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以來蹺蹊的大霧

發表:2002-12-31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氣象局12月18日報導,在進入十二月份這短短的十幾天裡,北京就已經出現了八次大霧,為歷史所罕見。12月9日開始的一次大霧天氣不僅籠罩著北京城, 同時瀰漫了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山西、陝西中南部、湖北、山東以及南方的大部地區。今年霧天多而維持時間長。

這頻繁的大霧並未讓人們欣賞身至雲霧繚繞之感, 反而帶來了眾多的不便。

大霧天氣,使北京的空氣質量急劇惡化。在五項主要污染物中,四項污染指數均超標,其中可吸入顆粒物的污染指數高達274,屬於中度重污染的天氣。12月3日北京市的空氣污染指數達五級。

今年入冬以來,大霧不斷籠罩全國許多城市。巨大濃霧也緊鎖了成都,並導致雙流機場和多條高速公路關閉。氣象專家稱,此次濃霧為輻射霧,整個成都市區白茫茫的一片,有些地方能見度不足5米。

12月1日邊城烏魯木齊的漫天大霧使能見度僅為5米,當日的空氣質量指數達到重度污染。

12月1日至12月11日的11天中,由於大霧,僅河北省石家莊鐵路分局管區就發生路外傷亡事故20餘起,先後有15人悲慘葬身輪下,創下歷史同期的最高記錄。

山城重慶11月13日遭受黑霧襲擊,大霧夾著陣雨,陰暗白天恍如黑夜。

入冬以來,古城西安大霧連續不斷。陝西省11─12月中旬因大霧造成交通事故上升15%以上。

大霧對交通影響很大,民航、公路、鐵路因能見度差而停運;長時間的大霧天氣使日照條件差,直接影響蔬菜作物的生長;大霧還會使城市輸電線路形成「霧閃」而導致短路,受連日大霧的影響,大量污染物在靜風、低氣壓的天氣條件下無法迅速擴散,大量聚集懸浮在空中。

大霧天氣往往伴有較強的空氣污染,危害人體的健康;人們常說,「雲是天上霧」,「霧是地上雲」,雲霧本是小水滴。但是,今天的城市霧水滴往往很少,而含有CO2、SO2、NO2的酸滴卻異常多。低濕度、高酸性的酸霧,不露聲色地破壞植物及建築物,還直接危害人體健康。導致數千人死亡的倫敦煙霧事件,就是酸霧導演的「世紀悲劇」;美國濱海城市洛杉磯的一次光化學霧,使400多人喪生,至今仍讓人望霧興嘆!

霧是常見的天氣之一, 可是這個月的大霧卻反常。據歷史同期氣象資料顯示,一般在寒冬季節的12月不應出現範圍如此之廣、持續時間如此之長、濃度如此之大的大霧天氣,然而今年的北京天氣卻一反常態,據北京市氣象臺的歷史記錄分析,深秋和初冬季節才是北京大霧的多發期,歷史上北京全年平均出現大霧的天數在十七至三十五天。但是今冬十二月頭十幾天如此頻繁的大霧天氣實為歷史罕見。

據陝西省氣象臺歷史資料顯示,西安每年都會出現大霧,近20年來,只有1999年冬季出現霧日21天。而今年,12月中旬前就出現霧日達19天,與歷史同期比較,霧日偏多30%。近日的霧,無論是濃度之大,還是持續時間之長,都是近2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

既是反常, 必有蹊蹺。 國人講「天人感應」。在剛剛結束的中共十六大的暄鬧聲之後, 大霧以歷史罕見的頻率持續籠罩了中國的首都,華北平原和南方大部分地區。 霧有不清, 朦朧之意,人說「霧鎖人心」。這大霧是否在提醒人們這華麗暄鬧的背後隱藏著不可告人的東西, 是否在告訴人們迷人的表面擋住了你那渴望知道真相的目光。在大霧給正常生活帶來不便的同時,請您自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