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中國律師對抗共產黨的權力

發表:2003-01-01 1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郵報記者潘文(John Pomfret)發表的文章說,北京律師莫少平是中國的佩裡 梅森( Perry Mason)。他先後為最敏感的案子被告辯護,包括中國民主黨發起人徐文立和遼陽市工人抗議運動領袖姚福信、被指控偽證的北京律師張建中和地下基督教「華南教會」龔盛亮。

  但莫少平多年來難以忘懷的案子還是河北省任邱市的一個殺人案調查。在那個案件中,警方逼供,將被告雙手吊起來、用電棒擊他們的嘴巴、用鉗子夾他們的肌肉、狠打他們的雙腿。莫少平說,「他們絕對沒有證據。那純粹是酷刑。」但那個案件已經拖了六年沒有解決。

  每個案件都是新的挑戰。最近一個週末,莫少平到距離北京五百英里的海城為一名被指控瀆職的警察辯護。在十一月二十日的辯護中,檢方逮捕了莫的所有證人,阻止他的辯護。由於擔心自己也會被捕,莫少平這次帶去了一批記者,包括一名美國記者,到海城法院第四法庭作為旁聽。檢方果然控告莫少平非法告訴證人如何做證,但沒有逮捕他。

  莫少平說,「我估計他們不敢。他們通常不抓我這樣來自大城市的律師。我們還可以再戰一天。」

  華盛頓郵報的文章說,莫少平等辯護律師為了正義、適當程序和媒體報導的戰鬥很能說明中國如何運用法律權力以及經過二十年經濟發展後的中國有什麼變化。這個故事說明以國家權力機構--幾乎是全能的警察和檢察官--為一方,以律師、學者、老百姓和某些呼籲法治的官員為另一方他們之間的衝突。

  自從共產黨根據毛澤東「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口號在一九四九年上臺以來,中國政府一直同法律關係麻煩。五十年代數千名律師被逮捕或者戴上「右派」帽子,律師行業實際上已經不存在。隨著經濟改革,這個行業從一九七九年開始恢復,當時中國只有二百一十二名律師。今天,中國有十二萬名律師,國家主席江澤民發誓要在中國建立「法治」。

  但是,在中國權力最高層仍然沒有律師的位置。中國共產黨政治局常委九名成員中沒有一個律師,全部是工程師。中國三千名全國立法人員(人大代表)當中,只有六人具備法律背景。

  政法大學前校長江平(音譯)說,新任命標誌著令人擔□的趨勢。「我們期望法庭有更大的權力,地位要高於警察。中國有些事情在前進,有些事情在後退。」

  莫少平是最早從事中國私人律師事務的律師之一。一九九五年,他建立了北京莫少平律師事務所。雖然他的事業相當成功,但他這個行業受到攻擊,他的工作就是鬥爭。過去幾年來,當局操縱新的刑事程序法並修改刑法,削弱辯護律師的能力。整個中國的檢察官都增加一種對付辯護律師的新技術:逮捕他們。

  自從一九九七年修改刑法之後,如果官方具有輸掉官司的風險時,辯護律師經常被指控偽證,共有四百多名律師被拘留。如果警方輸掉刑事案件,他們經常再次逮捕被告並不經審判把被告送進勞教所。

  在北京,政府統計數據顯示,為刑事案件辯護的律師明顯下降。一九九○年,北京律師平均辯護二點六四宗刑事案,但到二○○○年下降到一宗以下。就全國來說,只有七分之一的刑事案件有律師出庭。這還不包括被送進勞教所的被告,因為後者沒有聘請律師的權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