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輿論讚揚時代週刊風雲人物

發表:2002-12-30 0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時代》週刊評選出2002年風雲人物,三位敢講真話、勇於揭露自己公司和組織內部問題的職業婦女共享這一稱號,而先前被認為是熱門人選的美國總統布希沒有上榜。

  美國時代週刊推選三位挺身挑戰權勢、敢說真話、揭發美國政府和大企業機構內幕的女性為2002年風雲人物,引起香港輿論讚嘆,並認為這種事目前還不可能在中國發生。

  這三位風雲人物分別是檢舉和揭破安然公司做假帳的沃特金斯女士、檢舉世界通訊公司造假帳的庫柏女士和指控美國聯邦調查局情報疏失的羅利女士。這三位女性代表美國公民的勇氣和價值觀,擊敗了名氣遠遠超過她們的美國總統布希、恐怖主義頭子本拉登等人,當選為美國時代週刊雜誌2002年風雲人物。香港新聞媒體廣為報導這項結果,並且推崇美國公民敢說真話的精神。

  *真正代表美國民主*

  珠海書院新聞系前主任俞若淵女士說,這三位女性不懼怕威脅,說明美國的真正民主:證明美國的民主是真正的民主,不懼怕權力或是上面的威脅,這個是真正代表美國的民主。這也是美國一般老百姓對國家任何事情能夠站出來。」

  《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說,時代週刊的推選,表明美國社會有強烈的公民意識:主宰國家命運的並不是高高在上的大官或者是政治家,而是無數的公民,他們是不是對社會的關懷,對社會上的一個政治參與,對權力者進行監督?這三個女性是代表人物,推舉這三位女性等於說表彰了美國社會裡面,普通的老百姓有很強烈的公民意識,對社會不合理的事情,他們敢於抗爭。爭取自己的權益,這個在
民主社會是很重要的。」

  蔡詠梅和俞若淵兩位從事新聞事業的香港女性,接著感嘆的比較了如果這種檢舉發生在今天的中國會出現什麼結果,蔡詠梅說:關鍵是在有沒有人敢去揭露它。像在中國大陸,這種經濟醜聞跟美國比,那簡直就多得多,那些貪官,那些大公司的各種問題都很多。中國很缺乏去揭露它的人,第二,這些人的命運會非常慘,不但不會當風雲人物,可能連身家性命都保不到。」

  *希望中國改善*

  俞若淵也有同感,她希望中國以後會改善:如果在中國呀,絕對不可能,不要說風雲人物啦,坐監牢有她們的份,你要去揭發上司的齷齪拉遢的事情的話,你還沒揭發出來,你已經坐牢了。中國還是這樣子啦。我希望若干年以後,這種情況中國也不會有了。

  香港的平面媒體,像《蘋果日報》、《星島日報》、《東方日報》等還轉載了時代週刊的部分內容,對這三位美國女性不畏權勢的精神頗為佩服。

聖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