。

對於老闆的邀請,漢森一百個不滿意,但他只能在心裏咒罵幾句,最後還是陪老闆來到了地下靶場。這時,奧尼爾的尋呼機響了:「障礙已除!」他飛快地跑進漢森的辦公室,拉開他的公文包,找出掌上型電腦和數據卡,迅速返回一樓,準備在那裡把掌上型電腦裡存儲的數據全部複製下來。

這一「調虎離山」之計進行得可謂天衣無縫。然而,漢森打了幾槍之後,突然說自己不舒服,要返回辦公室!奧尼爾的呼機再度響起,他意識到漢森有可能回辦公室!

這時候,奧尼爾正把漢森掌上型電腦中的數據下載到一台式電腦裡,而漢森已在回辦公室的途中!電腦下載的速度很慢,因為漢森給他的掌上型電腦加了密。

謝天謝地,終於下載完畢。奧尼爾剛把掌上型電腦放回漢森的公文包,漢森就一步闖了進來,好在他沒有碰到奧尼爾,也沒有起任何疑心。對聯邦調查局來說,奧尼爾下載的數據讓他們如獲至寶。裡面不僅保存著漢森複製的已經交給俄國人的全部文件,還保存著一個「投放」日期。聯邦調查局準備收網了!

漢森到弗吉尼亞的一個公園去「投放」情報,聯邦調查局特工一擁而上,把他逮了個正著。事後,漢森被指控犯有間諜罪和叛國罪。為了逃避死刑的處罰,他認了罪,最後被判終身監禁。自漢森被捕後就一直沒有跟他說過話的奧尼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他知道是我幫助聯邦調查局把他拉下馬,他一定感覺被我出賣了。」


大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