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香港還會有奇蹟嗎?

作者:曉波 發表:2003-01-01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01-01-2003訊,在香港的一處大街上,看到一幅宗教團體掛起的宣傳橫幅,標題是"香港今天還有奇蹟嗎?"

不曉得那是宗教團體嘗試表達一項什麼信息,但是,相信這個問題卻在過去一年一直圍繞在香港人的心頭。

2002年過去了,這一年,對大多數的香港人而言,絕對不平靜。

顛覆法

紛擾多年的居權問題終於告一段落,特區政府推出的就基本法23條有關叛國、顛覆罪的立法諮詢又再引起民眾的反響。

代表政府出面推銷23條立法的是特區問責官員中民望最高的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推出初期已經引起公眾反響的23條立法,在多位局長的連番推銷下,言多必失,反而引起更多港人以及國際間的關注。

十二月十五日,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的多個組織召集大遊行,預計5千人的遊行最終有6萬人參加。

參與遊行的來自社會各個階層都有,包括專業人士、宗教團體、公務員以及普通市民。

一週後,親中及親政府的多個團體召集4萬多人集會支持政府的立法,針對有人聲稱主辦者威逼利誘、以海鮮餐吸引人來參加集會,主辦者之一的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主席曾鈺成反駁有關的指責。

來自法律界的立法會議員吳靄儀,指反對支持的兩方面以對壘的形式互相對抗,容易引發社會分化,十分危險。

她在接受一家電視臺訪問時,甚至目前出現的社會分化是政府一手造成的。

23條立法諮詢期在平安夜當日屆滿,當局稱收到9萬多份意見書及數十萬個市民的簽名,空指是次的諮詢相當成功。

不過,距離這場立法爭議的結束還相當遙遠,新聞從業員協會上週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一旦立法,記者採訪受到壓力是在所難免的,甚至有接近10%的新聞從業員表示一旦立法,將不再繼續從事新聞工作。

經濟低谷

政治以外,經濟問題依然令港人擔憂,負資產一族自然飽受困擾,有錢人的日子亦不見得好過。

港股由14000幾點到現在的9000幾點,而且穩步下滑,每日不見一點點,不少港人稱為"陰乾"的局面。

就算是李嘉誠的上市王國,市值也在短短一年內消失了一半的價值。

為瞭解決香港的經濟疲弱,政府不惜推出九項救市措施,以減少土地供應、停售公屋及居屋、減少樓宇供應量以及放寬控制樓宇投機活動等等一系列措施,試圖把香港從目前的經濟困境中挽救出來。

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稱,香港的經濟困境,源自香港跌入谷底的樓市。

本末倒置

董建華相信,把地產價格推高,就能夠解決香港的經濟問題,這個想法和當初上任時穩定樓價的政策顯然有改變。

而且,是先有地產市道的復甦就有經濟的好轉,還是把經濟弄好然後讓樓市自然復甦這個問題,就如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確實值得推敲。

信報財經評論員曹仁超,曾經在一篇文章中指出,政府仍然未能認清通縮的真正原因,應該先行搞好香港經濟,令人人有工作,工薪一族工作及收入都有保障的情況下,自然會考慮置業,樓價自然回升,政府的做法似乎有點本末倒置。

目前,香港負資產樓宇單位超過7萬個,香港有線電視曾經做過一個訪問,受訪的負資產人士對政府的救市措施空未敢感到樂觀。

一名受訪經濟測量師表示,空不認為政府的救市措施能夠使樓價上升,充其量只能夠阻止樓價的下跌。

此外,樓市的復甦有賴整體經濟的好轉,當工薪一族在為飯碗擔憂,生怕什麼時候裁員輪到自己的氣氛籠罩下,試問又有誰敢有置業的奢望呢?

展望來年

不久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和澳門特區的行政長官何厚鏵一起上北京敘職,不少人不期然拿兩位特首以及港澳兩個特區主權交還給中國以來的發展狀況作起比較。

香港記者在中國總理朱鎔基面前,也未能給特首董建華留點面子,直接問朱鎔基怎麼看董建華民望下跌,朱鎔基只好說,為什麼香港記者總是和董建華過不去?

不過在談到澳門的成績,朱鎔基則表示高度的讚揚,表示使其感到驕傲。

展望未來的一年,儘管目前沒有看到特別光明或者暗淡的前景,但是現在聽到的"樓梯"聲,是港澳珠大橋以及中港兩地24小時通關在特區政府的眼裡,這些是恢復香港經濟活力的措施之一。

不過,抵達珠江三角洲的物流渠道更加通暢以後,香港的物流中心是否能夠繼續保持,以及香港的房地產是否會因為24小時通關而使更多的港人北上消費,甚至北上購置物業之下令香港的地產市道更加低迷,特區政府就沒有提供一個答案。

BBC中文網駐香港特約記者-曉波(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