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女婿秘密接管有色上市公司

發表:2002-12-31 1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方有色及東方鑫源,兩間香港上市公司,最近接二連三爆大鑊。繼兩公司的直屬控股股東,中國有色(香港),在四月向高院申清自動清盤後,上星期,兩公司同時發出公布,表示中國有色(香港)的最終母公司,國家有色金屬工業局,巳在去年被撤銷。公布並否認兩間上市公司的控股權,巳被中國五金礦產進出口總公司(中國五礦)接收。

但據本刊調查所得,中國五礦確實早於2000年巳接管中國有色在港企業,只不過上市公司一直隱瞞股權變動,而且沒按照規例,向小股東提出全面收購,事件實質上是一宗醜聞。

更令人震驚的,是這則醜聞竟牽涉國務院總理朱熔基家族。他的女婿梁青,其實是中國五礦的話事人,一直參與這宗秘密轉移資產的活動。

上週三,東方有色及東方鑫源兩間姊妹公司,同時刊登公布,表示他們的最終控股公司,國家有色工業局,在去年二月巳被撤銷。公布並沒交待控股權現在花落誰家,只否認早前有指中國五礦巳入主的報導。

  然而,本刊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有色系公司,原屬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總公司所有,並一直由鄧小平大女婿吳建常掌舵任總經理。九二年,吳建常率領有色總公司,來港成立中國有色(香港),淮備大展拳腳涉足地產,並借殼羅氏地產上市,易名為東方有色。至九四年,再將從事礦砂及其他有色金屬進出口生意,分拆成東方鑫源上市。

  九七年二月,鄧小平病逝,吳建常從此失勢。翌年二月,吳突然被調任為治金工業部副部長,而一星期後治金部整個被撤掉;不久連他的頭馬方大成,亦因經濟犯罪在北京被捕。

    朱總阻撓改革

  吳建常落臺後,總理朱鎔基馬上派遣前甘肅省省長,國家經貿委常務副主任張吾樂,出任有色總公司總經理一職。至九八年五月,有色總公司改組成國家有色金屬工業局,而張亦一直出任有色工業局局長。張吾樂掌管有色工業局期間,曾計畫重組有色業務,但最終沒被朱總接納,張更被拉下馬,而有色工業局亦於去年被撤銷。

  而有色工業局解散前,中國五礦巳接收所有有色系公司。

  事緣國務院於2000年七月,把有色系資產,撥歸中國五礦所有。而根據一名中國有色屬下公司股東,所提供的中國五礦第二零二號文件,裡面清楚下達國務院的指令:「中國有色金屬工業貿易集團公司(本部),中國礦業國際有限公司和中國有色金屬(香港)集團有限公司劃歸中國五金礦產進出口總公司管理。將中國有色金屬(香港)集團有限公司持有的東方鑫源(集團)公司和東方有色集團有限公司的國有股權,轉由中國五金礦產進出口總公司持有。」

  據知情人士透露,當國務院政令一下,中國五礦高層隨即下達文件到香港的有色系統,指令不同數額的審核,必須改由五礦不同級數的人來簽署。

……

  而最明顯的證據,莫過於將中國五礦的自己友,紛紛空降到有色系的董事局。其中中國五礦(香港)董事王幸東,在2001年出任東方有色董事總經理,及東方鑫源董事;而中國五礦(香港)總經理林錫忠,亦坐鎮中國有色(香港)。今年五月,在中國五礦紐西蘭公司當經理的徐惠中,更獲任為東方鑫源董事總經理。

  記者嘗試找身兼中國有色(香港)與東方鑫源董事,及東方有色董事總經理三職的王幸東作回應,但他的秘書卻多次以「王先生正在開會」推搪。

  於是記者欲找中國五礦香港分公司的董事對質,亦遭接待處職員留難:「你們找林錫忠?他不在香港。所有董事都出差□。(那現在公司誰是負責人呢?)我不知道的。總之我們公司沒有一個部門,可以回答你們的問題。」

  雖然香港的公司刻意迴避記者,但在北京的有關機構巳露出端倪。前國家有色金屬工業局員工,在電話中向記者表示:「工業局在去年春節時宣布撤銷,應該是有文件證明吧,所以中國有色金屬的香港公司,巳屬中國五礦所有。」

  而就連中國五礦北京總公司的接線生都說:「香港的有色公司,應該巳收了吧,反正北京有色就一定是了。」

  種種跡象顯示,中國五礦已接收了中國有色(香港),其控股五成三的東方有色及持有四成半的東方鑫源,竟然一直沒有向聯交所及證監會披露情況。


(《東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