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度中國最具價值的第二本書

發表:2003-01-04 0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洪,男,著名作家,家居北京。有妻有女,平庸且快樂。

  著系列雜文《警告中國人》,首倡平民自救精神;著大型文叢《周洪說話》,首創"說話文體》;著長篇小說《作家懺悔錄》,首揭文壇黑幕;著自述體《我平庸,我快樂》,挑戰教育方針。

  經手編輯《白鹿原》、《塵埃落定》、《國畫》等經典名著。

《我平庸,我快樂》--周洪拋出教育炸彈,引起社會廣泛爭議
《我平庸,我快樂》是沉默多年的周洪的新作。該書以一個甘於平庸的北京父親的身份講述他教育平庸閨女的故事,生動有趣,輕鬆幽默。很多學生和家長從翻開第一頁起,就咯咯直笑,一直笑到最後一頁。使得原本是成長的煩惱變成了成長的快樂,也使得該書在一些中小學急劇走紅,書名"我平庸我快樂"也成為中小學最新流行語句。

  由於周洪在講述這些故事時,公開宣稱不僅反對應試教育,而且反對素質教育,必然引起廣泛爭議。周洪認為,不管是應試教育還是素質教育,目的都只是培養材料,培養機器,而不是培養"活人",其方向都有問題。周洪從他提倡的"人性教育"出發,甚至讚揚港臺的靡靡之音,認為靡靡之音填補了學校和家長的情感教育空白,對青少年的情愛教育起了很好的作用。周洪甚至說"追求是痛苦之源,平庸是快樂之本"。這類言詞,書中比比皆是。理所當然遭到部分教師的質疑。

  有教師在新浪網上撰文指出,周洪的文章,從《警告中國人》開始,就一貫大膽新奇,標新立異,甚至聳人聽聞。就算草率,因為針對有獨立思考能力的成年人,副作用有限。而今針對的是成長中的中小學生,就有些不負責任,加上該書極強的可讀性,其副作用不可低估。一個署名高波的家長,乾脆將他的批評文章向全國各地的媒體散發,呼籲媒體就平庸和快樂話題展開討論,以正視聽,以辨是非。

  而多數學生的評價與他們的教師截然相反。他們不假思索,脫口而出:書好看,我喜歡。說到該書的導向,他們直接用書名說話"我平庸,我快樂"。而多數家長則處在夾縫中間,他們當然希望自己的兒女快樂,當然反感剝奪了孩子們學習樂趣的教育弊端,卻不希望兒女平庸。同樣在新浪網,有位家長不無憂慮地說,"要是大街小巷都流行起'我平庸,我快樂',讓小傢伙們自以為"平庸即快樂",使得平庸成為時尚,於國於家,都不能說是好事啊!


  當然,也有家長和教師認為周洪說出了他們的心裏話,從根本上揭示了現行教育的弊端,具有相當的警示意義。而書中敘述的故事,不啻為"人性教育"經典範例,有很強的借鑒作用。周洪標榜的"人性教育"作為理想,還是有其重大價值。爭議剛剛開始,交鋒還將繼續,可以說,周洪這部表面輕鬆詼諧的作品,成了繼韓寒的《三重門》以及《哈佛女孩劉亦婷》之後,最引人關注的對象。平庸和快樂,成了天才少年之後,最引人關注的話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